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进复辟梦想的破灭:梁山好汉中人品的佼佼者,也是下场最好的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柴进复辟梦想的破灭:梁山好汉中人品的佼佼者 , 也是下场最好的

柴进 , 沧州横海郡人 , 精通武艺 , 人称柴大官人 , 江湖上又唤做“小旋风” 。 乃后周世宗皇帝柴荣的正宗后裔 , 在江湖上的招牌和宋江似乎可以并驾齐驱 , 从书中第35回《石将军村店寄书 , 小李广梁山射雁》一回借石勇之口说出来 , 可知当时江湖上说话最有分量的除了宋江 , 就是他柴大官人了 。


柴进复辟梦想的破灭:梁山好汉中人品的佼佼者,也是下场最好的

柴进复辟梦想的破灭:梁山好汉中人品的佼佼者 , 也是下场最好的// //

宋太祖赵匡胤是后周世宗皇帝柴荣的亲信 , 陈桥兵变黄袍加身 , 对于患难与共打江山的武将兄弟 , 没有如刘邦、朱元璋一般鸟尽弓藏 , 而是杯酒释兵权 , 让他们回家养老 , 宋朝是一个优待功臣的朝代 , 采取了崇文抑武的政策 , 杯酒释兵权的结果是让武将的社会地位低于文人 。 对于投降的诸侯也没有赶尽杀绝 , 对后蜀孟昶、南唐李煜等诸侯国“皇帝”没有背后下手 。 对于柴荣的后代更是给予优待 , 水浒中柴进因祖上禅位有功 , 世袭沧州横海郡做他的富家翁生涯 , 还颁布丹书铁劵——一种超级护身符 , 不管你犯多大的原则性错误 , 除了公开造反外 , 一概不予追究 。 虽是演义但有实际的影子 , 事实上是宋太祖赵匡胤留下太庙石碑 , 即著名的"太祖勒石"一事 , 赵匡胤亲笔立一石碑:“保全柴氏子孙 , 有罪不得加刑 , 即使有谋逆大罪,亦不可株连全族,只可于牢中赐死,不可杀戮于市. ”“不得杀士大夫 , 及上书言事人”、“不遵此训者,吾必不佑之!” 此石碑于北宋灭亡“靖康”之变时传出宫中 , 随着北宋的灭亡 , 这石碑的内容得以在天下传播 。

柴进是大地主 , 有雄厚的经济基础 , 当时文人的地位高 , 柴进应该是文人的身份 , 宋王朝的立国精神 , 跟儒家学派的保守思想 , 像水乳一样 , 融合为一 , 宋王朝遂成为士大夫的理想乐园 , 对政府所赐给他们的那些恍恍惚惚的官位和不求进步、不求效率的职务 , 都能非常的胜任愉快 。 优厚的物质条件加上当时整个社会的享乐心态 , 一个个文人都成了胸无大志的官僚 , 失去了积极进取的锐气 , 但是我们的柴大官人没有失去了积极进取的锐气 , 整个社会只有他在韬光养晦!因为在他的血管里流淌着恢复大周的热血 , 在他的心中怀着复国兴邦的决心!


柴进复辟梦想的破灭:梁山好汉中人品的佼佼者,也是下场最好的

柴进复辟梦想的破灭:梁山好汉中人品的佼佼者 , 也是下场最好的// //

水浒书中写到柴进招天下客 , 被官府追捕的逃犯 , 逃到他的庄上 , 便保证人身安全、恢复自由身 。 因赌博争吵打死同伴的石勇、致人昏迷的武松、杀死阎婆惜亡命江湖的宋江都到他的庄园避难 。 即便是官府发配的犯人 , 也可以顺道上门来给予优待 , 被人陷害发配沧州的林冲就是在柴进府上打败了洪教头 。 小酒店的老板说得明白:“专一招集天下往来的好汉 , 三五十养在家中 。 常常嘱咐我们:‘酒店里如有流配来的犯人 , 可叫他投我庄上来 , 我自资助他 。 ”更有甚者 , 对官府明令通缉的要犯 , 屡屡加以荫庇 , 像做下惊天大案的晁盖等人 , 就是柴进介绍遁入梁山泊的 。 柴进有的是钱 , 他结交天下好汉 , 作为贵族可以是养士之遗风的体现 , 但有个问题让人不明白?柴进为什么要厚待犯罪分子?他不是不明白 , 作为前朝皇族 , 他最不能犯的错误就是私自拥有自己的人马 , 这在封建王朝容易被认为有不轨之心 , 但他还是与朝廷唱反调 , 他养武将 , 他养庄客 , 他们整天大碗喝酒大块吃肉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 , 他与江湖上的人物不分青红皂白 , 一概全都交往 , 仗义疏财 , 热情赞助 , 联络感情 。 柴进的目的只有一个——收买人心!这是政治需要 。 作为一个前朝的遗老子弟 , 他何尝不想复辟呢?他要想达到这个目的 , 就要联系一切与朝廷作对的人 , 包括对朝廷持失望态度的人 。 几乎所有的囚犯 , 到了他的庄上 , 他都要亲自出面 , 热情款待 。 一切稍有些本领手段的人(包括洪教头这样的伪劣假冒的好汉) , 他都要网罗 。 他还在为梁山提供一些必要的经济支持外 , 为梁山保护、培养并输送了大批的好汉 。 柴进明白一个朝代的更替 , 和平夺权是痴人说梦 。 他要有自己的人马 , 当金国进攻时 , 他司机夺权 。 应该说 , 柴进的策略、计划都很不错 。 北宋徽宗时期 , 文臣官僚主义盛行 , 贪污腐化 , 武将没有地位 , 军队没有战斗力 , 外有敌国虎视眈眈 , 内有草寇借机作乱 。 一旦发生战乱 , 依靠大周皇帝柴荣的威望 , 这皇帝宝座的位置 , 他柴大官人就有可能座上 。

