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那个信奉“老鼠哲学”的人,后来怎么样了?—鼠年说鼠(8)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秦朝那个信奉“老鼠哲学”的人 , 后来怎么样了?—鼠年说鼠(8)

秦朝 , 有个靠老鼠发迹的人 , 名叫李斯 , 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王朝——秦朝的丞相 , 曾辅佐秦始皇统一六国 , 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帝国制度的实际设计者 , 但后来秦始皇死后 , 他全家老小却被满门抄斩、自己被腰斩于市 , 这个中原因 , 皆与“老鼠”相关 , 其一生是“成也老鼠 , 败也老鼠”!

说李斯“成也老鼠 , ”是因为他是靠着“老鼠哲学”发迹的 。


秦朝那个信奉“老鼠哲学”的人,后来怎么样了?—鼠年说鼠(8)

秦朝那个信奉“老鼠哲学”的人 , 后来怎么样了?—鼠年说鼠(8)// //

《史记·李斯列传》中记载:有一次 , 李斯上厕所 , 在里面看到老鼠 , 瘦骨嶙峋 , 虽然吃得是大便 , 但若有人来甚至一有风吹草动 , 老鼠都吓得赶快逃走;而一次李斯到米仓去 , 看到一只只老鼠不仅吃的是白花花的上等米 , 体型硕大 , 脑满肠肥 , 满身流油 , 更是一点也不怕人 , 有人来到 , 毫不惊慌 , 依然旁若无人、悠哉游哉地在米堆中嬉戏玩耍 , 更不要说见人就逃了 。

于是 , 李斯感慨道:“厕所中的老鼠生活艰难不说 , 还"胆小如鼠" , 见人就逃 , 而米仓中的老鼠不仅衣食无忧 , 还心宽体胖 , 盛气凌人 , 同样都是老鼠 , 差别却如天地 , 这都是由其所处环境不同决定的啊 。 于是 , 李斯的“老鼠哲学”横空出世:每个人聪明才智本来差不多少 , 一个人有没有出息 , 其日后的富贵与贫贱 , 并不取决于其才智的高低 , 能力的大小 , 而是由自己所处的环境不同决定的 , 这如同老鼠一样 , 一个人成功与否 , 富贵贫穷 , 生活得是否逍遥自在 , 关键是看自己能否选择对环境 , 能否抓住机会 。

李斯原本是一个基层小官 , 日子过得平淡清苦 , “老鼠哲学”让他恍然大悟:一个人仅凭勤奋拼搏是不行的 , 关健康是要找对“拼”的地方 。 自己天天辛苦劳作 , 日子却过得如此艰啬 , 不是自己才智庸平 , 而是自己所待地方不对啊!要想吃香的喝辣的 , 就要换个酒肉盛丰处 。 于是 , 李斯后来就去了秦国 , 换了环境 , 换了领导 , 这个领导就是秦始皇 。 这下李斯果然一飞冲天 , 成为秦国的宰相 。 李斯的这段成功史 , 是实实在在的“成在老鼠”啊!


秦朝那个信奉“老鼠哲学”的人,后来怎么样了?—鼠年说鼠(8)

秦朝那个信奉“老鼠哲学”的人 , 后来怎么样了?—鼠年说鼠(8)// //

可最后 , 李斯又落得个腰斩于市悲惨下场 , 其原因还是“老鼠哲学”作祟的结果 。

大家都知道秦始皇有两个儿子 , 长子扶苏 , 次子胡亥 。 论品行和才干 , 扶苏都是秦朝的继承人 , 而且扶苏还是李斯的女婿 。 可是 , 秦始皇死后 , 信奉“老鼠哲学”的李斯这次却选错了人 , 与心抱鬼胎的太监赵高搅一起 , 逼死了扶苏 , 让胡亥继了位 。 可是 , 这个不学无术、天天只知道吃喝玩乐的胡亥却并不欣赏有定国安邦之才的李斯 , 反而事事听信于太监赵高 。 俗话说 , 一山不容二虎 , 在权力和威望上 , 赵高知道显然无法与李斯抗衡 , 于是在胡亥继位后不久 , 李斯就被精于算计的赵高陷害谋反 , 腰斩于咸阳……

李斯一生 , 着着实实地验证了他“老鼠哲学”的“正确性”:一个人的成功与失败 , 环境选择是关键 , 他前面选对了秦始皇 , 成就了帝国大业;后面选择了胡亥 , 就招来了杀身之祸 。 选对了环境、跟对了人 , 才能越大功业越伟;而若选错了环境、跟错了人 , 则是才能越大 , 灭忘越快啊 。

不可否认 , “老鼠哲学”即“环境决定论”本身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 。 但是 , 李斯的“老鼠哲学”却是建立在“精致利已主义”基础上 , 将环境作攫取个人私利的工具 , 其狭隘性和消积性不言而喻 。 一个事事处处以“利已为上”的人 , 其目光自然短浅 , 没有信仰 , 无法洞察和顺应历史的潮流 , 只是像老鼠一样天为眼前个人的点滴私欲而谋 , 即便能得势一时 , 其最后注定是要失败的!


秦朝那个信奉“老鼠哲学”的人,后来怎么样了?—鼠年说鼠(8)

秦朝那个信奉“老鼠哲学”的人 , 后来怎么样了?—鼠年说鼠(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