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吃青团的寓意 青团的由来和寓意


清明吃青团的寓意 青团的由来和寓意

文章插图
清明节吃青团实际上有三种寓意 , 第一重意义就是为了纪念 , 纪念青团发明的先人 。第二重意义是为了为了应景 , 这与清明节的踏青时节有关 , 第三重意义是为了品尝新选的食物 , 青团只有在清明节制作才是最美味的 , 大家也可以参考下面文章 。
清明吃青团的寓意 青团的由来和寓意

文章插图
清明吃青团的寓意
纪念义和团运动
传说在清朝末年时期 , 太平天国运动时期陈太平被清兵追杀 , 为了避开追兵 , 当地的老百姓用青草拌进了糯米粉里面 , 追兵吃了之后觉得十分的香甜就放松了警惕 , 为了多一样求生机能 , 李秀成下令让太平军都学会了做青团 。
现实需要
清明节又叫寒食节 , 在以前 , 清明节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不开火 , 而青团蒸熟后就可以直接食用了 , 所以 , 清明节吃青团也是基于现实的需要 。
应季食物
青团只有春天有得吃 , 所以 , 清明节吃青团也是一种饮食应季 。青团是用野外一种名叫浆麦草的食物捣烂后取汁和水磨糯米粉搅拌均匀后制作而成的 。
青团的由来
传说有一年的清明节 , 太平天国李秀成的大将陈太平被清兵追捕 , 一位农民帮忙把陈太平化装成了一位农民和他一起在田地里耕地 。由于清兵没有抓到陈太平便在村里添兵设岗 , 每一位出村人都要检查 , 防止他们给陈太平带食物 。回家后 , 那位农民想怎么给陈太平带吃食物 , 带什么食物 , 那位农民走出门时踩在一丛艾草上 , 滑了一跤 , 爬起时手上、膝盖上都染上了绿色 , 那位农民瞬间想到了给陈太平要带的食物 , 于是他连忙采了些艾草回家洗净煮烂挤汁 , 揉进糯米粉内 , 做成一只只米团 。
然后再把青色的团子放在青草里 , 混过了村口的哨兵 。当陈太平吃了一口青团 , 觉得非常好吃 。天黑后 , 他绕过清兵安全返回 。后来 , 李秀成下令太平军都要学会做青团以御敌自保 。吃青团的习俗就此流传开 。
【清明吃青团的寓意 青团的由来和寓意】青团是清明节最具代表性的节日美食 , 那么 , 青团的由来和寓意有哪些呢?希望上面的文章对大家有所帮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