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霸王项羽26岁前干了哪些事儿?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楚霸王项羽26岁前干了哪些事儿?


楚霸王项羽26岁前干了哪些事儿?

楚霸王项羽26岁前干了哪些事儿?// //

(一)自古英雄出少年

项羽(公元前232一前202) , 名籍 , 字羽 , 常被称作项羽 。 项燕的孙子 , 楚国的贵族 。 楚国灭亡之后 , 项氏家族惨遭屠杀 。 他和弟弟项庄随叔父项梁流亡到吴县(今江苏苏州) , 以躲避仇人 。

项羽 , 力能扛鼎 , 气压万夫 。 “霸王”一词专指项羽 。

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 , 陈胜吴广在大泽乡振臂一呼 , 揭竿而起 。 秦朝统治风雨飘摇 。 项羽随叔父项梁在吴中刺杀太守殷通 , 举兵响应 。 此次项羽独自斩杀殷通卫兵近百人 , 就这样 , 二十四岁的项羽带领八千吴中(今苏州)男儿 , 反秦起义 , 从此登上了历史舞台 。


楚霸王项羽26岁前干了哪些事儿?

楚霸王项羽26岁前干了哪些事儿?// //

(二)巨鹿之战前 , 项羽杀了上将军宋义

依照楚怀王的部署 , 在刘邦向西进军横扫关中的同时 , 项羽等人则率领楚军主力向河北挺进 , 对抗章邯率领的秦军主力 。 就在这时发生了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巨鹿之战 。

秦二世二年(公元前208) , 秦军主将章邯镇压了陈胜吴广起义 , 击杀了项梁 。 并以二十万秦军配合秦将王离夹击赵地 , 赵王歇和张耳带领赵地的反秦义军且战且退 , 在巨鹿(今河北平乡西南)被王离军围困 。 赵王歇向楚怀王求援 。 楚怀王接到求救信 , 便安排宋义为上将军 , 项羽为次将 , 范增为末将 , 一齐率援军北上 , 为赵国解围 。

到达战场附近 , 宋义命令安营扎寨 , 原地休息 , 四十多天一直不提出兵援赵 , 宋义还在将军帐中日日饮酒作乐 。

项羽去找宋义谈出兵救赵 , 但是宋义只想坐收渔翁之利 。 宋义还下命令 , (军中将士不管是谁 , 只要不听命令的一律斩首) 。 这道命令其实是针对项羽的 。

当时入冬天气寒冷 , 又下起了大雨 , 将士无以御寒 , 加之军中粮食用尽 , 将士们靠吃野菜度日 。 军心浮动 , 怨声载道 。 而宋义依然每天饮酒作乐 。 项羽气愤至极 , 闯入宋义帐中杀了宋义 。 并将其首级示众 。 将士一看 , 宋义死了 , 都高声欢呼 , 推举项羽为上将军 。


楚霸王项羽26岁前干了哪些事儿?

楚霸王项羽26岁前干了哪些事儿?// //

(三)巨鹿之战 , 项羽脱颖而出

秦二世三年(公元前207)十二月 , 项羽做了援赵大军的主帅 , 率领楚军到了巨鹿县南的漳水 , 并先派两万兵援救巨鹿 , 初战告捷 。 项羽又亲自率领主力渡过漳水 。 下令全军破釜沉舟 , 每人只携带三天食物 , 誓与秦军决一死战 。 楚军将士以一当十 , 杀声震天 , 使秦军惊恐万状 , 秦军大败 。

当时 , 齐、燕、魏等各路救赵军队由于惧秦 , 都按兵不动 , 静观其变 。 看到楚军大破秦军时 , 纷纷冲出营垒助战 , 最后俘获了秦军统帅王离 , 杀了其副将 , 巨鹿之困 , 起义军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 而项羽以六万破二十万 , 令无数后人对其充满了好奇与敬仰 。

此后 , 项羽威名远扬 , 成了各路反秦义军的实际首领 , 统帅各路诸侯 。 当年 , 项羽年仅二十六岁 。


楚霸王项羽26岁前干了哪些事儿?

楚霸王项羽26岁前干了哪些事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