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四大美女中谁是中国古代最好的舞蹈家?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揭秘四大美女中谁是中国古代最好的舞蹈家?


揭秘四大美女中谁是中国古代最好的舞蹈家?

揭秘四大美女中谁是中国古代最好的舞蹈家?// //

“土木堡之变” , 是改写明朝历史的莫大国耻 。 正统十四年(1449年)七月 , 瓦剌大举入寇 , 明朝大太监王振“挟帝亲征” , 明英宗朱祁镇亲率数十万大军迎敌 , 结果遭遇惨败 。 八月壬戌(十二日) , 瓦剌兵追至土木堡(今河北怀来县境内) , 混乱中明英宗被抓了俘虏 , 王振被乱军杀死 , 明军几乎全军覆没 。 随后 , 瓦剌军进逼明都北京 。

噩讯传来 , 京师震惊 , 百官恸哭 。 国不可无主 , 皇太后孙氏命郕王朱祁钰监国 , 并立明英宗长子朱见深为皇太子 。 八月癸酉(二十三日) , 朱祁钰“摄朝午门” , 设立临时朝堂 , 准备商议如何击退瓦剌军 。 群臣认为攘外必先安内 , “土木堡之变”导致皇帝被俘、明军溃败的罪魁祸首是王振 , 如今擅权乱政的王振已死 , 但其亲信党羽还在 , 应该彻底清算 , 当务之急是铲除朝中的奸恶势力 。

当天 , 在一片哭声中 , “群臣劾王振误国罪” 。 都御史陈镒代表群臣上奏 , 历数王振犯下的滔天罪行 , 请求朱祁钰诛杀王振全族 , 并称“振倾危宗社 , 请灭族以安人心 。 若不奉诏 , 群臣死不敢退” 。 陈镒的奏言 , 说出了群臣的心声 , 众人纷纷响应 。 朱祁钰不知所措 , 下令择时改议 , 群臣则不依不饶 。 没办法 , 朱祁钰只得派锦衣卫指挥马顺前往 , 负责籍没王振全家 , 并要求群臣退下 。

吴王夫差 , 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人物 。 他是姬姓 , 大家应该都熟悉 , 就是西周王室的后裔 。 因为是吴氏 , 继承了祖宗的产业 , 也就成了吴王了 。 他生活在春秋的时候 , 也是末期了 , 阴差阳错下就成了亡国之君 。 本来不该的 , 但是命运造化弄人 。 吴国在他的手中强大 , 也在他手中灭国了 。 他的父亲叫做阖闾 , 大家应该也熟悉的 , 毕竟五霸之一嘛 。 本来夫差也称霸了的 , 但是刚刚称霸就国破家亡了 , 所以也不算数了 。


揭秘四大美女中谁是中国古代最好的舞蹈家?

揭秘四大美女中谁是中国古代最好的舞蹈家?// //

夫椒之战 , 是夫差一生做的最伟大的事情 。 多高傲的越国国君啊 , 就这么匍匐在了自己的脚下 , 说希望夫差不要杀他 , 他愿意当牛做马的伺候他 。 他自己 , 他的妻子 , 都愿意成为夫差的奴仆 , 这是何等的诚意啊 。 夫差相信了 , 但是还有疑心 , 就派人监视着勾践 。 勾践特别的隐忍 , 夫差没抓到勾践的什么错处 , 后来还因为勾践为他尝粪便 , 深受感动 , 就把勾践给放回去了 , 这也是给自己埋下了祸根 。

打完了越国 , 又和齐国打 , 这时候吴国国力达到鼎盛了 , 谁敢跟咱比 。 夫差也有一点飘飘然了 , 兴师动武 , 开疆扩土 , 大动干戈 , 民不聊生 , 全然不放在心上了 。 黄池之会 , 一时荣光 , 却不想勾践趁虚而入 。 就这样 , 赢了名声 , 却失了江山 。 没有办法 , 国家不存 , 自己还能做什么?拔剑自刎 , 与世长辞 , 可惜只有五十五岁 。

夫差好色 , 拥有妃嫔美人无数 。 西施出生农家 , 在越国农村做一为浣纱女 , 与世无争 。 然而正是由于西施的美貌 , 牵引着她来到了国都宫殿 , 卷入了权力争斗的旋涡里 。 西施天生丽质 , 既然是绝色佳人 , 男人见了怎么不动心呢?传说范蠡见到她时竟然对她一见钟情 , 然而也因为被西施轻易迷倒 , 范蠡才想到用西施作为武器送给夫差 。 西施先是被引荐给勾践 , 在越国国都 , 西施得到更多的礼乐舞技的训练 。 勾践范蠡真诚请求西施为国效力 , 西施怎能不答应呢?

