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菜盆栽怎么种植方法

选盆有排水孔的、尺寸大一些的花盆种植生菜 , 选择微酸性或中性的土壤 , 适当添加一些珍珠岩 。用清水浸泡种子6-8小时后进行播种育苗 , 一个育苗盆内可以摆放2-3粒种子 , 长出两三片真叶后 , 选择壮苗带土移栽到新的花盆内 , 后期加强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 。种植生菜一般3-4周即可收获 。
一、选择盆土
1、生菜的根系还是很强的 , 选择在选盆上要尽量选择大一些的花盆 , 一定要有排水孔 。
【生菜盆栽怎么种植方法】2、种植生菜可以选择微酸性或中性的土壤 , 它们的根系比较短 , 非常密集 , 栽培的容器不能太深 , 土壤可以选择有一定保水能力的泥炭土堆肥土 , 适当添加一些珍珠岩 , 保持有良好的排水性 。
二、种子处理
生菜种子用清水浸泡6-8小时左右 , 并在水中放入生根粉或是多菌灵 , 这样可以给种子杀菌 , 还能提高生长速度 。
三、播种育苗
泡好种子后进行育苗 , 一个育苗盆内可以摆放2-3粒种子 , 等幼苗长出两三片真叶之后 , 采取优胜略汰的方法选择出茁壮的幼苗 , 直接带土移栽到新的较大的花盆里 。移栽的时候要避免弄伤根系 , 可以在土壤半干半湿的时候进行移栽 。
四、后期管理
1、栽培生菜的环境每天有适当的光照即可 , 避免暴晒或过度的阳光直射 , 在暴晒或长期的阳光直射的环境下就会生长困难 , 夏天需要适当遮阴 , 加强通风 , 在顶部盖上一些塑料膜或布料 , 可以在地面喷水降温 。
2、种植生菜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15-20℃ , 若温度高于25℃ , 种子的生长会受到抑制 , 超过30℃就不会发芽了 。
3、生菜的生长期间需要保持土壤湿润 , 不能太干 , 通常2-3天浇一次水 , 高温天气早晚各浇一次水 , 小水勤浇 , 采收的前一天不要浇水 。每隔一周可以给生菜补充一次有机肥水 , 保证土壤中养分充足 , 生菜会长得更加旺盛 , 若是直接给一些含氮量比较高的肥料 , 便可促进叶子长得更加旺盛 。
4、在生菜旁边栽种一些金莲花、万寿菊等 , 可以预防病虫害 , 还要注意保持环境通风透光 , 避免土壤积水 , 这样有利于避免病虫害 。
五、采收
大概3-4周左右的时间 , 生菜就长得比较健壮了 , 这时我们就可以将一些生菜植株外层的叶子采摘下来 , 留下植株内层较嫩的叶子 , 这样生菜还会继续生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