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故事 | 千年牡丹傲皇权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牡丹故事 | 千年牡丹傲皇权

刀削般的绝壁之上 , 嶙峋的石罅中突兀出一株枝青叶茂的牡丹 , 可望而不可及 。


牡丹故事 | 千年牡丹傲皇权

牡丹故事 | 千年牡丹傲皇权// //

北宋欧阳修有《仙人洞观花》诗:“学书学剑来封侯 , 欲觅仙人作浪游;野鹤倦飞为伴侣 , 岩花含笑足勾留 。 绕他世态云千变 , 淡我尘心茶半瓯;此是巢南招隐地 , 劳劳谁见一官休” 。

仙人洞即在此绝壁的底部 , 单以欧阳修诗为证 , 银屏牡丹也已有千年沧桑 。 其到底生于何年 , 现无从考证;叹为奇观的是 , 银屏牡丹虽历经风云变幻、风霜雪雨 , 就是不凋不败、不枝不蔓 , 既不缩小 , 也不长大 , 千年保持一貌 。

据说当年日本兵进驻巢县(现巢湖市) , 在银屏山围剿新四军时 , 慕花之奇 , 想将花取下移到日本栽种 , 派出士兵从山顶放下云梯 , 但当士兵快接近牡丹时 , 云梯突断 , “采花大盗”全部命丧崖底 。 气恼的日军架起机枪扫射 , 致枝断叶落 , 这是有记录的第一次未开花年 。 但第二年谷雨 , 依是花繁叶茂 。

“文革”时期 , 一群破“四旧”的红卫兵在捣毁山下的寺庙后 , 要捣毁银屏牡丹 , 但面对陡峭的石壁 , 谁也不愿争先 , 最后以抽签的方式确定一人 , 从崖顶系绳而下 。 但至牡丹花附近时 , 忽然山风怒吼 , 吹得人在空中直晃悠 , 吓得他大喊大叫 , 同伴赶紧将他拽上山顶 , 再无人敢下崖 。

此牡丹为天然野生白牡丹 , 秉承天工之厚赋 , 破石而出 , 民间传说花开多少 , 花期长短 , 可兆示旱涝丰歉 , 又称之为‘气象花’、‘神花’ 。

三朵以下干 , 四至八朵保平安 , 十朵以上淹 。

这是当地流传的一个说法 , 竟十分灵验 。 1991年、1998年两年发洪水 , 崖上的花皆开了超过十朵 , 且花期超长 , 达二十天左右 。

据气象专家考证后认为 , 牡丹根系的吸水状态和枝叶受空气湿度的影响 , 决定了当年花开的朵数和繁茂的程度 , 因此 , 银屏牡丹报旱涝 , 在一定程度上具有科学性 。

有记录的第二次未开花年 , 出现在1976年 。 众所周知 , 那是中国的一个多难之年 , 虽是偶然的巧合 , 却更添了银屏牡丹的灵性与神奇 。

牡丹花因在谷雨前后开放 , 所以又称谷雨花 。 但由于全球气候变暖 , 最近几年 , 银屏牡丹花开得都特别早 , 同时凋得也快 , 且花盘变小 。 自然环境的恶化 , 也在逐步凋萎着人间一个美丽的神话 。

银屏牡丹虽奇 , 但千百年来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 银屏牡丹隐身在僻壤群山 , 开放在瘠石贫罅 , 赏此奇花 , 更能观照到一种精神 , 那就是——美好与幸福来自于艰难困苦中的不屈追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