从西施踏上吴国那一步开始 , 西施就注定了要让夫差为她神魂颠倒 。 一个天然美丽的姑娘被赋予国仇家恨 , 她的气质是与众不同 , 她的美丽也是带着毒性的 。 夫差得到西施后 , 深深迷恋上了西施 , 他男人的所有爱恋都被激发 , 把最好的恩宠都给了他心爱的女人 。 西施柔弱娇媚而又有智慧 , 身上还有一种神秘忧郁气息 , 一笑一嗔都在像毒药一样侵蚀着夫差 。 一个男人一旦迷恋一个女人 , 就会渐渐丧失了自己的判断力 , 何况是一个好色的男人 , 夫差只顾着与美女玩乐 , 渐渐精力就不放在朝政上 , 疏远了臣子 , 忽略了治理国家 。


揭秘四大美女中谁是中国古代最好的舞蹈家?

揭秘四大美女中谁是中国古代最好的舞蹈家?// //

这样的吴国渐渐的变得虚弱 , 夫差终于被勾践打败 , 夫差最后自杀 , 而西施也完成任务回到了越国 。 西施虽然用爱国之心去吴国为勾践做事 , 但是回国后却并没有得到勾践的认可 , 反而因害怕西施太过美丽害怕像夫差一样被迷惑 , 最终处死了西施 。 吴王夫差在历史上是一个悲剧人物 , 他曾经辉煌过 , 连霸主都做过呢 。 但是后来失败了 , 一败涂地 。 其中原因当然有很多 , 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养虎为患 , 放走了勾践 。

勾践是之前的敌人嘛 , 夫差对他是有杀父之仇的 。 夫差就是因为不能忘记自己父亲是怎么死掉的 , 所以才拼命的增强国力 , 讨伐越国 , 让越国国君成了匍匐在自己脚下的奴隶 。 但是夫差太过仁慈了 , 他以为勾践自愿当奴隶就是真正的臣服 , 有些人的忍耐力是你不得不敬佩的 , 比如说勾践 。 夫差因为轻信了他 , 觉得他真的是被自己教化了 , 放心的把勾践放回了国 , 才自食其果 。 到了后来 , 夫差也想做奴隶 , 昔日他的奴隶可没给他机会 , 没办法 , 他只好拔剑自杀了 。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心态问题 , 吞并越国之后 , 夫差有一点点的飘飘然了 。 在打仗之前 , 他做的多好 , 专门派人天天看到他的时候就提醒他 , 你不要忘记你父亲是怎么死的 。 夫差一定特别爱他父亲 , 杀父之仇啊 , 肯定要报 。 怎么报?励精图治 , 整顿国力 , 再把越国一举拿下 。 后来把越国灭掉之后 , 一下子失去了目标 , 也觉得自己就是霸主了 , 所以就骄傲自满了 。 美酒美人 , 多好的东西在等着自己呢 。 顺便想宣传一下自己的文治武功 , 要让敌人真正的归顺 , 所以骄傲了 , 自满了 , 于是最后也倒霉了 。

西施春秋时着名的宫廷舞人 。 越王勾践为向吴国复仇使美人计 , 把西施送给昏庸好色的吴王夫差 。 夫差得西施后 , 终日沉溺在歌舞酒色之中 , 不理朝政 。 据记载 , 为西施表演《响屐舞》 , 夫差在御花园的一条长廊中 , 命人把廊挖空 , 放进大缸 , 上面铺木板 , 取名“响屐廊” 。 西施脚穿木屐 , 裙系小铃 , 展现婀娜优美舞姿 , 同时木屐踏在木板上 , 发出沉重的“铮铮嗒嗒”回声和裙上小铃清脆欢快的“叮叮当当” 声相互交织 , 别有一番迷人的风味 。 吴王为西施所迷 , 荒废了政务 , 民不聊生 , 怨声载道 。 越王勾践趁机发兵打败了吴国 , 夫差被迫自杀 。


揭秘四大美女中谁是中国古代最好的舞蹈家?

