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鸿门宴项羽不杀刘邦之谜:假想敌另有其人?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揭秘鸿门宴项羽不杀刘邦之谜:假想敌另有其人?


揭秘鸿门宴项羽不杀刘邦之谜:假想敌另有其人?

揭秘鸿门宴项羽不杀刘邦之谜:假想敌另有其人?// //

若说历史上最出名的饭局 , 恐怕非鸿门宴莫属了 。 当然 , 这场饭局也留下了一出悬案:占尽先机的项羽当时为何没有痛下杀手 , 借机除掉竞争对手刘邦?

当然 , 我们先来看下为何会有这场饭局 。 《史记》交待的很清楚:“怀王与诸将约曰:先破秦入咸阳者王之” 。 简单点讲 , 当时的情况就是项羽和刘邦兵分两路攻秦 , 楚怀王为了尽早取得战果 , 采取了激励机制 , 也就是“先破秦入咸阳者王之” 。 当然 , 结果就是“沛公(刘邦)先破秦入咸阳” 。

可就是这个先入咸阳 , 刘邦的处境就变得尴尬了 。 为什么?当时项、刘的军力是这样的 , 项军四十万 , 号称百万 , 刘军十万 , 号称二十万 。 你看 , 这无论是实际的还是注水的军力 , 双方都还是比较悬殊的 。 自己先入咸阳 , 可这个王的帽子 , 究竟是不能戴的 , 即便不戴 , 项羽也会有想法 , 刘邦心里当然不踏实 , 于是申请在项羽的主场搞了一个饭局 , 也就是鸿门宴 。

值得一提的是 , 这个饭局是刘邦申请的 , 但也不是主动申请的 。 刘邦初定咸阳时 , 其实也是有想法的 , 不仅有想法 , 还有做法 。 做什么?“急使兵守函谷关 , 无内诸侯军 , 稍徵关中兵以自益 , 距之” 。 什么意思?就是有点占为己有的意思 。 于是出现“项羽果率诸侯兵西 , 欲入关 , 关门闭”的场面 。 也就是说 , 项羽大军兴冲冲地往咸阳进发的时候 , 吃了闭门羹 。

当然 , 刘邦的做法 , 其实很有小心机的:就是试探项羽的反应(毕竟有“先入咸阳者王之”约定嘛) 。 那么 , 项羽的反应如何呢?大怒 。 为何大怒?原来 , 项羽不仅吃了闭门羹 , 还收到了一个线报:“沛公欲王关中 , 使子婴为相” 。 报信的人 , 叫曹无伤 。

这下 , 刘邦知道自己麻烦了 。 怎么知道的?原来他在项羽那边也有个线人 , 叫项伯 。 这个项伯 , 其实也不是线人 , 是张良的友人 , 张良救过他命 。 这不 , 投桃报李 , 带来了一个消息:“(项羽)旦日飨士卒 , 为击破沛公军” 。

刘邦接下来要做的事 , 自然是赔罪 。 赔罪 , 自然得请客吃饭 。 请客的人 , 叫做东 。 可做东的 , 却是项羽 , 这其实蛮有意思的 。 这就是我们刚才说的 , 饭局是刘邦申请的 , 但是 , 挺被动的:“旦日从百馀骑来见项王 , 至鸿门” 。 厚着脸皮到别人家蹭饭吃 , 当然得带点东西意思意思 , 刘邦是个明白人 , 带了“白璧一双 , 玉斗一双” 。

这个礼虽然不贵 , 但还是很有必要的 。 为什么?曹无伤给项羽带了线报 , 里头还有一个讯息:“珍宝尽有之” 。 其实 , 在此之前 , 项羽也有做功课 , 收集了一些关内情报:“(刘邦)今入关 , 财物无所取 , 妇女无所幸” , 对于刘邦的所为 , 项羽的谋士范增给出的判断是:“此其志不在小” , 并且 , 给了建议:“急击勿失” 。 但是 , 项羽并没有太多反应 。 可曹无伤一句“珍宝尽有之” , 项羽就坐不住了 。 看得出来 , 项羽这人还是比较贪财的 。

贪财 , 就有回旋的余地!就怕不要钱的 。 当然 , 刘邦到项羽处吃饭 , 也不仅是送礼 , 主要还是要说明情况 。 什么情况?《史记》有记载刘邦的汇报记录:“臣与将军戮力而攻秦 , 将军战河北 , 臣战河南” 。 你看 , 自谦为臣 , 呼项羽将军 , 这姿态 , 够低了 。 同时 , 还套了下近乎 , “将军战河北 , 臣战河南” , 战友嘛 。 当然 , 这对于项羽来说 , 很受用 , 他就喜欢别人往自己脸上贴金 。

