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氏与敬亭山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查氏与敬亭山

查氏与敬亭山

查从俭

《宣城历史文化研究》微信版第057期

敬亭山位于安徽宣城北 , 属黄山支脉 , 东西绵亘百余里 , 大小山峰60座 , 主峰名一峰 , 海拔317米 。 《元和郡县志》云:“在宣城县北十里 。 山有万松亭、虎窥泉” 。 《江南通志?宁国府》:“敬亭山在府城北十里 。 府志云:古名昭亭 , 东临宛、句二水 , 南俯城闉 , 烟市风帆 , 极目如画” 。 南朝时 , 山水诗的开山祖谢朓兴游此山 , “兹山亘百里 , 合杳与云齐……”李白、白居易、梅尧臣等慕名而来 , 借景吟咏 , 山名大振 , 正如刘禹锡所写:“宣城谢眺一首诗 , 遂使声名齐五岳 。 ”

敬亭山又名查山、昭亭山 。 晋初为避晋文帝司马昭名讳 , 改称敬亭山 。 何以称查山 , 就鲜为人知了 。 为此 , 笔者查看了众多古籍 , 将几点探讨意见简述之 , 以抛砖引玉 , 敬请方家学者雅正 。


查氏与敬亭山

查氏与敬亭山// //

在说查山前有必要说说宣城的历史沿革 。 秦置鄣郡 , 汉武帝元封二年(前109年)改鄣郡为丹阳郡 , 治宛陵(今宣州区) 。 顺帝永和四年(139年)曾分设宣城郡 , 桓帝时(147年一167年)撤 。 西晋太康二年(281)析丹阳郡置宣城郡 。 《寰宇记》:汉宣城县故城 , “地名青弋” 。 青弋 , 即青弋江滨弋江镇 , 在今南陵、宣城二县之界 。 清乾隆版《江南通志》:“宣城故城在南陵县东四十里 , 青弋江上 。 ”直到隋开皇九年废郡(589年)才改宛陵为宣城 。 唐初置宣州 , 中间一度改称宣城郡 , 以后复称宣州 。 南宋乾道二年(1166)升为宁国府 , 明、清袭之 。 故宣城即为古丹阳 , 弋江方为宣城 。 丹阳、宛陵这些名称作为宣城的雅号却被人们长时间使用 。

查氏出于姬姓 , 乃周公长子伯禽之苗裔 。 春秋时 , 有叫姬延的被周惠王封为子爵 , 食采于柤邑 , (“查”通“柤” 。 《春秋》记载:鲁襄公十年春 , 襄公与晋、宋、卫、曹、莒等中原各国的国君在柤与吴国国君寿梦举行多边会晤 , 史称“会吴于柤” 。 查即此地 , 隶属济阳 。 )因以地为氏 , 查延为查氏始祖 。 查氏作为济阳世家生活在北方 , 直到晋怀帝时 , 二十九世祖查柏因石勒之乱迁丹阳 , 再迁九江 , 而初下江南 。 三十世义公又迁到兖州济宁 , 直到三十六世彦昭公由济宁迁高邮 , 再下江南 。 三十七义祖公迁歙州簧墩 , 三十八世社公迁丹阳 。 此三世是一世一迁 , 没有定居 。 此后 , 就较稳定地在宣城安家了 。 为了更好地表达查氏在宣城迁居情况 , 兹用图表示如下:


查氏与敬亭山

查氏与敬亭山// //

查氏为何定居于宣城呢?首先是仕宦而居 , 社公次子查伟 , 生于陈宣帝时 , 初任天台宰 , 隋大臣荐任宣城刺史 , 于是社公随子将家安居于敬亭山下(丹阳郡与宣城郡之间 , 隶属丹阳)故称“迁居丹阳” , 社公长子查仪后裔再迁宣城时 , 已没有丹阳郡 , 故称“迁宣城”;其次是宣城的经济、政治地位 。 《隋书?地理志》记载:“宣城 , 川泽沃衍 , 有海陆之珍 , 珍异所聚 , 故商贾并凑 。 ”唐代的宣州(宣城郡)是上州大郡 , 江南五大中心城市(润、越、宣、苏、杭)之一 , 开元以后先后为江南西道按察使和宣歙观察使的治所(唐李吉甫《元和郡县图志》) 。 元稹也说“宣城重地 , 缴缗之数岁不下百余万”;三是敬亭山秀美的人居环境 。


