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弘毅宽厚知人待士,百折不挠终成帝业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刘备:弘毅宽厚知人待士 , 百折不挠终成帝业

刘备字玄德 , 生于公元161年 , 涿郡涿县(河北涿县)人 , 是中山靖王之后 , 汉景帝刘胜玄孙 , 刘胜的儿子刘贞于公元前117年被封为涿县陆城亭侯 , 后因宗庙祭祀时所献助祭用的礼金不合规定而被取消封侯 。 刘备的祖父叫刘雄 , 父亲叫刘弘 。


刘备:弘毅宽厚知人待士,百折不挠终成帝业

刘备:弘毅宽厚知人待士 , 百折不挠终成帝业// //

刘备少年丧父 , 和母亲一起靠贩鞋织席度日 。 他家附近有一棵桑树像华盖 , 在树下和同族孩子玩耍时他曾说过:“吾必当乘此羽葆盖车” 。 刘备年轻时不喜欢读书 , 喜爱骑马射箭 , 弹琴作乐 。 他身高7尺5寸(汉尺) , 《三国志》与《三国演义》里都介绍他双手下垂可以超过自己的膝盖 , 眼睛能看见自己的大耳 , 所以在三国演义里他又多被人骂为“大耳儿”、“大耳贼” 。


刘备:弘毅宽厚知人待士,百折不挠终成帝业

刘备:弘毅宽厚知人待士 , 百折不挠终成帝业// //

刘备生性少言寡语 , 待人谦和 , 喜怒不形于色 , 喜欢结交英雄豪杰 , 故后有“桃园三结义” 。 公元184年 , 黄巾起义爆发 , 他在商人张士平、苏双的资助下组织一支队伍 , 在镇压起义中初露锋芒 。 但由于力量弱小 , 一直没有固定地盘 , 公元196年 , 陶谦推荐刘备为豫州刺使 , 驻屯小沛(江苏沛县) , 陶谦病逝后将徐州让给刘备 , 曹操上表推荐刘备做镇东将军 , 封为宜城亭侯 。 后徐州被吕布侵占 , 刘备依附曹操 , 在曹操帮助下消灭吕布 。 公元200年刘备占据徐州 , 曹操亲自东征 , 刘备兵败 , 逃往青州依附袁绍 , 曹操攻破袁绍后刘备南下依附刘表 , 屯兵新野(河南新野) , 公元207年他“三顾茅庐”请出诸葛亮 , 诸葛亮帮助他联吴抗魏 , 经赤壁一战获得荆州地区 。 公元211年进驻益州(四川地区) , 公元212年至公元214年 , 刘备围攻成都 , 刘璋投降 , 刘备自称益州牧 。 公元219年5月 , 刘备占领汉中(陕西汉中) , 7月自立汉中王 。 公元221年4月在成都称帝 。 公元219年孙权派吕蒙袭击江陵(湖北江陵) , 荆州守将关羽战败被擒 , 荆州被孙权全部占领 。 刘备于公元221年7月亲自率兵进攻东吴 , 孙权派陆逊领兵5万抵抗 。 公元222年6月 , 两军在犭虎亭对恃 , 刘备于彝陵(湖北宜昌东南)到犭虎亭一带扎营40余座 , 后被陆逊火烧连营惨败 , 退守白帝城(四川奉节) 。 公元223年4月 , 死于白帝城 , 终年63岁 。


刘备:弘毅宽厚知人待士,百折不挠终成帝业

刘备:弘毅宽厚知人待士 , 百折不挠终成帝业// //

刘备先有长子刘禅 , 即蜀国第二任皇帝 , 刘禅为甘夫人在新野时所生 , 三国演义里提到甘夫人因梦到吞北斗而怀孕 , 故刘禅小名“阿斗” 。 刘备另有两子为刘备的妾所生 , 一子刘永 , 封为鲁王 , 一子刘理 , 封为梁王;刘备曾有义子刘封 , 本为罗侯姓寇人家的儿子 , 长沙郡姓刘人家的外甥 , 刘备初到荆州时因为没有儿子故将其收为义子 , 后因刘封欺压孟达 , 不救援关羽惹刘备怨恨 , 诸葛亮考虑他为人粗犷率直 , 恐换代之后无人能控制 , 劝刘备将其除去 , 于是“赐封死” 。

刘备的遗诏中所提到的“勿以恶小而为之 , 勿以善小而不为”成为一代至理名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