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乐荐文】如何发现有潜力的员工,而不是现在最好的员工?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伯乐荐文】如何发现有潜力的员工 , 而不是现在最好的员工?

留住好员工 , 靠激励还是靠制度?

1 /5

“参谋”的核心职责

上周的文章分析了一个现象:中国企业有一个军事化管理的“特色” , 移植了军事上的很多管理方式 , 唯独漏了军队中一个很重要的部门——参谋系统 。

在这篇文章中 , 我分析了“参谋”的核心职责:把战争指挥者的战略意图“分解”为一系列可执行的战术任务——某某部队在某某时之内 , 到达某一个地点 , 某某军队在某某时候向某某方向运动 , 某某军队负责干扰击敌军 , 某某军队此期间一定要死守阵地 , 等等 , 所以参谋部门是军队的“军令系统” 。

在公司经营活动中 , 同样要把战略转化为多部门协调的具体战术 , 在上一篇中 , 我也分析了“为什么现代公司并没有参谋长这样一个角色”的问题 , 因为参谋的“战术协调”的职责被“各部门联合会议”的机制所取代 , “战略转化”的职责被CEO和各职能部门自行分解了 。

没看过上半篇需要先看看:关于“执行力” , 大家是不是有什么误会?

但这不代表参谋角色缺席造成的问题就完全可以解决了 , 因为 参谋在军队系统中还有一个“人才梯队”的重要作用 , 对于今天的公司经营 , 同样有意义 。 这就是下半篇的主题 。

2 /5

国军的参谋系统

最近看了一本抗战史的书——《山河动:抗战时期国民政府的军队战力》 , 全书对抗日战争时期的国军的军事制度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 , 其中讲到一个老问题——为什么国民党在抗战初期的节节抵抗 , 到了抗战后期却一溃千里?

正史都是从态度上去批判国民党前期积极抗日 , 后期消极抗日 , 但这本书从制度的层面给出了很多不太一样的技术分析 , 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人才匮乏造成参谋体系难以支持军事行动 。

抗战之前 , 曾经先后有过两所有名的军校 , 一个是保定陆军军官学校 , 从1912年到1923年 , 另一所就是名气更强的黄埔军校 , 创办于1924年 。

黄埔生”名气响 , 但实际上 , 早期的黄埔就是一个不太规范的速成培训班 , 前几期培训几个月就上战场了 , 是国军下层军官的主要来源;而保定学校学制二年 , 师资大多毕业于日本士官学校 , 武器先进 , 且择优录取 , 甚至还有中小学部 , 毕业生的军事素质高多了 , 很适合作为参谋人才 , 积累几年资历后 , 有望晋升为高级将领 。

《山河动》里有一个统计数据 , 抗战前的高级军官中 , 总司令级的都是保定生 , 军和师一级的 , 保定生与黄埔生的比例是三比一 , 可到了抗战后期 , 军和师这一级 , 黄埔生的数量已远高于保定生 。

为什么国军的军、师一级的高级将领和参谋人才减员如此严重呢?原因在于抗战初期 , 蒋介石压上了他全部嫡系底牌 , 包括德国顾问为他培训的一万多基层军官 , 大部分都具备参谋的能力 , 结果大部分都牺牲了 。

士兵牺牲可以短期内再征募 , 但参谋人员是需要一两年的时间培养的 , 战争时期 , 哪里有时间培训?这造成了国军的参谋人才长期在中层断档 。

在上一篇分析过 , 基层军官凭军功快速提拔 , 这在古代没有问题 , 因为古代战争指挥比较粗糙 , 更依赖于战场上的应变能力 。 但在现在战争中 , 高级军官在指挥中 , 非常依赖参谋长“战略转化为战术”的能力 。

结果是高级军官 , 强于实战经验 , 弱于军事理论素养 , 抗战后期 , 能认识字的就是参谋长了 , 很多高级军官身边都找不到一个能看得得懂地图的人 , 普遍存在瞎指挥的问题 。

不要小看地图了 , 今天 , 学地理的人也不一定能看懂下面的军事地图 。


【伯乐荐文】如何发现有潜力的员工,而不是现在最好的员工?

【伯乐荐文】如何发现有潜力的员工 , 而不是现在最好的员工?// //


【伯乐荐文】如何发现有潜力的员工,而不是现在最好的员工?