查氏与敬亭山

查氏与敬亭山// //

查氏在宣城有较长时间的定居 , 直至唐末黄巢起义 , 四十四世瑛公避战乱迁居歙之簧墩(也有谱载乃其子迁歙之簧墩 , 从时间上分析更有可能) , 瑛公子查师诣为唐游击将军 , 孙查昌为唐吉王府长史 , 因兵乱再迁休宁 , 曾孙查文徽 , 南唐元宗时 , 以平闽功拜建州留 , 进工部尚书 。 其后裔播迁南康、星子、婺源、海宁等地 , 号为仙源、休宁、都昌诸派 。 而天下查氏也基本出于龙山、震山演变发展而来 。 所以宋景佑二年(1035年) , 承之公在所著谱序中第一句就是:“查氏其先 , 宣城人 。 代居江左 , 或农或士 , 占籍数州 。 宣歙之间 , 其派蕃衍……”

查氏在宣城为什么肯定是生活在敬亭山呢?明嘉靖《宁国府志》“查山 , 在县北五里(疑误) , 昔属查氏 。 查 , 南唐大姓也 。 有域墓在焉 , 传为查宣公墓 。 ”又清光绪《宣城县志》记载:“敬亭山西麓又有查宣公墓 。 ”而《南唐书?查文徽传》记载:“查文徽 , 歙州休宁人 。 ……以工部尚书致仕 。 朱元降周 , 坐亲党安置宣州 , 卒 , 年七十 , 谥曰宣(国公)”据家谱记载 , 查宣公墓虽不葬在宣城 , 但因其“坐亲党安置宣州” , “亲党”在自己的山场上为纪念他给他建衣冠冢也是当时常见的 。 另据其传分析 , 查文徽虽因祖迁居休宁 , 可能仍占籍宣城 , 故谥宣国公 。 泾县震山查氏和敬亭山也很有牵连 , 一是在阴图(即墓图)中 , 查村村后有一山名称敬亭山;二是后裔查远 , 字念八 , 宋光禄卿 。 清修宗谱时 , 称查远曾在宣城敬亭山置基业 , 该处尚存查家屋基二十亩之广 , 不难想像查远置业是肯定首先考虑祖业 。

考现在宣城地图 , 不难发现敬亭山北有一查溪村 , 且有查溪圩 , 当是当年查氏栖息之地 。 从以上的诸多资料中不难发现 , 查氏与宣城的敬亭山渊源颇深 。

查氏南迁后最重要的发源地就是宣城敬亭山!查氏迁宣城后 , 唐簪缨弗绝 。 查仪为中书侍郎 , 查伟为池州、南岩州刺史 , 其他如泉州刺史、礼部侍郎、江淮漕运使、校书郎、九江通判、富阳令不一而足;南唐声名更为远著 , 查文徽为国家军事支柱 , 其弟查文徵为宣歙观察使 。 宋科甲连绵 , 查盛、查道、查拱之、查元修 、查元规、查塾、查应辰、查远、查揆、查元衮、查维、查琛、查文颠、查籥、查元高先后登第 , 查道进为龙图阁待制;明清之际 , 查氏科甲之盛为天下瞩目 , 文魁、武魁如星 , 特别是浙江海宁清康、雍、乾三朝“一门十进士 , 叔侄五翰林” , 创天下科甲奇迹 。 康熙大帝赫然为查姓题联:“唐宗以来巨族 , 江南有数人家” 。


查氏与敬亭山

查氏与敬亭山// //

当代有抗日英雄、《亮剑》原型查玉升将军 , 向邓小平诤言一谏 , 改变了千千万万人命运的院士查全性 , 影响了无数人的诗人海子 , 海内外闻名的企业家查济民 , 更有笑傲江湖的大侠查良镛……

查良镛先生一篇华山论剑 , 已使五岳倍添光彩 。 而查氏的重要发源地、母亲山——查山如能得耄耋之年的先生登临把盏 , 低吟一曲“问世间 , 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 天南地北双飞客 , 老翅几回寒暑 。 欢乐趣 , 离别苦 , 旧中更有痴儿女 。 君应有语 , 渺万里层云 , 千山暮雪 , 只影向谁去?”那敬亭山将翻开新的一页 , 我查山永垂史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