揭秘四大美女中谁是中国古代最好的舞蹈家?// //

戚夫人是汉高祖刘邦的宠妃 , 西汉初年的歌舞名家 , 她擅跳“翘袖折腰”之舞 , 其舞姿优美 , 甩袖和折腰都有相当的技巧 , 且花样繁复 。 戚夫人舞时只见两只彩袖凌空飞旋 , 娇躯翩转 , 极具韵律美 。 戚夫人还长于鼓瑟 , 节奏分明 , 情感饱满细腻 , 刘邦听之常不由自主地随声唱和 , 高兴时 , 两人开怀大笑 , 忧伤时则相对唏嘘不已 。

赵飞燕原名宜主 , 汉代的着名舞人 。 为阳阿公主家的婢女 , 她聪明伶俐 , 身材窈窕 , 学习歌舞时精心、刻苦 , 所以出入头地 。 由于她的舞姿特别轻盈 , 故人称“赵飞燕” 。 后被汉成帝看中 , 召入宫中 , 封为“婕妤”(女官名) , 数年后立为皇后 。 赵飞燕 , 身轻若燕 , 能作掌上舞 。 相传汉成帝为赵飞燕造了一个水晶盘 , 令官人用手托盘 , 赵飞燕则在水晶盘上潇洒自如地舞蹈 , 由此可见其舞蹈的功力 。

传说汉宫中有个太液池 , 池中突起一块陆地 , 叫瀛洲 , 洲上建高榭 , 高达四十尺 。 赵飞燕穿着南越进贡的云英紫裙 , 碧琼轻绡 , 表演歌舞《归风送远之曲》 , 成帝以文犀箸(或作簪)敲击玉瓯打拍子 , 冯无方吹笙伴奏 。 歌舞正酣 , 忽然起了大风 , 飞燕随风扬袖飘舞 , 好像要乘风飞去 。 成帝急忙叫冯无方拉住赵飞燕 。 一会儿 , 风停了 , 赵飞燕的裙子也被抓皱了 。 从此宫中就流行一种折叠有皱的裙子叫“留仙裙” 。 据传汉成帝怕大风把赵飞燕吹跑 , 还特地为赵飞燕筑起了“七宝避风台”居住 。

绿珠西晋名臣石崇家的舞伎 , 是当时著名舞人 。 传说原姓梁 , 生在白州境内的双角山下 , 绝艳的姿容世所罕见 。 古时越地民俗以珠为上宝 , 生女称为珠娘 , 生男称作珠儿 , 绿珠的名字由此而来 。 绿珠善吹笛 , 又善舞《明君舞》 , 明君就是指汉元帝时的王昭君 。 石崇让绿珠吹奏此曲 , 她又自制新歌 。 词意凄凉婉转 , 其才情亦可见一斑 。 绿珠妩媚动人 , 又善解人意 , 恍若天仙下凡 , 尤以曲意承欢 , 因而石崇在众多姬妾之中 , 惟独对绿珠别有宠爱 。

杨玉环唐代着名的舞蹈家 , 她生得丰满艳丽 , 是盛唐典型的素养很好 , 会演奏多种乐器 , 歌舞尤为出色 。 据传她除了擅长表演《霓裳羽衣舞》外 , 她跳的《胡旋舞》也有很高的舞蹈技艺 。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所写《霓裳羽衣歌》记述了这个舞蹈给予他的深刻印象 , 其中“飘然转旋回雪轻 , 嫣然纵送游龙惊 。 小垂手后柳无力 , 斜曳云欲生” , 描写了《霓裳羽衣舞》的舞蹈动态美和感人的艺术魅力 。

