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集1月11日】期末考时段,快来复习历史考点!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流光集1月11日】期末考时段 , 快来复习历史考点!

太平天国金田起义 。

1851年1月11日


【流光集1月11日】期末考时段,快来复习历史考点!

【流光集1月11日】期末考时段 , 快来复习历史考点!// //

太平天国是我国近代史上一场农民革命 。 1851年1月11日 , 两万多名头裹红巾的男女农民、手工业工人 , 聚集在广西省桂平县金田村 , 在欢呼声中庄严宣布举行起义 , 起义军建国号太平天国 , 公开宣告同满清王朝处于武装对立的地位 。

太平天国金田起义的领导者是洪秀全 , 他从1845年起用了5年时间 , 就在广西、广东建立了几十个大小据点 , 发展到数万人 。 1850年7月 , 洪秀全认为起义形势已经成熟 , 于是向各地会众发布了向金田村集中的总动员令 。

1851年1月11日(旧历十二月初十) , 是洪秀全的生日 , 金田起义因势爆发 。 洪秀全颁布了5条军纪 , 要求太平军严格遵守:(一)遵条命;(二)别男行女行;(三)秋毫莫犯;(四)公心和睦 , 各遵头目约束;(五)同心合力 , 不得临阵退缩 。 这5条军纪虽然简明 , 但对增进太平军的团结和加强战斗力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 并因此取得广大人民的拥护 。 金田起义是太平天国革命的开始 , 它揭开了近代中国人民革命运动的序幕 。

太平天国运动终归失败 , 但它打击了清王朝的统治 , 加速了封建制度的崩溃 。 它打击了外国侵略者 , 使其迅速把中国变为殖民地的企图不能实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