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演变史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口罩演变史

口罩是基本的卫生用品 。 它可以阻止脏空气被吸入人体 。 但是也有人并不是出于卫生带口罩 , 而是因为口罩遮面 , 帅气无敌 。


口罩演变史

口罩演变史// //

世界上最先使用口罩的就是中国 。

13世纪初 , 口罩只出现于中国宫廷 。 侍者为防止气息传到皇帝的食物上使用了一种蚕丝与黄金线织成的巾做成口罩 , 这就是最原始的口罩 。

马可·波罗在他的《马可·波罗游记》一书中 , 记述他生活在中国十七年的见闻 。 其中有一条:"在元朝宫殿里 , 献食的人 , 皆用绢布蒙口鼻 , 俾其气息 , 不触饮食之物 。 "


口罩演变史

口罩演变史// //

19世纪末 , 口罩开始应用于医护领域 。 德国病理学专家莱德奇开始建议医护人员使用纱布罩具以防止细菌感染

20世纪初 , 口罩首次成为大众生活必备品 。 席卷全球的西班牙流感夺走了约5000万人的生命 , 普通人群被要求用口罩抵御病毒 。


口罩演变史

口罩演变史// //

西班牙流感期间西雅图的列车

1897年 , 德国人美得奇介绍给大家一种用纱布包口鼻以防止细菌侵入的方法 。

以后 , 又有人做了一种六层纱布的口罩 , 缝在衣领上 。 用时一翻过来罩住口鼻就可以了 。 可是 , 这种口罩一直要用手按住 , 极不方便 。 后来又有人想出了用带子系在耳上 , 这就成了今天人们经常使用的口罩 。

2003年 , 口罩的使用和普及达到新高潮 , 一场"非典"几乎令口罩一度脱销 , 各大药店门前排着长长的队伍 , 人们争相抢购口罩 。

2009年 , 在继2004年的"禽流感"之后 , "甲型H1N1流感"让口罩大军再一次出现在全世界各大新闻媒体的镜头前 。

2013年PM2.5空气危害概念的出现 , 引发公众对空气污染问题的重视 , 使得口罩等防护用品在雾霾天气期间甚为畅销 。


口罩演变史

口罩演变史// //


口罩演变史

口罩演变史// //

随着人们对空气质量关注度的提升 , 口罩的要求也不断的增加 。 那么市面上的口罩到底哪些是真的有用的呢?

材质

纯棉口罩虽然质地柔软 , 但是因为贴合性不好 , 对于雾霾的防治效果甚微 。

防霾口罩多用无纺布材质制作 , PP无纺布的好处在于PP无纺布是将纤维通过气流或机械成网 , 然后经过水刺 , 针刺 , 或热轧加固最后经过后整理形成的无编织的布料 。 触感绵柔 , 不产生纤维屑 , 强韧耐用 , 丝软柔滑 。

改良后的口罩材质 , 能够有效拦截颗粒物 , 能够根据脸型的变化调整面料走向 , 更好贴合面部


口罩演变史

口罩演变史// //

透气性能

透气性对口罩来说十分重要 。 没有呼吸阀的口罩往往呼吸起来十分费劲 , 给肺部造成呼吸压力 。 长期佩戴这种口罩不但不能有效防护外部空气污染 , 还会导致呼吸部位潮湿 , 滋生细菌 。

有呼吸阀的口罩能轻松放走水汽潮热 , 保证面部干爽清洁 , 有效防止细菌滋生 。

建议在挑选口罩时要挑选带有呼吸阀的口罩 。

密闭性

密闭性对于口罩来说也至关重要 。 口罩罩于面部就是为了阻挡空气中的有害物 。 面部的不同 , 材质的可伸缩都可能影响口罩的密闭性 。

相对于胶粘可能存在有毒气体的危害 , 工艺压痕的缝合更加安全 。 工艺压痕 , 防止外部缝隙进风不密闭 。

精细压痕工艺 , 材料随意弯折 。 根据脸型进行微调整 , 严密不漏缝 。


口罩演变史

口罩演变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