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诸葛亮究竟是否有过“七擒七纵孟获”?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历史上诸葛亮究竟是否有过“七擒七纵孟获”?

《三国志》中 , 任何传记里均没有提到“七擒七纵”或者“孟获” 。


历史上诸葛亮究竟是否有过“七擒七纵孟获”?

历史上诸葛亮究竟是否有过“七擒七纵孟获”?// //

《华阳国志》是第一个记载“七擒七纵孟获”事件的 , 但是记载非常简单 , 没有再多的论述了 。 稍后的《汉晋春秋》内容也基本相同 , 而《资治通鉴》则是采纳了《华阳国志》的记载 。

《华阳国志-南中志》记载:

“建興三年春 , 亮南征 。 由水路自安上入越嶲 。 別遣馬忠伐牂柯 , 李恢向益州 。 以犍為太守廣漢王士為益州太守 。 高定元自旄牛、定笮、卑水多為壘守 。 亮欲俟定元軍眾集合 , 并討之 , 軍卑水 。 定元部曲殺雍闓及士】等 , 孟獲代闓為主 。 亮既斬定元 , 馬忠破牂柯 , 而李恢困於南中 。 夏五月 , 亮渡瀘 , 進征益州 。 生虜孟獲 , 置軍中 , 問曰:「我軍如何?」獲對曰:「恨不相知 , 公易勝耳 。 」亮以方務在北 , 而南中好叛亂 , 宜窮其詐 。 乃赦獲 , 使還合軍 , 更戰 。 凡七虜、七赦 。 獲等心服 , 夷、漢亦思反善 。 亮復問獲 , 獲對曰:「明公 , 天威也!邊民長不為惡矣 。 」秋 , 遂平四郡 。 ”

“三月 , 亮南征四郡 , 以弘農太守楊儀為參軍 , 從行 , 署府事 。 步兵校尉襄陽向朗為長史 , 統留府事 。 秋 , 南中平 。 軍資所出 , 國以富饒 。 冬 , 亮還 , ……”

目前对是否有“七擒七纵”的事情有一些争论 。 但是以否定此事存在的观点更多 。


历史上诸葛亮究竟是否有过“七擒七纵孟获”?

历史上诸葛亮究竟是否有过“七擒七纵孟获”?// //

原因如下:

⑴“七擒七纵”的事情不见于《三国志》等比较正规的史书 , 其唯一来源应是《华阳国志》 。 陈寿治史是比较严谨的 , 对于没有相对可靠来源的资料 , 其通常不与采纳 。 以陈寿对诸葛亮的喜爱 , 如果真有如此精彩的“七擒七纵” , 相信他是不会遗漏的 。

⑵ 目前对于“七擒七纵”的地点说法混乱 , 有记载在四川的(也就是诸葛亮渡泸以前) , 甚至有的已经说到永昌郡了 , 分析这些地点均为各地根据民间传说加以编排而成 。

⑶ 诸葛亮带领大军进入遥远的少数民族荒蛮之地作战 , 必定是希望速战速决 , 决不会反复与孟获部队进行纠缠 , 这不符合基本的军事规律 。 这一点 , 后来司马懿在北征辽东的时候表现的非常明显 。

⑷ 从南征后诸葛亮的措施 , 看不出有“七擒七纵”、让孟获心服口服的必要 。 如果诸葛亮一定要让孟获心服口服 , 那必定是准备留孟获来治理南中地区 。 而实际情况是诸葛亮战后将包括孟获、孟琰、爨习在内的大族头领都带到了成都 , 并没有留下来担任地方官吏 。 如果是这样 , 那诸葛亮有什么必要非要使孟获心服口服呢?

⑸ 诸葛亮最担心孟获等带领部队坚壁清野 , 不与其正面交锋而展开游击战 。 这样一来 , 诸葛亮大军有力无处使 , 留下重兵吧 , 补给等问题无法解决;少留兵吧 , 等大军一撤孟获又杀回来了 。 一旦“七纵”中有一次孟获采取这个战术 , 诸葛亮的南征就不能取得圆满成功了 。 以诸葛亮谨慎的性格 , 怎么会冒这样的风险呢?


历史上诸葛亮究竟是否有过“七擒七纵孟获”?

历史上诸葛亮究竟是否有过“七擒七纵孟获”?// //

⑹ 再者说 , 历史上的孟获并不是真正的少数民族 , 而是受过良好教育的汉族后代 , 在南中地区各族民众中享有很高的威望 。 这样的人 , 怎么会是如此的厚颜无耻 , 要等到被连续活擒七次才有所谓的“心服口服”呢?这样的结果 , 将使孟获在南中地区乃至整个蜀国名誉扫地 , 根本无法在政坛再继续混下去了 。 这样一个“心服口服”的孟获对诸葛亮还有用吗?

⑺ 孟获在益州郡的根据地已经被李恢的侧翼迂回部队占领 , 孟获的部队实际上在渡泸南撤后就已经陷入前后受敌 , 无所依据的境地 。 孟获在被诸葛亮击败生擒后 , 其部队应基本损失殆尽了 。 又不能得到大量的补充 , 只有依靠诸葛亮把被俘的残余士兵交还才能继续进行作战 。 孟获不会傻到想依靠这些残兵败将来反击诸葛亮的大军吧?如果其不服 , 应当是逃进山中 , 躲避诸葛亮大军的攻击 , 积蓄力量 , 而不是马上再与诸葛亮大军决战 。 除非这孟获是极傻 , 才会带领这些残余兵力继续与诸葛亮的大军不停的进行决战 。

⑻ 如果按照《资治通鉴》的时间表 , 诸葛亮是在5月渡泸 , 7月就完成了平定叛乱的作战 。 那么 , 在道路崎岖难行、到处是哑泉、瘴气的地区 , 2个月内打7仗 , 平均每周打一仗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


历史上诸葛亮究竟是否有过“七擒七纵孟获”?

历史上诸葛亮究竟是否有过“七擒七纵孟获”?// //

如果从东线的渡口开始计算 , 到孟获的基地建宁大约有600里左右的路程 。 按照正常的行军速度(而且这里的道路必定很狭窄、崎岖) , 诸葛亮大军即使不作战只行军也要1个月的时间 。 而从建宁到晋宁还有600里的路程 , 也要走1个月 。 根据《三国志后主传》的记载 , 是“其秋悉平” , 也就是说所有的进军、作战最晚在当年9月已经全部完成 。 所以诸葛亮从渡泸到结束战役 , 只有4个月的时间 , 减去2个月的行军 , 还有2个月可用于作战 , 这段时间 , 不仅要进行对孟获的7次战斗 , 还包括后来可能的对付其它部族的小规模战斗 。 这在崇山峻岭、缺乏道路、遍布丛林的地区和交通、通信非常落后的古代 , 是不可能完成的 。

所以 , 正常的结果应是:诸葛亮5月渡泸追击南撤的孟获军 , 克服了各种天气、地理方面的困难 , 一战击败了孟获 , 将其生擒 。 接着带其继续进兵到达晋宁一带 , 利用孟获的影响 , 使益州郡的其它少数民族都降服了(可能有小规模作战) 。 随后 , 诸葛亮就将孟获带回了成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