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代皇帝刘协:在汉朝气数尽时散放出微弱光辉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东汉末代皇帝刘协:在汉朝气数尽时散放出微弱光辉

献帝名协 , 是东汉王朝最后的皇帝 。 亡国的帝王们 , 通常以愚昧昏庸或是暴虐无度者居多 , 但献帝却是个聪明过人、深思熟虑 , 十分崇敬祖先的贤明人物 , 在汉朝气数尽时散放出微弱光辉 。 献帝的成长过程十分不幸 , 母亲是灵帝的侧室王美人 , 但是却遭何皇后所毒杀 。 为此 , 他是由祖母 , 也就是灵帝之母董太后抚养 。 由于生性聪明 , 灵帝欲立刘协为太子 , 但是以外戚之力为后盾的公子辩 , 被立为继任的皇帝 。 刘协为陈留王 。


东汉末代皇帝刘协:在汉朝气数尽时散放出微弱光辉

东汉末代皇帝刘协:在汉朝气数尽时散放出微弱光辉// //

黄巾之乱后 , 加速了东汉帝国走上衰亡之路的脚步 。 在这个与死亡咫尺相隔的乱世中 , 世人或化身英杰头角峥嵘、或捨弃尘世遁为隐士、甚或无所依藉徬徨而死 。 在这样纷扰的乱世之中 , 刘协在九岁时因董卓而被拥立为帝 , 也一直被激盪的时代潮流所摆盪著 。 但是 , 即使是接二连三的遭遇苦难 , 他也不曾忘却高祖和光武帝的功勳 , 并没有捨弃掉身为皇帝的自豪 。 戴著满脑子的梦想 , 拖著踉跄的脚步 。 好像有无数声音在呼唤著他 , 他的才干也在浑身衝动 , 于是他陷入了真正的惶惑 。 他也感觉到了自身的陋习 , 惺悟到了自己的窝囊 , 却不知挽什麽风 , 捧什麽水 , 将自己洗涤 。


东汉末代皇帝刘协:在汉朝气数尽时散放出微弱光辉

东汉末代皇帝刘协:在汉朝气数尽时散放出微弱光辉// //

受到曹操的拥戴之后 , 也为曹操的专横而苦恼 , 刘协的精明使他更多地顾及到现实的可行性和接受的可能性 , 不愿意充当伤痕斑斑、求告无门的孤独英雄 , 也不喜欢长期处于曲高和寡、孤芳自赏的形态 。 虽然曾经并度试图要诛灭曹操 , 但每次都事迹败露 , 皇后及外戚等亲近者 , 一个接一个的被杀 。 这使他的眼界远远超过闯劲 , 适应力远远超过开创力 。 有大家风度 , 却失去大将风范 。 有鸟瞰世界的视野 , 却失去纵横世界的气慨 。 失去了敢为天下先的勇气 , 失去统领全局的强悍 , 献帝的精明也就与怯弱相伴随 。 等最后到了曹丕到一代时 , 更被迫让位 。 迫于无奈将帝位禅让等曹丕之后 , 他被贬为山阳公 , 远离洛阳而去 。


东汉末代皇帝刘协:在汉朝气数尽时散放出微弱光辉

东汉末代皇帝刘协:在汉朝气数尽时散放出微弱光辉// //

片片瓦砾散落在荒草之间 , 断残的石柱在夕阳下站立 , 书中的记载 , 童年的幻想 , 全在献帝手中殒灭 。 昔日的光荣成了嘲弄 , 创业的祖辈在寒风中声声咆哮 。 夜临了 , 什麽也没有见过的明月苦笑一下 , 躲进云层 , 投给献帝一片阴影 。 虽然从此不曾再踏入国都一步 , 但是在他于五十四岁辞世之前的十四年间 , 对他而言 , 也许是最为平安的岁月吧 。

诚恳坦然地承认奋斗后的失败 , 成功后的失落 , 我们只会更沉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