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重大成果! 甲午沉舰定远舰沉没位置基本确定,就在威海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又一重大成果! 甲午沉舰定远舰沉没位置基本确定 , 就在威海

9月3日 , 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

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 。 是所有中国人必须铭记的日子 。 昨天 , 一个具有非凡意义的消息传来 ,

在朋友圈刷屏 。 甲午沉舰定远舰沉灭位置基本确定 ,

就在山东威海!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水下搜索

历经二个月的水下考古调查 , 考古专家们基本确认清代北洋海军旗舰“定远舰”的沉没位置 , 并出水一批沉舰文物 , 这是2014年以来北洋甲午沉舰系列调查与研究工作的又一重大成果 。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文物登记

“定远舰”

“定远舰”为清朝委托德国坦特伯雷度(该地二战后划归波兰 , 现名什切青(Szczecin))的伏尔铿(Vulcan)造船厂建造的7000吨级一等铁甲舰 。

1885年入编北洋海军后列为海军旗舰 , 1894年中日甲午黄海海战争中主动开炮迎敌 , 其主炮威力与超强的铁甲防护能力在海战中有着不俗的表现 , 一度被誉为“永不沉灭的定远舰” 。

后续的威海卫保卫战中 , 不幸被日军鱼雷艇偷袭而中弹受损 , 紧急移船到刘公岛东村外搁浅 , 不久即因战局崩溃主动自爆以免资敌 。 战后被日军大肆拆卸 , 武器与舰材被当作战利品运去日本 。

专家制定潜水计划

调查工作以2017年、2018年的水下考古物探、潜水实地探摸结果为基础 , 采取抽沙揭露的方法了解残存舰体的保存情况 。

考古队利用多波束、浅地层剖面等海测仪器采集遗迹数据 , 结合文献材料 , 准确锁定 “定远舰”的埋藏位置 。

随后 , 考古工作选择在遗址上方进行抽沙作业 , 在深达1—3米的厚厚泥层下 , 发现并逐步揭露出一段舰体遗迹、采集提取部分沉舰遗物 。

工作人员入水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水下清理

铁甲

铁管

本次调查区域可确认为舰体炮台与弹药舱附近位置 , 发现并提取出水文物150余件 。

文物包括:铜、铁、木、玻璃、橡胶等材质 , 以铁质品数量最多 , 见有梁架、铆钉、角铁等;铜质品有弹壳、水龙头、管材、铜钉、铜铜钱等;木质品有甲板、铁甲垫木、木盆、木塞等;此外还发现少量橡胶垫、皮鞋底、青花碗片 。 器类涉及船上构件、武器弹药、生活器具、个人物品等 。

代表性文物包括长方形舱盖 , 铜质标牌、炮台甲板木、铁甲垫木、主炮引信、37毫米哈乞开司弹壳、毛瑟枪子弹 , 橡胶垫圈 , 皮鞋底等等 。 同类物品在以前的“致远舰”、“经远舰”遗址调查中有发现 。

出水文物展示 据新华社

历史不能忘记 , 他与定远舰共存亡!

刘步蟾(1852-1895)

1894年 , 中日甲午战争爆发 。 当年8月18日 , 中日两国海军主力在黄海海面遭遇 , 展开激战 。 战斗中 , 刘步蟾指挥“定远”舰英勇作战 , "不稍退避" , 始终在战场坚持作战 , 并重创了日本舰队旗舰松岛号 。

海战结束后 , 刘步蟾因功升记名提督 。 丁汝昌因海战中受伤暂时离舰养伤 , 由刘步蟾代理 。

在随后的威海卫保卫战中 , 1895年1月11日 , “定远”被偷袭入港的日本鱼雷艇击伤 , 被迫搁浅在刘公岛东部充作“水炮台” 。

因进水过于严重 , 丁汝昌下令放弃“定远” 。 当时刘公岛局势日益恶化 , 因恐“定远”将来落入敌手 , 丁汝昌、刘步蟾于正月十六日下令 , 将“定远”舰炸散 。

当夜 , 刘步蟾追随自己的爱舰 , 自杀殉国 。 实践了生前"苟丧舰 , 必自裁"的誓言 。 时年43岁 。

考古调查收获有利于深入推进

甲午沉舰调查与研究工作 ,

对于甲午海战史、海军史、

舰船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历史与科学价值 。

以史为鉴 ,

甲午系列沉舰的水下考古工作 ,

为凝聚民族力量、

实现富国强兵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教材 ,

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 山河日新 , 国力日强 。 但那段硝烟弥漫的历史 , 不能忘 , 也不敢忘 。

闪电新闻采访人员 朱志翔 单大伟 肖梦凡 威海报道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 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 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 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