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父吴汉鼎的移民生涯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岳父吴汉鼎的移民生涯

翟大雷

第656期

我的岳父吴汉鼎 , 1936 年冬月十五日出生于安庆市桐城县孔城古镇 。 解放前夕逃水荒只身移民泾县茂林镇 。


岳父吴汉鼎的移民生涯

岳父吴汉鼎的移民生涯// //

桐城县孔城古镇

岳父少小失亲 , 从江北到江南 , 身带一个包袱伞 , 颠沛流离讨生活 , 辗转来到茂林地面濂岭脚下的濂坑落脚 。 濂岭为泾县、旌德界山 。 山这边流泉成河 , 汩汩北去 , 叫濂溪 。 整个一条山谷叫濂坑 。 两边山林茂密 , 平旷处散住着几十户山民樵夫 , 大多是太湖、江北等地移民 , 整个就是一“移民部落” 。 最早的据说是清朝嘉庆年间过来的 , 大部分则是太平天国战争之后过来的 。

我岳父过来时 , 人们生活还很艰苦 。 那时节濂坑人住的是竹篱茅舍土墙屋 , 干的是看山场、洗山林、斫柴禾、砍毛竹、伐木料、烧炭、开荒种地、植茶棵 , 有时翻越濂岭到旌德三溪挑米 , 有时沿着山径小路挑炭到茂林街上卖掉换取用度开支 。 途中隔河过水 , 还须跳踩石埠 。 遇上山洪暴发 , 躲在家里的得随时准备转移上山 , 外出的只好环山绕水迂回到家 。 听说有年茶季 , 河边有户人家 , 晚上大人们在茶厂做茶叶 , 突降暴雨 , 留守在家的两个孩子活生生被洪魔卷走了 。


岳父吴汉鼎的移民生涯

岳父吴汉鼎的移民生涯// //

岳父凭自己年轻力壮、侠肝义胆、吃苦耐劳 , 与本地人友好相处 , 总算在濂坑站稳了脚跟 。 濂坑“移民部落”居民之间 , 大家自然相互帮衬 , 不在话下 。 山外本地人也一改过去歧视甚至欺负外地人的陋习 , 与濂坑移民相互往来 , 亲如一家 。 本地人总是说 , 外地人走南闯北 , 见多识广 , 性格豪爽 , 好相处 。 28 岁那年 , 在乡亲们的帮助下 , 岳父与同村同样是移民过来(老家舒城)的岳母结婚成了家 。

岳父一生勤劳肯干 , 很能吃苦 。 在“大呼隆”年代 , 添儿加女的 , 一家六口全靠他一个主要劳动力 , 斫柴烧炭挖茶棵 , 砍毛竹伐木料 , 家门口种菜 , 到山外挑米 。 “农家无闲月 , 茶季人倍忙 。 ”什么苦事累事都干过来了 。 岳母也没闲着 , 洗衣浆裳带孩子 , 烧锅做饭喂牲口 , 还要参加队里生产劳动 。 一年到头 , 俩人养家糊口 , 忙得不亦乐乎 。


岳父吴汉鼎的移民生涯

岳父吴汉鼎的移民生涯// //

八十年代岳父家的新房子

转眼间“大呼隆”结束了 。 岳父靠着自己的勤劳智慧 , 带领一家人在又高又远的责任山和自留山上种起了香菇 , 发家致富 。 在全乡成为第一个 “种植专业户”和“万元户” , 第一个到地区开会领奖 , 在濂坑第一个盖起了五开间的两层楼房 。 一时间成了明星 , 受政策特别保护 , 令人刮目 , 远近闻名 。 有年香菇被人偷了 , 还兴师动众 , 惊动了乡里县里公安局 。

几十年过去了 , 今天山里家家户户盖起了小洋楼 , 电话手机 , 电视电脑 , 摩托汽车 , 小庄园 , 农家乐 , 出门水泥马路钢筋桥 。 比起岳父他们刚移民过来那会儿 , 真是翻天覆地 。


岳父吴汉鼎的移民生涯

岳父吴汉鼎的移民生涯// //

本世纪初盖起的小洋楼

岳父为人耿直 , 堂堂正正 , 从无害人之心 , 人缘特好 。 不管是在队里干活还是帮人家私人做事 , 实打实干 , 从不投机取巧 , 偷闲窝工 。 正是他的正派人格 , 受乡亲们拥戴 , 干了多年生产队长 。

那些年乡村时兴武术教场 。 岳父便到外地请了个同姓拳师 , 在濂坑一带授徒 。 一时间 , 我的妻舅姨妹都成了“武林中人” 。 家里还特制了几样“冷兵器” 。 岳父终日里喜笑颜开 , 言必称武 。

岳父广结广交 , 仗义助人 。 他的名言就是“杠子撑门撑不住 , 筷子撑门撑得住 。 ”对外来过路之客 , 不管是手艺人、生意人 , 还是江湖郎中 , 上得门来 , 只要话语投机 , 便会茶饭管待 。 “煮酒论英雄”也是常有的事 , 大有水泊遗风 。 特别是对落魄潦倒之人 , 常怀恻隐之心 , 能助则助 , 绝不吝啬 。 对家门口不平之事 , 也总是仗义执言 , 匡扶弱者 。 对人家急难之事 , 该出手时就出手 。 他还经常到山外朋友家 , 帮人家做些田间农事 。

岳父平日里跟人谈心或者对邻里劝和 , 谈得最多的 , 还是他桐城老家“六尺巷”的故事 。 他说那位“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宰相叫张英 , 就是他家门口的人 。

岳父桐城老家那边还有他姐姐一家人 。 他姐到濂坑来过几次 , 外甥们还到这边工矿企业干过活 。 他们都说我岳父真不容易 , 一个人赤手空拳移民过来 , 培养了一大家子人 , 攒了一大家子基业 。 现在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 也多亏了这边产业多、国家政策好、乡亲们人好 。 岳父回过几次老家 , 回来每次都说老家变化大 , 脸上总是荡漾着幸福 。

岳父很开明 , 颇有家国情怀 。 长孙女才断乳 , 乡里上门动员计划生育 , 岳父积极支持 , 说服教育儿子媳妇 。 那年征兵 , 老人又高高兴兴把小儿子送上军车 。 其后让我经常写信 , 鼓励他听首长话、好好干 。 翁婿如父子 。 岳父待我视同己出 , 恩重如山 。

天不假年 , 岳父已然远去天国 , 好在岳母还很康健 , 双儿双女也早已各自顶门立户 , 发家致富 。 家风承传 , 孙辈兴旺 , 三代人衣食无忧 , 生活滋润 , 和和美美 , 其乐融融 , 这是对他老人家最好的告慰 。

(作者系泾县茂林中学退休教师)

制作:童达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