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在清朝被家乡亳州“开除”,乾隆皇帝点名批评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曹操在清朝被家乡亳州“开除” , 乾隆皇帝点名批评

曹操老家谯城 , 宋朝的时候改名为亳州 , 传说这里还有一个比曹操更有名的人物:老子李耳 。 宋真宗赵恒的时候 , 四处求神拜仙 , 东到泰山去封禅 , 西至汾阴去祀地 , 天禧元年(公元1014)又到亳州拜祭老子 。 到了这里 , 顺便到曹操庙里转了转 , 但曹操的庙香火不旺 , 年久失修 。 赵恒有点看不过去 , 马上命人重修 。

但是最高领导的提倡 , 似乎没有带来多大效应 。 八年之后 , 赵恒死了 , 他儿子赵祯做了皇帝 。 朝廷有位大官到亳州来 , 专门拜谒曹操庙宇 , 却发现这里香火仍然不旺 , 殿内的帷帐破败不堪 , 神座之上满是尘土 。 这位领导有点看不过去 , 自掏腰包更换了帷幔 , 专门给亳州的百姓写了一道告示 , 告诉他们:”魏武帝是你们这片的杰出人物 , 死后成神 , 也一直在保佑你们 , 让你们免于水旱灾害 , 逃脱瘟疫疾病 , 你们怎么不知道感恩呢?“——也不知道他说这话有什么证据 , 但领导这么生气 , 老百姓自然就害怕了 , 赶忙承认错误:“我们没见识 , 领导教训得对 , 我们以后一定改 。 ”


曹操在清朝被家乡亳州“开除”,乾隆皇帝点名批评

曹操在清朝被家乡亳州“开除” , 乾隆皇帝点名批评// //

亳州

当时的文豪穆修听说此事 , 非常感动 , 写下一篇文章《亳州魏武帝帐庙记》记载此事 。 他在这篇文章里对曹操一通夸说他:“建休功 , 定中土 , 垂光显盛大之业于来世 。 ”他还把曹操和沛地的刘邦、南阳的刘秀并举 , 说他们生前为人民敬仰 , 死后立庙供奉 。 总之最后这位文豪响应领导要求 , 号召人民一起来敬奉曹操 。

这位领导是谁穆修没有明说 , 但是从他描述上来看 , 此人在亳州为官不到一年 , 来之前就已经是右丞相 , 在此过度一下 , 又被皇帝召回 , 再入权力中心 。 在仁宗朝被专门从外地叫回来二次拜相的只有王钦若 。

倘若真的是他 , 那就有趣了 。

两个人死后的命运有点像 。

王钦若也是宋朝才子 , 正经金榜进士 , 两次为相 , 还主编《册府元龟》 , 死后却是却被列入奸臣传 , 和其他四位并称“五鬼” 。 这也就算了 , 明朝开始《杨家将》故事里把他说成是辽国潜伏在宋朝的奸臣 , 本名贺驴儿 , 潜入大宋的目的就是和大忠臣寇准作对 , 暗害杨家将 。


曹操在清朝被家乡亳州“开除”,乾隆皇帝点名批评

曹操在清朝被家乡亳州“开除” , 乾隆皇帝点名批评// //

王钦若的影视形象 , 他在故事里被严重丑化了

曹操其实要胜过王钦若很多 , 最起码 , 在宋朝之前他在正史上的形象以正面为主 。 即便到了宋朝 , 在宋真宗眼里 , 在文人穆修眼里 , 他还是个英雄 。 但在民间他的口碑开始败坏 , 从王钦若为他庙宇破败鸣不平这一点来看 , 这位魏武帝在他的这些老乡眼里并不吃香 。 后来苏东坡说城市里的小孩听书 , 听到曹操败都欢呼雀跃 , 听到刘备败就痛苦流涕 , 曹操的形象在基层民众这里已经全面溃败 。 再经过元杂剧的渲染 , 《三国演义》的流传 , 明清时期曹操被黑得体无完肤 , 成了舞台上人尽皆知的一个白脸奸臣 。 不光民间 , 朝堂之上也不再认可他了 。

就连穆修因为写这篇文章都被连累到了 。


曹操在清朝被家乡亳州“开除”,乾隆皇帝点名批评

曹操在清朝被家乡亳州“开除” , 乾隆皇帝点名批评// //

曹操影视形象《三国》

乾隆皇帝编修《四库全书》的时候 , 收录穆修的文章 , 就涉及到这一篇《亳州魏武帝帐庙记》 , 乾隆皇帝见他这么捧曹操 , 勃然大怒说穆修“奖篡助逆”——其心可诛 , 亲自下令删除此文”以彰衮钺”——彰显他在历史上褒贬的立场 。 皇帝表态 , 下面谁敢不从?非但穆修这篇文章自然就无缘皇家的《四库全书》了 , 从此以后谁还敢为曹操说一句公道话 。

就更别提曹操在亳州的庙宇了 , 光绪年间编写《亳州志》 , 其中的人物志 , 收录当地走出的历史先贤 , 竟然没有曹操 , 堂堂魏武大帝竟然被自己家乡开除了 。

王钦若和曹操倘若在另一个世界相遇 , 曹操肯定会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 真心感谢他为自己说话 , 然后两个人就可以讨论一下“身后是非谁管得”的感觉了 。


曹操在清朝被家乡亳州“开除”,乾隆皇帝点名批评

曹操在清朝被家乡亳州“开除” , 乾隆皇帝点名批评// //

曹操影视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