【伯乐荐文】如何发现有潜力的员工 , 而不是现在最好的员工?// //

过去大部分高级军官甚至连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意识都没有 , 而战术的精细化都是要落在地图上的 , 比如说命令是穿插切割 , 结果你到地图上一看 , 从两个目标之间隔了一个大山 , 只能绕过去 , 这就需要参谋长去根据具体的地形 , 把这些策略落实下去 。

所以 , 参谋系统除了作战之外 , 还承担了“人才梯队”的作用 , 可以说 , 从中下级军官成长为一个高级指挥官 , 参谋长或参谋干事是一个 从决策到执行的 很好的过渡 , 既要擅长战术安排 , 又能直接接触高层的战略决策过程 。

相比而言 , 八路军这边 , 军官减员现象并不严重 , 还大大发展了参谋系统 , 我们开国的十大元帅中 , 当过参谋长的就有四位 。

那么 , 参谋系统“人才梯队”的作用 , 跟现代企业管理有什么关系呢?

3 /5

如何打破“彼德原理”?

管理界有一个 “彼德原理”:每一个人都会升迁到他无法胜任的位置 , 最终公司每一个管理层的位置上都坐着一个不称职的人 。

为什么会这样呢?一般升迁的考核依据是这个人是否胜任现在的工作 , 但 职位越往下越重执行力 , 越往上越需要战略决策能力 , 那些能够胜任底层职位的人 , 不一定能胜任高层职位 。 所以正常情况下 , 一个人总会遇到他无法胜任的位置 , 但一般公司又缺乏常规降职的机制 , 导致此人最终停留在一个他无法胜任的位置上 。

想要抵抗“彼德定理”的效应 , 就要 让有可能升迁的潜力员工提前接触更高层的工作内容 , 以判断其是否有能力胜任更高一级的职位 。 这就是公司“人才梯队”的建设 。

当然 , 这并不是让基层员工直接做决策 , 而是承担一些“任务分解”的工作 。

所谓“任务分解”是把上一层的战略分解为一个个可执行的任务 , 但不能丢失战略信息 。

工作任务的每一层下达 , 都涉及“任务分解” 。 举一个上一篇中提到的例子 , “分销渠道向四五线城市下沉” , 这是一个战略大方向 , 第一层分解到营销部门后 , 就变成一系列任务 , 其中有一条“寻找新的适合低线城市的经销商” 。

再往下分解:建立合理的经销商招商标准、招商流程;再往下分解:经销商的人员招聘、培训计划 , 协调要求 , 管理模式 , 考核标准 , 等等 。

看上去很顺畅 , 但在实际工作上 , 往往是越往下分解 , 细节越多 , “战略信息”越容易丢失 , 这就导致了实际执行中战略意图大打折扣 , 都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 。

战略与执行的脱节 , 后果很严重 。

三国演义》里 , 诸葛亮常常 隐藏自己的战略意图 , 只像参谋长一样布置具体的战术任务 , 这种情形只能在小说中出现 , 目的是增强戏剧性 。 在真实的战争中 , 如果战略意图被隐藏的话 , 那么下属各军队之间就完全无法配合 。

之所以大家不觉得诸葛亮的做法有问题 , 因为我们下意识地认为 , 下层士兵与军官要勇敢 , 别管什么战术战略 , 只管往前冲为国捐躯 , 就大概率能打赢仗 。

可问题在于 , 如果下层军官长期不能接触高层的战略意图 , 你就永远无法找到那个可以当将军的小兵 。

一个平庸的员工喜欢抱怨工作的任务不清不楚 , 而 一个有发展潜力的员工 , 他看到的不仅仅是任务本身 , 也有任务背后的公司发展战略 。

很多人可能想问:这种能力是怎么来的呢?

一部分来源于天赋:你是否天生就有大局观 , 能敏锐地发现问题的本质原因 , 而非直接原因?是否更关注工作的一般规律 , 而非具体情景?

一部分来源于平时的商业视野和理论学习:你是否纯粹出于个人爱好而关注各种商业资讯?是否系统地阅读管理经典?是否能把企业的现状跟某些商业理论联系起来?

一部分来源于工作心态:你是否愿意追求更长期的回报?


【伯乐荐文】如何发现有潜力的员工,而不是现在最好的员工?

【伯乐荐文】如何发现有潜力的员工 , 而不是现在最好的员工?// //

不过 , 这些能力属于更高层次的战略分析能力 , 不一定能直接体现在当期工作成果上 , 因而这些有潜力的员工 , 不一定能脱颖而出 , 就算是上司有意识的发掘这类员工 , 也需要有一些具体的任务 , 所以 , 必须有一个类似“参谋”的系统 , 能够发现这类能“打破彼德定理”的员工 。

过去在军队中 , 参谋不是一个人 , 而是一个军令系统 , 实行垂直管理 , 也就是连队以下的参谋干事都受参谋部节制 , 这样的设置 , 主观上可以保证高层的战略意图 , 能够在基层得到执行 , 客观上培养了基层参谋人员的战略意识 。

很多人可能要问 , 既然你把这个“参谋系统”说得那么神 , 可现在的企业没有它 , 不是一样出现了很多管理卓越的企业?