当然 , 这还不够 。 刘邦还有话要讲:“然不自意能先入关破秦” 。 什么意思?就是打着打着莫名其妙就入了关 , 身不由己啊(这不是鬼话连篇嘛) 。 这关内的东西 , 所有权当然属于项将军的 。 但将军不是还跟秦国余党耗着嘛 , 怎么办?我刘邦别的本事没有 , 但当个仓库保管员还是合格的 , “豪毛不敢有所近 , 封闭宫室 , 还军霸上 , 以待大王来” 。 你看 , 这动机多单纯多无私啊 , 说着说着刘邦自己都被感动了 。

不用说 , 项羽也被感动了 , 拉着刘邦的手道 , 兄弟啦 , 别放在心上啦 , 是哥我心眼多 , 都怪曹无伤那家伙背后造谣啦 。 当然 , 对于刘邦来说 , 这个饭局没白来 , 事情交待清楚 , 误会也就解除了 , 还挖出了曹无伤这个卧底 。 剩下的 , 自然是大碗喝酒啦 。 当然 , 我们后来说鸿门宴凶险 , 什么“我为鱼肉、人为刀俎” , 主要都是范增搞的一些动作 。 可是 , 项羽不配合啊 。

为什么?因为鸿门宴这个饭局本来就不是他设计的 , 是刘邦兄弟自己要来的 。 这礼也陪了 , 歉也道了 , 况且 , 若在自己的饭局上把自己人给杀了 , 传出去也不好听 。 好好吃一顿饭 , 何必人为地制造不平等呢?其实 , 这个饭局还真是不平等的 。 只是 , 受到不公平待遇的 , 不是刘邦 , 而是项羽 。

为什么?刘邦饭局坐了一半 , 溜了 , 临行还特地吩咐张良道:“度我至军中 , 公乃入” 。 也就说 , 刘邦一直在设计 , 一直在提防项羽 , 并计算出各种可能性 。 看来 , 刘邦已经早把项羽当做敌人着手研究 , 而项羽这边 , 还屁颠屁颠地把刘邦当哥们 。 刘邦在暗!项羽在明!

不过 , 鸿门宴上刘邦拍拍屁股走了 , 可我们的文章还没有完 。 此时的刘邦 , 还不够资格成为假想敌 。 但是 , 项羽确有假想敌 。 谁?楚怀王!历史上有句评价项羽的诗句 , 叫做“不可沽名学霸王” 。 沽名的意味可以很多 , 我的理解是“出风头” 。 也就是说 , 项羽这人喜欢出风头 。 换句话 , 不喜欢别人抢风头 。 鸿门宴上对刘邦不满 , 也是因为他抢了风头先入了关 。

而楚怀王 , 却正是强压他一头的人!

为何能强压项羽的风头?因为楚怀王是领导嘛 , 是义军的精神领袖 。 这也就罢了 , 楚怀王还不让项羽出风头 , 尤其在入关的战略分配上 。 《史记》有记载 , 入关之前的军事会议上 , 列席“常委”给出的主流意见是:“项羽为人僄悍猾贼 , 诸所过无不残灭 。 且楚数进取 , 皆败 。 不如更遣长者扶义而西 , 秦父兄苦其主久矣 , 今诚得长者往 , 毋侵暴 , 宜可下” 。

什么意思?就是项羽残暴 , 不是入关安民的第一人选 , 可以安排他对抗秦国的主力部队 , 而刘邦仁义 , 可以遣其从弱侧入关 , 采用怀柔政策 , 则天下可定 。 当然 , 对于“常委会”的意见 , 楚怀王是同意的 。

当然 , 从事件的发展看 , 楚怀王定下的战略方针应该是正确的 。 可是 , 项羽不这么认为 。 《史记》有记载:“怨怀王不肯令与沛公俱西入关 , 而北救赵 , 后天下约” 。 也就是说 , 项羽认为自己迟刘邦入关 , 倒也不能算到刘邦头上 , 这完全是楚怀王有意打压的结果 。 由此 , 还产生了怨念:“怀王者 , 吾家项梁所立耳 , 非有功伐 , 何以得主约!”也就是说 , 江山是我项家打下来的 , 楚怀王你凭什么坐着当领导?

当然 , 楚怀王究竟有没有私心?应该也有 , 用刘邦来制衡项羽 , 这也是比较明显的 。 至于这段纠葛的结果 , “乃阴令击之 , 杀义帝(楚怀王)江南” 。 也就说 , 项羽一不做二不休 , 索性派人把当家领导给暗杀了 。

如此看来 , 项羽绝非心慈手软或者单纯的沽名钓誉之辈 , 从某种意义上讲 , 是楚怀王替刘邦背了黑锅 , 成了当时他的头号假想敌 , 否则 , 鸿门宴上 , 掉脑袋的恐怕真是刘邦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