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无法抵御侵略者?真的无用吗?真相是什么?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长城无法抵御侵略者?真的无用吗?真相是什么?

谈到中国的长城 , 相信很多人都会感到非常自豪 。 它是中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程 , 还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 。 可以说 , 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 。 但是 , 你可知在一些古代学者的眼里 , 那时的长城却被视为无用之物 , 只会劳民伤财 。 为何这么说呢?

第一个原因自然与秦始皇有关 。 秦始皇虽然建立了伟大的秦王朝 , 但他却花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来建造长城 , 这使人们感到不满 。 最后 , 人们忍受不了 。 一举推翻了秦朝的暴政 , 中国的第一个封建王朝只到二世便灭亡了 。 不仅如此 , 直到现在 , 有人说长城的建设是没有用的 。 因为后来 , 无论是契丹 , 晋还是蒙古族 , 它们都闯入了 , 长城就像个摆设 , 并没有拦住他们 。


长城无法抵御侵略者?真的无用吗?真相是什么?

长城无法抵御侵略者?真的无用吗?真相是什么?// //

当然 , 这些话听听就罢了 , 自然是没有什么可信度的 。 实际上 , 一些历史学家说 , 这么说真的是胡说八道 。 没有长城 , 中国早就不复存在了 。 您想一下 , 如果没有长城 , 北部的游牧民族可以在没有任何障碍的情况下随时入侵中原 , 他们的入侵将变得更加容易 。

众所周知 , 游牧民族之所以如此强大 , 不仅因为他们的游牧生活训练了他们的身体素质 , 而且还因为他们的骑兵非常灵活 , 快速而强大 。 没有长城 , 中原将很容易受到伤害 。 有了长城 , 他们的骑兵再骁勇善战 , 也无法翻越长城的高墙 。 这样 , 他们只能先攻打长城关隘 , 而中原王朝在长城的庇护下 , 也有足够的军事部署及防御时间 , 不可能让他们抢占先机 。

尽管从历史上看 , 中原王朝经常受到游牧民族的入侵 , 甚至蒙古人也曾打破长城 , 推翻了宋朝 , 并建立了元朝 。 满清也在吴三桂的投降下入主中原 , 建立清朝 。 但是不能说长城是无用的 , 而是由于统治阶级的腐败和无能 , 造成了这种情况 。 无论如何 , 长城的建设在抵御北方游牧民族入侵方面确实发挥了巨大作用 , 也是中国极为重要的文化遗产 。 你对此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