他未学过一天军事,为何却可以轻松剿灭全省土匪?

正德十二年(1517年)正月 , 王守仁到达江西 , 开始履行巡抚的职责 。 王守仁发现辖区里土匪众多 。

他们不但人多势众 , 作战勇猛 , 消息灵通 , 更为可怕的是 , 背后似乎还有一股强大势力 。

王守仁看出这一点 , 没有仓促出兵 , 仔细研究以往剿匪的战例 , 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每次官兵出击 , 不是扑空 , 就是中埋伏 , 很少能够展开作战 。

土匪怎么可能知道官兵的行动?答案只有一个 , 在官府中有土匪的卧底 。

不久 , 王守仁突然发布命令 , 说是要集中兵力 , 剿灭土匪 , 来次突然行动 , 让各军营做好准备 。


他未学过一天军事,为何却可以轻松剿灭全省土匪?

他未学过一天军事 , 为何却可以轻松剿灭全省土匪?// //

大家等了很久 , 也没有得到开拔的命令 。 与此同时 , 一些同事突然失踪 , 之后又被放回来 , 他们个个神色慌张 , 怎么问也不开口 。

这是王守仁的计谋 。 他先放出消息 , 然后派人盯住衙门里的各级官吏 , 发现通风报信的就记下 , 回来后 , 秘密逮捕 。 他的高明之处在于 , 对这些人 , 他一个也不杀 , 先进行教育 , 再问清楚他们的家庭住址和家庭成员 , 聊几句诸如“希望你的母亲、子女保重 , 我们会经常探望”的威胁性语言 。

在软硬兼施之下 , 这些人乖乖答应当官府的卧底 , 成了双面间谍 。 这一下 , 土匪们抓瞎了 , 很多头目被一网打尽 。

王巡抚意犹未尽 , 决心把这场“江西剿匪记”演到底 , 拿出绝招 , 即十家牌法 。

所谓“十家牌法” , 通俗一点说 , 就是保甲连坐 , 十家为一个单位 , 每天轮流巡逻 , 如果出了什么事情 , 大家一起完蛋 。 这一招实在太狠 , 搞得本地土匪过年都不敢回家 , 只能躲在深山里 , 一边啃树皮 , 一边痛骂王守仁 。


他未学过一天军事,为何却可以轻松剿灭全省土匪?

他未学过一天军事 , 为何却可以轻松剿灭全省土匪?// //

土匪也是有尊严的 , 他们再也无法忍受了 , 软的不行 , 就来硬的 。 与其被王大人耗死 , 不如拼一拼 。

可怜的土匪们并不知道 , 王守仁先生被后世人称为“四家”伟大的哲学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 。 这四个称谓 , 他都当之无愧 。

所谓军事天才 , 就是不用上军校 , 拿一本《孙子兵法》也能打仗的人 , 王守仁就属于这一类型 , 他不但会打仗 , 还打出了花样 。

别人打仗 , 无非是敌进我退 , 敌退我追 , 兵多就打 , 兵少就跑 。 王守仁从不与敌人正面交锋 , 经常声东击西 , 你往南走 , 他偏往北 , 经常搞得敌人晕头转向 。

不按常理出牌 , 也就罢了 , 有意思的是 , 即使兵力再少 , 他也敢出战 , 士兵不够 , 他打埋伏 。 更为奇怪的是 , 即使他占据绝对优势 , 把对手围得如铁桶一般 , 他也不轻易发动进攻 , 如果时间允许 , 总要饿他们个半死不活 , 诱使对方突围 , 钻入伏击圈 , 才开始发动总攻 。

很快 , 土匪们结成同盟 , 集中兵力 , 准备和王大人拼命 。 王守仁的手下有些担心 , 劝他早做准备 , 王守仁满不在乎地说:“他们一起来 , 我们一起收拾 , 省得我到处找他们 , 有啥可准备的?“

土匪们听了这句话 , 感到王守仁轻视他们 , 暂时不会动手 。

于是 , 他们躲在深山中休养生息 , 王守仁突然调集军队主力 , 大力进攻 , 土匪们措手不及 , 被堵在赣南山区 , 被包了饺子 。


他未学过一天军事,为何却可以轻松剿灭全省土匪?

他未学过一天军事 , 为何却可以轻松剿灭全省土匪?// //

王守仁包围了他们 , 突然不动了 , 置之不理 , 土匪们粮食不够吃 , 便准备突围 。

他们刚向包围圈发起冲锋时 , 后面突然出现大批人马 , 退路随即被切断 , 他们又一次掉进王守仁设置已久的陷阱 。 很快 , 他们被打得溃不成军 。

剩下的土匪们一合计 , 这个阎王惹不起 , 不如先服软 , 暂时招安 , 反正你老王总是要走的 , 到时候 , 我们再闹也不迟 。

就这样 , 土匪们来到巡抚衙门 , 表示愿意服从管理 , 改当良民 。

其实 , 这一招用到王大人那里 , 是过不了关的 。 王大人有一个好习惯 , 喜欢查档案 。 剿匪前 , 这些人的老底 , 他摸得一清二楚 , 谁真心谁假意 , 他心里有数 。

土匪们看到王大人以礼相待 , 十分高兴 , 以为可以糊弄过去 。 没过两天 , 王大人突然发难杀了几个人 , 他们都是受过朝廷招安的 , 对于这种痞子 , 王守仁是不感兴趣的 。

杀鸡给猴看 , 这一招用出来就没什么人敢动 , 于是 , 假投降变成真投降 。 屡打不平的江西土匪 , 终于被彻底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