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真实的故事,给人良多启示!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一个真实的故事 , 给人良多启示!

光绪年间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

江苏的贾先生 , 在上海租界一洋行工作 , 深得老板信任 。 端午节前 , 老板派他去城南一带收欠款 , 他带上皮袋子就出发了 。

事情进展的还算顺利 , 到中午 , 共收得银洋一千八百多块 。 贾先生走了半天 , 说了半天 , 早已是口干舌燥 , 疲惫不堪 。 正好来到“十六铺”的茶楼 , 进去匆忙喝了点茶就急忙赶回去交差 , 以便好好休息一下 。

贾先生回到商行才发现皮袋子不见了 , 顿时如雷轰顶、大汗淋漓、吓懵了 , 慌乱中更加说不清道不明 。 老板看他神色慌张、张口结舌 , 语无伦次 , 认为其中有诈 。 于是厉声斥责他辜负了东家的信任 , 并说如不赶快归还就送他见官 。

一千八百多银元在当时可是一笔巨款啊 , 如果不乱花 , 足够一个人用一辈子 , 他贾先生又如何赔得起呢 , 责任重大 , 又有口难辩 , 感到这辈子完了 , 绝望地大哭起来 。


一个真实的故事,给人良多启示!

一个真实的故事 , 给人良多启示!// //

话分两头 , 另有一位浦东人 , 姓义 , 也在租界从商 , 因运气不好 , 赔了个精光 , 于是买好了那天午间的船票准备渡江回乡 。 因为离上船时间还早 , 也来到“十六铺”茶楼 , 想慢慢喝着茶来消磨这段时光 , 也好考虑一下以后的生活怎么办 。

恰好是在贾先生刚匆匆离去时义先生就到了 。 义先生刚坐下 , 发现身边的椅子上有个小皮袋子 , 也没多加理会 , 慢慢喝起茶来 。 许久仍不见有人来取 , 义先生疑惑起来 , 提了提感觉沉重 , 打开一看 , 他眼珠子差点没惊的掉出来:竟然全是光闪闪的银元!

义先生惊喜交加!这可真是一笔大财啊 , 它不但可以改变自己目前的穷困潦倒状态 , 而且后半生衣食也有余了 。 但他又转念一想:不行 , 钱财是各有其主的 , 这钱我不能要!要是因为我把钱拿走了 , 失主因此而丧失名誉 , 甚至失掉性命 , 我的罪孽可就大了!

那个年代 , 一般正经人都知道“不义之财不能取”的道理 。 义先生心想:既然今天让我拾到了这些钱财 , 我就应该尽到责任、物归原主 。


一个真实的故事,给人良多启示!

一个真实的故事 , 给人良多启示!// //

到了吃午饭的时候 , 茶楼的客人只剩了八九个 , 看他们的神色 , 没有一个象是丢了钱的 , 只好饿着肚子等下去 。

一直等到掌灯时分 , 茶客都回家去了 , 只剩了义先生一人 , 他仍然聚精会神地注视着过往的人......

突然 , 他看到一个人面色惨白、踉踉跄跄的朝这里奔来 。 来人正是贾先生 , 后面还跟着两个人 。 一进茶楼 , 贾先生就指着这个茶桌对那两人说:“就是那里 , 我当时就是坐在那里的!” , 三人径直向义先生桌子走来 。

义先生看得出他们就是失主 , 笑着对贾先生说:“你们掉了钱袋吗?”贾先生不可置信的盯着他一个劲的点头 。 “我等你们很久了” , 义先生说着拿出那个皮袋子给他们看 。 贾先生感激的浑身颤抖 , 说:“您真是我的救命大恩人哪!没有您 , 我今晚就要上吊了!

原来 , 贾先生发现钱丢了时 , 就想返回去沿途找一遍 , 虽然能找回的希望渺茫 , 但也只有这一条路了 。 可是主人怕他潜逃 , 不准他出门 , 他费尽口舌说了半天 , 主人才叫两人陪他出来寻找 , 还嘱咐陪人务必把他带回去 。

二人互报姓名后 , 贾先生要以五分之一作为酬谢 , 义先生坚决不要;又改为十分之一 , 义先生还是不要;再改为百分之一 , 义先生生气了 , 严词拒绝 。

贾先生不知如何酬谢才好 , 于是说:“那我请您喝酒 , 好吗?”义先生仍然坚决推辞 。 最后 , 贾先生说:“不谢我心怎安!明天早晨在下在某某酒楼恭候 , 恳请恩公大驾光临 , 不见不散 。 ”说罢一揖 , 掉头走了 。

第二天早晨 , 义先生居然来了 。 贾先生正要施礼再谢 , 义先生却抢先道谢 , 说:多亏您昨天丢了钱 , 让我捡回了一条命!”贾先生一头雾水 , 正待细问 , 义先生接着说:我昨天原定渡江回乡的 , 已经买好了午间一点钟的船票 , 因为等您来取钱把船耽误了 , 回到住处得知 , 那条船行驶到半途被急浪打翻 , 船中23人全都淹死了 。 我如果上了那船 , 岂不也一命归西了?是您救了我的命啊!”说罢再拜 。 两人互相感激的一塌糊涂 。

周围的客人们听了都啧啧称奇 , 纷纷举杯向他二人祝贺 , 说义先生一桩善举挽救了两条人命 。

故事到此还没结束 。 贾先生三人回去后 , 把事情一说 , 老板也十分惊奇 , 感慨地说:“这么好的人真是难找啊!”非要见见义先生不可 。

结果两人见面后非常投缘 , 经过一番长谈后 , 老板极力挽留义先生 , 并高薪聘请他主管账目 。 几个月后老板就招义先生当了上门女婿 。 再以后干脆把生意全交给了他打理 。

穷困潦倒的义先生拾金不昧的故事很快传开了 。 他的诚信、仁义赢得了人们的赞叹 , 大小客商都纷纷找上门来与他做生意 , 他家的生意越做越大 , 后来义先生竟拥资数十万 , 成为了当地的大富翁 。


一个真实的故事,给人良多启示!

一个真实的故事 , 给人良多启示!// //

善能促善 , 善能遇善 。 当你始终拥有这门语言 , 善良会成为你的通行证 。 与人为善 , 就是为自己积攒福气和运气 。 你的善良 , 就是你的后路 。

关键时刻的善恶一念 , 将决定自己的未来命运 。

人活一辈子 , 不是活一阵子 。 一阵子的快慢 , 一时的得失 , 一天的荣辱 , 都算不了数的 。

今日的善 , 明日的福报 。 今天的恶 , 明天的厄运!时间是个伟大的作者 , 它必将写出完美的答案 。

厚道之人 , 必有后福;踏实做事 , 必会开花结果

最后 , 送给大家三句话:

待人:不管别人善不善 , 自己要心善 。

做事:不管别人好不好 , 自己要做好 。

处世:不管别人对不对 , 自己要选对 。

但做好人 , 莫问未来 。 但行好事 , 莫问前程 。

本图文源自网络 , 仅用于公益分享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如有侵权将立即删除 。


一个真实的故事,给人良多启示!

一个真实的故事 , 给人良多启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