天宝四年 , 唐玄宗封杨玉环为贵妃 , 自此对她宠爱到极点 , 她的全家也都当上了大官 , 他们自由出入宫廷 , 十分专横跋扈 。 天宝十五年 , “安史之乱”起 , 唐玄宗逃往四川 , 杨贵妃同行 。 当时潼关失守 , 人们对唐玄宗穷奢极欲引起的战乱非常愤慨 , 路过陕西马嵬坡时 , 六军不发 , 逼迫唐玄宗下诏令将杨贵妃缢死 。

公孙大娘唐代杰出的舞蹈家之一 , 以舞《剑器》而闻名于世 。 她在继承传统剑舞的基础上 , 创造了多种《剑器》舞 。 唐代着名诗人杜甫对公孙大娘的剑舞曾有这样的描写:“昔有佳人公孙氏 , 一舞剑器动四方 。 观者如山色沮丧 , 天地为之久低昂 。 ”《明皇杂录》载:“上(玄宗)素晓音律 。 时有公孙大娘者 , 善舞剑 , 能为‘邻里曲’、‘裴将军满堂势’、‘西河剑器浑脱’ 。 ”


揭秘四大美女中谁是中国古代最好的舞蹈家?

揭秘四大美女中谁是中国古代最好的舞蹈家?// //

马顺是王振的党羽成员 , 之前帮王振迫害过不少大臣 。 群臣认为 , 派马顺去执行任务 , 显然不妥 , 要求派陈镒去 。 朱祁钰不听 , 一味地要求群臣退下 , 马顺也趁机厉色呵叱群臣 , 一下子激起了群愤 。 给事中王竑虽然是文臣 , 却也是个“豪迈负气节 , 正色敢言”的血性汉子 , 本来就对马顺不满 , 如今见他狐假虎威训斥群臣 , 更加愤怒 , 于是小宇宙爆发 , “奋臂起 , 捽顺发……且骂且啮其面 , 众共击之 , 立毙” 。

未经许可 , 当着监国朱祁钰的面 , 群臣将马顺殴打致死 , 这在明朝二百七十六年历史中是最为严重的一次恶性朝堂斗殴 。 马顺之死 , “朝班大乱” , 朱祁钰吓得急忙起身躲避 , 群臣则紧跟其后 , 紧追不舍 。 朱祁钰内心恐慌 , 忙派人问群臣 , 你们还有什么要说的吗?群臣异口同声 , “内官毛贵、王长随亦振党 , 请置诸法” , 要求法办王振的其他余党毛贵、王长等人 。 朱祁钰下令让毛、王二人出来受审 , 二人刚一露面 , 就遭到群殴 , “众又捶杀之 , 血渍廷陛” 。

该血案因发生于午门 , 故称“午门血案” 。 随后 , 马、毛、王三具尸体被挂到东安门上 , 官吏军民争相击打不止 。 群臣在朝堂之上殴打击杀奸恶官员 , 虽然是大快人心的正义之举 , 但毕竟不合规矩 , 践踏礼仪 , 违背律法 , 无视监国朱祁钰的存在 。 为防止朱祁钰日后算账 , 兵部侍郎于谦力劝朱祁钰说:“马顺等人罪当死 , 不杀不足以泄众人愤怒 。 况且群臣心为社稷 , 没有其他想法 , 请不要追罪于各位大臣” 。 朱祁钰明确表明不再追论后 , 群臣才放心离开 。

在“午门血案”中 , 朱祁钰扮演了一个胆小怯懦的角色 。 不过 , 群臣的忠心 , 于谦的力劝 , 最终打动了朱祁钰 。 随即 , 朱祁钰又“命脔王山(王振侄子 , 锦衣卫指挥)于市 , 并振党诛之 , 振族无少长皆斩” 。 铲除王振余党后 , 孙太后任命于谦为兵部尚书 , 全力以赴筹备抵御瓦剌军 。 由于瓦剌军攻势凶猛 , 京师大乱 , 为了应急 , 为了大局 , 群臣联合奏请孙太后立朱祁钰为皇帝 。 九月癸未(六日) , 朱祁钰登基称帝 , 遥尊明英宗为太上皇帝 。 此后 , 朱祁钰、于谦带领军民奋战 , 最终获得京师保卫战的胜利 , 从而挽救了大明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