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养猫人群数已超过养狗人群 和猫咪的习性有关


我国养猫人群数已超过养狗人群 和猫咪的习性有关

文章插图
我国养猫人群数已超过养狗人群 爱猫人的狂欢
养猫好还是养狗好?近几年 , 这个话题和咸甜粽子 , 咸甜豆腐脑一样 , 成为大家广泛争论的话题之一 。每次出现 , 必然掀起一场宠物圈中“血雨腥风” 。在2021年 , 养猫派暂时拔得头筹 。
最近 , 一个名为《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中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末 , 在所有宠物中 , 我国养猫和狗的人群数量占比均超过50% , 且养猫人群数已超过养狗人群数 。
【我国养猫人群数已超过养狗人群 和猫咪的习性有关】
我国养猫人群数已超过养狗人群 和猫咪的习性有关

文章插图
为什么大家都开始喜欢养宠物?
独居人士养宠物能够得到更多的陪伴 。随着我国独居人数的不断增加 , 人们在有了高收入的同时却缺少了许多陪伴 。这时就会选择养一只宠物来缓解寂寞 。年轻人通过养宠物来包释放因为一天工作带来的的巨大压力 , 老年人通过养宠物来得到安慰与温暖 。2021年 , 我国饲养犬猫的人群数量达到6844万人 , 其中近一半是“90后”铲屎官 。对于很多独居人士来说 , 宠物逐渐从陪伴者上升到亲人的角色 。
宠物视频深受大家的喜爱 。随着短视频和各直播平台的火爆兴起 , 各种类型的宠物视频层出不穷 。网络上的各个“铲屎官”们喜欢把自己的宠物打扮的帅气可爱 , 用一个个视频记录下它们有趣 , 可爱的瞬间 。吸引到不少正在养宠 , 或者想要养宠人的目光 。有网友说 , 每天下班的路上 , 晚上睡不着觉的时候 , 看看这些宠物视频 , 会觉得是一件非常解压 , 放松 , 快乐的事情 。
我国养猫人群数已超过养狗人群 和猫咪的习性有关

文章插图
文明养宠观念深入人心 。如今 , 宠物的饲养已不仅仅满足于让宠物吃得好 , 不生病 。养宠产业链越来越走向细化 , 针对性的宠物服务也更加全面 。随着文明养宠物观念深入人心 , 越来越多的主人愿意将宠物送进宠物学校进行学习 。宠物驯导师陈伟说:“我们的使命是让狗狗更懂主人 , 让主人也更懂狗狗 , 在狗狗和主人之间建立沟通的桥梁 , 让狗狗更好地融入家庭、融入社会 。”
很多时候 , 懂事可爱的宠物也是人际社交的润滑剂 , 如今撸宠体验馆成了不少年轻人喜欢的新兴社交场所 。
而对于宠物产业来说 , 市场需求最大的还是传统服务 。有的宠物超市除了售卖宠物和用品 , 还经营宠物医疗、洗护和寄养等多种业务 , 其中利润最高的是寄养 , 赚钱最多的当属医疗 。随着人们养宠需求的日益增加 , “它经济”的规模也在不断增长 。全心全意爱着你的它们 , 在现代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
而之所以养猫人群多于养狗人群 , 是因为在当下养宠人士大多数是在城市中奋斗打拼的年轻人 。根据猫咪的习性来看 , 它不需要太多人的陪伴 , 每天睡觉 , 晒太阳 , 吃吃饭 , 几乎就是它的全部生活 。但狗狗不一样 , 狗狗们精力旺盛 , 需要人的陪伴 。白天主人不在家它们就“拆家” , 晚上还要拉着主人出去遛弯 。各个“铲屎官”们经过一天的工作 , 回到家时往往精疲力尽 , 如果这时候有只柔软的猫咪捏一捏 , 揉一揉 , 会比收拾完“犯罪现场”后再被狗狗拉出去跑一圈“马拉松”来的舒服多了 。
所以 , 你是哪一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