是的 , 可过去可行 , 不代表未来同样可行 。

4 /5

竞争格局的变化

过去的十几年 , 企业管理非常强调员工的激励 , 这是一种大环境下的最优选择 。

过去的十几年 , 是经济高速发展创业机会不断涌现的十几年 , 也是享受人口红利的十几年 , 一方面有市场 , 一方面又有充足的人人力资源供应 , 管理的核心就是把这两者进行匹配——

找到最好的市场 , 机会稍纵即逝 , 所以最好的策略是“快” , 这就要求管理上权限下放 , 注重执行力 , 不需要很强的管理精细度 , 更像古代战争的指挥 。

找到最优的人才 , 在供应充足的时代 , 最好的策略就是一个字“找” , 而不是“培养” , 也就是以前的公司一直说的“两条腿的蛤蟆不好找 , 两条腿的人还不多吗” , 所以管理者对人才提出的要求 , 比对企业管理水平的要求更高 。

此外 , 在业务高速进化和人力资源高速流动中 , “彼德定理”会暂时失效 , 因为职位的空缺大量外部招聘 , 面试考核的重点就变成“是否符合职位要求” , 而不会被“现在的工作很称职”所影响 。

最适合的制度 , 就是最好的制度 , 各种因素导致过去的企业管理不需要“参谋” 。

但是 ,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L型的那一竖 , 产业也进入存量竞争的淘汰赛 , 更接近战争的你死我活的残酷本质 。 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发现“跑马圈地”式的管理方法不好用了 。 一方面新的市场机会越来越少 , 必须“慢”下来 , 苦炼内功;另外一方面 , 人力资源的供应短缺 , 95后、00后们 , 越来越有个性 , 也越来越不好管 。

我们过去强调公司文化 , 强调员工激励 , 实际上是在做管理简化 , 如果鞋子不合脚 , 就找更适合的鞋子 , 所以一家公司的员工就像一个人所有的鞋子 , 都是一个尺码 。 但现在 , 鞋子就那些 , 大部分都不合脚 , 而且拒绝“ 改变 ” , 你怎么办?


【伯乐荐文】如何发现有潜力的员工,而不是现在最好的员工?

【伯乐荐文】如何发现有潜力的员工 , 而不是现在最好的员工?// //

套用战争术语 , 以前是用最精锐的部队 , 以最快的速度抢占无人高地;而现在是残酷的阵地战 , 大部分士兵一心想着别白白送死 。

这种竞争格局的变化 , 带来的是管理理念的变化 。

5 /5

有管理弹性的企业

把寻找潜力员工的要求“ 制度化” , 可能只是未来管理变革的一个小片断 。

管理大师德鲁克成名的美国的五十年代 , 跟现在的中国非常相似 , 市场机会多 , 又有婴儿潮带来的充足的人力资源 , 所以他的管理体系当中 , 人是占据主导地位的 , 需要激励 , 需要企业文化去给大家统一思想 。

而到了今天 , 达里奥写《原则》的时代 , 管理变成了工程学 , 变成几百条原则 , 完全是以制度为本 , 认为员工不需要激励 , 应该自己找到自己做人做事的原则 。

过去 , 每一个企业都想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 , 你越优秀 , 就越容易找到优秀的人才 。 但今天 , 我们不得不承认 , 能活着的企业 , 就是最好的企业;再过几年 , 能留住员工的企业 , 就已经立于不败之地了 。

所以 , 与其苦苦追问“ 如何让95后、00后服从996” , 不如想一想更现实的问题 , 如何让管理适应他们的个性 。

在上半篇中 , 我讲到参谋在军队起源的原因:让聪明而懒惰的人、聪明而勤劳的人、笨而勤劳的人 , 各司其责 。

有些好士兵永远成不了将军 , 有些不合格的士兵 , 反而是个“帅才” , 想要适应人的多样性 , 我们就需要有类似“参谋系统”这样更复杂更有弹性的管理制度去适应变化 。

过去 , 能够找到一群同样优秀的人 , 奔着同一个目标 , 就是一家优秀的公司 。 但未来 , 能够让一群人生诉求不一 , 水平各有高低 , 能力结构迥异的人 , 在一个弹性极强的管理制度下 , 共同实现企业的目标 , 才能成为一家活下去的公司 。

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