柴进的一举一动都没有逃脱皇帝的眼睛 , 他的行为让皇帝失望 , 但是皇帝手中没有柴进造反的直接证据 , 根据丹书铁劵这个优待前朝皇族方案 , 除了公开造反外 , 一概错误不予追究 , 为了防范于未然 , 皇帝安排高太尉处理这件事 , 柴进的叔叔柴皇城生活在高唐州 , 高唐州的一把手又是高太尉的弟弟高廉这不会是巧合吧 , 为了安排这个阴谋 , 朝廷准备了好久 , 终于让柴进入套 , 强烈的自信让柴进没有带丹书铁劵 , 即使带了也没用 , 就到高唐 , 高廉的小舅子殷天锡看上柴进的叔叔柴皇城的花园 , 这只是一个借口 , 两人发生言语冲突 , 柴皇城被气死也只是阴谋的前奏 。 柴进自然不能吃这个亏 , 带上梁山李逵就去找仇人算账去了 。 试想带着梁山匪徒去找官府打官司 , 柴进低估了朝廷 , 没有想到朝廷敢对他下手 , 只能越来越被动 , 有皇帝做后台的殷天锡被李逵打死 , 柴进彻底落入朝廷的阴谋中 , 被高廉打得一佛出世二佛升天 , 房子等不动产全部没收 , 自己也被关进了死牢 , 朝廷的阴谋成功 。


柴进复辟梦想的破灭:梁山好汉中人品的佼佼者,也是下场最好的

柴进复辟梦想的破灭:梁山好汉中人品的佼佼者 , 也是下场最好的// //

柴进为他的复辟阴谋付出了代价 , 但也有回报 , 当他被关在高唐州监狱的时候 , 不惜大动刀兵前来相救的都是他往日施过恩惠的人 。 宋江领军破了高唐州 , 柴进总算也明白了:丹书铁券是不能帮助他实现复辟梦想的 。 要想恢复大周重整旗鼓 , 只有上梁山落草为寇 。 梁山好汉排座次以后 , 柴进位列第十位 , 号“天贵星” , 位次在宋卢吴公孙四大天王、五虎将之下 , 梁山好汉只有柴进和卢俊义是富甲一方的大地主 , 安排他和排第十一位的天富星“扑天雕”李应共同掌管梁山钱粮是正确的 。 掌管钱粮后 , 由于决策者的错误 , 梁山没有固定的粮食收入 , 只有依靠抢劫 , 随着梁山人马的增加 , 梁山面临断粮的危机 , 作为当局者柴进明白梁山从经济上是没有出路的 , 看破红尘吓破胆 , 柴进终于明白依靠梁山军队恢复大周王朝是不可能的了 , 柴进的复辟梦想的破灭 , 他的生活理想发生了变化 , 他不想当一名梁山匪徒 , 这侮辱了他的皇族血脉 , 他选择重新当一名贵族 , 像原来一样过花天酒地的文人生活、过灯红酒绿的贵族生活 , 招安做官成了他的理想 , 他积极协助宋江夺权、协助宋江实现招安 , 不惧梁中书有可能认识他危险到北京保全卢俊义性命 。 依靠自己的文人风范和贵族气质 , 陪宋江去走李师师的门子 , 通天之路使招安顺利进行 。

招安后 , 柴进彻底放弃了复辟梦想 , 一心一意做一个文人 , 为了打消朝廷的顾虑 , 柴进为朝廷建功立业 , 在征方腊途中 , 和燕青卧底方腊老巢 , 冒充文士打入敌人内部 , 获取方腊的信任 , 还因势利导成为方的附马爷 , 终于帮助宋江抓住了方腊 , 立下大功 。

破了方腊得胜还朝后 , 柴进已经大彻大悟了 , 他的复辟梦想彻底退出他的理想 , 他不仅怕奸臣陷害自己曾当过方腊附马秋后算账 , 更怕皇帝不放心他的血统 。 柴进被封沧州都统制 , 对朝廷他没有宋江那样的奢望与天真 , 戴宗辞去兖州都统制的官位 , 阮小七被剥夺官位贬为平民后 , 柴进推说中风有病 , 退还官位 , 主动称病返乡为民 , 过自己的文人生活 , 无疾而终 , 这是贵族的清醒 。 柴进是梁山好汉中人品中的佼佼者 , 也是下场最好的一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