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儿时那除旧布新的年画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想起儿时那除旧布新的年画

吴学良

新年就得有新年的喜气劲儿 , 记得我小时候过年 , 每家每户都会张贴新年画 。 那会儿 , 年画一般是几分钱一张 , 顶多也过不去一两毛钱 , 可谓是物美价廉 。 正因为这样 , 所以虽说当时不比现在条件好 , 为了增添一些喜庆气儿 , 也是图个吉利祥和 , 大伙儿都会舍得花这个钱 , 买上一两张 , 毕竟花钱也不多!


想起儿时那除旧布新的年画

想起儿时那除旧布新的年画// //

不过 , 虽说现在生活条件比那会儿强了 , 我感觉过年贴年画的习俗却没有过去那么浓了 。 过新年时 , 集市上几乎很难寻到卖年画的摊贩 , 即使想买 , 也很难找寻到年画的踪影 。 想起我小时候的情景来 , 还真是蛮怀念的 。

我小时候 , 每当临近年根 , 父亲便会从集市上买回几张年画 。 那时的年画种类很多 , 即有传统的国画、也有西画类型的粉画…… , 题材也很丰富 , 山水、人物、花鸟、鱼虫、走兽……应有尽有 。 父亲一般会选购以花鸟为主的年画 , 这才是鸟语花香 , 四季繁荣和顺的景象嘛!


想起儿时那除旧布新的年画

想起儿时那除旧布新的年画// //

国画《四季平安 , 五福和顺》/吴学良

家乡的习俗是在除夕的前一天下午 , 把年画张贴在屋子的墙上 , 常常是在屋子中最显著的位置 , 这才是除旧布新 , 喜迎新年 , 主要是突出“万象更新” , 为新年增添些喜庆的氛围 。

版权声明:本文为吴学良原创作品 , 未经授权 , 勿要转载、盗取 , 侵权必究 。 欢迎收藏、转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