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习】部编版七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知识梳理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预习】部编版七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知识梳理

第一单元梳理

一、课文内容梳理

《邓稼先》一文不同于一般的人物传记 , 更不同于一般写人的记叙文 , 而是以中华几千年文化为背景 , 以近一百多年来民族情结、五十年朋友深情为基调 , 用饱含感情的语言介绍了一位卓越的科学家、爱国者 。 文章的形式是“散”的 , 它没有系统介绍邓稼先的事迹 , 文中还插入了古文、诗歌、电报等内容 , 但主题是集中的:中华几千年优秀传统文化孕育了邓稼先 , 邓稼先这类杰出人物又使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

《说和做——记闻一多先生言行片段》不是人物传记 , 却记叙了闻一多先生的主要事略 , 表现了他的崇高品格 , 高度赞扬了他的革命精神 。 这篇文章前半部分写闻一多先生前期怎样为了探索救国救民的出路而潜心学术 , 不畏艰辛 , 废寝忘食 , 十数年如一日 , 终于在学术上取得累累硕果 。 着力表现闻一多先生是“卓越的学者” 。 后半部分写闻一多先生参加游行示威 , 起草政治传单 , 做群众大会的演说 , 表现了闻一多先生为求民主反独裁 , 宁愿付出生命的代价的高尚人格 。 着力表现闻一多先生是“大无畏的革命家” 。

《回忆鲁迅先生(节选)》这篇散文是鲁迅的学生萧红通过十五个片断来描述先生生活中的点滴 , 短的一两行 , 长的八十多行 , 内容涉及鲁迅的饮食起居、待人接物、读书写作、休闲娱乐 , 特别是外人知之甚少的病中生活 。 文中的片断在内容上没有严格的逻辑顺序 , 这是一篇非常情绪化的文章 。 作者动笔之前对于全篇的布局似乎漫不经心 , 全无预设 。 动笔之后 , 作者心底的感情如喷涌的泉水 , 飞湍的激流 , 尽情倾泻挥洒 , 形诸笔墨而成为艺术结晶 。 另一个引人注目之处恰恰是通过女性作者的细心体察 , 敏锐捕捉到了鲁迅先生身上许多有灵性的生活细节 , 表现出鲁迅的个性、情趣、魅力、气质 , 从细微处显示了鲁迅的伟大思想和人格 。

《孙权劝学》记事简练 。 全文只写了孙权劝学和鲁肃“与蒙论议”两个片断 , 即先交代事情的起因 , 紧接着就写出结果 , 而不写出吕蒙如何好学 , 他的才略是如何长进的 。 写事情的结果 , 也不是直接写吕蒙如何学而有成 , 而是通过鲁肃与吕蒙的对话生动地表现出来 。 写孙权劝学 , 着重以孙权的劝说之言 , 来表现他的善劝 , 而略去吕蒙的对答 , 仅以“蒙辞以军中多务”一句写吕蒙的反应 , 并仅以“蒙乃始就学”一句写吕蒙接受了劝说;写鲁肃“与蒙论议” , 着重以二人富有风趣的一问一答 , 来表现吕蒙才略的惊人长进 , 而略去二人“论议”的内容 , 并仅以“肃遂拜蒙母 , 结友而别”一句作结 。

二、单元字词汇总

1.邓稼先

至死不懈xiè:懈 , 放松 。

蓬断草枯:形容环境恶劣 。

署shǔ名:在书信、文件或文稿上 , 签上自己的名字 。

选聘pìn:挑选聘用 。

锋芒毕露lù:比喻锐气和才干全都显露出来 。 多形容人气盛逞强 。

任人宰zǎi割:比喻任凭侵略、压迫、剥削 。

可歌可泣qì:值得歌颂 , 使人感动得流泪 , 指悲壮的事迹使人非常感动 。

妇孺rú皆知:连妇女儿童都知道 , 形容知道的人非常多 。

引人注目:形容人或事物很具特色 , 能引起人们的注意 。

鲜xiǎn为人知:很少人知道 。

元勋xūn:立大功的人 。

鞠jū躬尽瘁cuì:指小心谨慎 , 贡献出全部精力 。

当之无愧kuì:没有什么可以惭愧的地方 。

奠diàn基:奠定建筑物的基础 。

截jié然不同:形容差别很大 。 截然 , 形容界限分明 , 像割断的一样 。

家喻户晓xiǎo:每家每户都知道 。

阔kuò别:长时间的分别 。

马革裹尸:用马皮把尸体包裹起来 , 指将士战死于战场 。

铤tǐng:疾走 。 (铤而走险)

挚zhì友:亲密的朋友 。

筹chóu划:想办法;定计划;筹措 。

仰慕:敬仰思慕 。

彷páng徨huáng:犹豫 。

殷yān红:带黑的红色 。

2.说和做——记闻一多先生言行片段

诗兴不作:作 , 起 。

典籍jí:记载古代法制的图书 , 泛指古代图书 。

仰之弥高:指愈仰望愈觉得其崇高 。

锲qiè而不舍:不停地雕刻 , 比喻有恒心 , 有毅力 。

炯jiǒng炯:形容明亮(多用于目光) 。

迥jiǒng乎不同:很不一样 。

兀wù兀穷年:用心劳苦地一年到头这样做 。

沥lì尽:滴完 。

群蚁排衙yá:指整齐地排列着 。

深宵xiāo

独裁cái:指当时蒋介石的专制统治 。

凶多吉少:不幸的多 , 吉利的少 , 非常危险 。

迭dié起:一次又一次地兴起、出现 。

昂áng首挺胸:昂起头 , 挺起胸 。 形容精神振奋 , 意气昂扬 。

潜心贯注、心会神凝:精神高度集中、聚集 。

何妨一下楼

钻探:动词 , 这里是钻研的比喻说法 。

疏懒:形容词 , 懒散而不惯受拘束 。

赫然:形容令人惊讶或引人注目的事物突然出现 。

高标:名词 , 很高的标准 。 标 , 标准 。

慷kāng慨kǎi淋漓:形容情绪十分激动;说话、写文章意气昂扬 , 言辞畅快 。

气冲斗dǒu牛:形容气势之盛可以直冲云霄 。 斗、牛 , 星宿名 , 借指天空 。

3.回忆鲁迅先生(节选)

轻捷:动作轻快敏捷 。

安顿:安详 , 安稳 。

阿司匹林:一种解热镇痛药 。

忧郁:忧伤郁结;忧虑烦闷 。

深恶痛绝: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

存心:心里怀有的念头 。

揩kāi:擦 , 抹 。

阖hé:闭合 。

不以为然:不认为是对的 。 表示不同意或否定


【预习】部编版七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知识梳理

【预习】部编版七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知识梳理// //

学易语文现推出“一对一”试卷分析活动 , 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