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麦草种植技术

【黑麦草种植技术】选择在疏松肥沃、排水性好的土壤地块种植黑麦草,整地后施基肥,亩施土杂肥5000千克,过磷酸钙40千克,碳铵25千克 。种子晾晒后浸泡12小时,采用条播方式每亩播种7.5-10千克,覆薄土适当浇水保持土壤湿润 。后期适当松土和施肥,50天左右割一次草,收割后要进行浇水施肥,补充生长所需要的营养 。
一、黑麦草种植技术
1、选地整地
黑麦草为一年生禾本科牧草,适应性强,高产且耐碱、耐瘠薄、耐寒,抗病虫害,分蘖多,再生能力强,对水肥要求较高,应该选择在疏松肥沃、排水性好的土壤地块进行种植 。在播种之前要进行翻地,让土壤更细碎,并适当施底肥,一般亩施土杂肥5000千克,过磷酸钙40千克,碳铵25千克 。
2、播种
(1)一般在春季或秋季进行,种子播种前要放在太阳底下晒1个小时左右,后用清水浸泡12小时,这样能够使种子充分吸收水分,提前发芽,种子可以直接与钙镁磷肥搅拌后播种 。
(2)播种使用条播的方法最多,一般每亩播种7.5-10千克,视土质墒情、整地质量、种子发芽率高低等酌情增减,在播种后要覆盖一层土并浇透水即可 。
(3)如果天气比较干旱或土壤较为干燥,就要适当灌水 。种子出芽较快,出芽后注意除草,可以进行喷洒除草剂,不到一个月就会有大片的草地 。
3、后期管理
在黑麦草幼苗生长期间及时清理杂草,并适当松土和施肥,施肥最好在收割后进行,避免草茬被灼伤 。
4、收割
播种后50天左右割一次草,在割草的时候不管长势强弱都要收割 。以后每次间隔20-30天进行收割一次,收割后要进行浇水施肥,补充生长所需要的营养,黑麦草耐践踏性也很好,自然放牧也是可以的,同样能够生长的很快,为了解决冬季缺少青饲料的问题,可以收割后青储 。
二、黑麦草种植注意事项
1、黑麦草种子发芽率极高,顶土能力强,但是种植深度不能太深,2厘米以内为宜,太深会影响出苗整齐度 。
2、黑麦草喜肥喜水,切不可在干旱的时候种植 。黑麦草属于冬季草,喜欢凉爽的气候环境,所以在哪里进行种植,都应该避开高温天气种植,选择夏末以后种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