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皇帝为何自称“朕”?恍然大悟!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历代皇帝为何自称“朕”?恍然大悟!

关注


历代皇帝为何自称“朕”?恍然大悟!

历代皇帝为何自称“朕”?恍然大悟!// //

1

中国古代的皇后为什么都自称“哀家”?

哀家一词应该是太后用的 , 而且是皇帝已死情况下 , 其皇后也就是后来的皇太后用的 , 意思是未亡人 , 哀痛先皇 。

皇后自称哀家应该是个笑话 , 否则岂不是诅咒皇帝?那可是死罪 。

“哀”隐含先帝去世之意 , 称“哀家”的只能是太后、太妃 , 电视里的玩意儿不能够当真的 。

2

皇帝称谓的由来

历史上把君主称为“皇帝” , 是从秦始皇开始的 。

在此之前 , 中国的最高统治者称“王”或单称“皇”和“帝” , 如周文王、周武王、“三皇”、“五帝”等 。

春秋战国时期 , 周王室衰微 , 诸侯争霸 , 一些国力强大的诸侯国的国君也自称为王 , 如秦王、楚王、齐王、赵王、燕王等 。

公元前221年 , 秦王赢政灭掉六国 , 平定天下 。

赢政自认为这是亘古未有的功业 , 甚至连三皇五帝也比不上他 , 如果不改变“王”的称号 , “无以称成功 , 传后世” , 于是让李斯等人研究一下怎么才能改变自己的称号 , 以显示自己的“丰功伟绩” 。

李斯等人商议后报告秦王说 , 上古有天皇、地皇、泰皇 , 泰皇最贵 , 可改“王”为“泰皇” 。

秦王反复考虑 , 认为自己“德高三皇 , 功过五帝” , 决定兼采“帝”号 , 称为“皇帝” , 以显示自己的尊贵 。


历代皇帝为何自称“朕”?恍然大悟!

历代皇帝为何自称“朕”?恍然大悟!// //

另一种说法:

秦灭六国后 , 秦王政觉得自己的功绩超过三皇五帝 , 如果不改名号 , 显不出他的伟大 , 更不能让后代明白他的豊高德厚 , 於是他招集了李斯和博士们商议改帝号之事 。

丞相王绾禀奏:“三皇五帝的名称 , 是天下共主 , 实际上本身所占有的领土 , 不过方圆千里 , 而自商周称王后 , 才真正拥有天下 , 而且周维持了八百年的朝代 , 所以臣认为王的称号最好 。 ”

秦王政不悦的说:“我不要商朝七百年或周朝八百年的天下 , 而是要万世永传的朝代 。 ”

李斯上奏道:“陛下平定天下 , 如今海内都已成为郡县 , 法令由中央统一 , 这是自古以来从未有的事 , 所以陛下的功业为三皇五帝所不及 。 臣认为古有天皇、地皇、泰皇 , 而泰皇最尊贵 , 臣建议称泰皇 。 ”

秦王政一听 , 高兴的说:“泰皇仍与以前分别不出来 , 我看 , 去「泰」留「皇」 , 采上古「帝」号 , 称「皇帝」 。 我称始皇帝 , 后世以数计 , 二世、三世、直至万世 , 传之无穷 。 另追尊庄襄王为太上 。 ”

就这样 , 赢政被称为“秦始皇帝” , 通称“秦始皇” 。

3

皇帝为何自称“朕”?

在秦始皇以前 , 朕只是一个普通的字 , 谁都可以用的 , 并非国君专有 。

此前国君专有的是孤和寡人 , 意思是寡德之人 , 谦称 。

自秦始皇开始 , 只有皇帝才可以用朕 。

孤归了王爷以下的贵族 , 例如侯爵 , 孙权致书曹操 , “足下不死 , 孤不得安” , 当时他只是吴侯 。 寡人就没人用了 , 反正也不需要再谦虚了 。


历代皇帝为何自称“朕”?恍然大悟!

历代皇帝为何自称“朕”?恍然大悟!// //

4

皇帝为何自称“寡人”?

寡人 , 寡德之人 。

这个词的用法比“孤”复杂些 。 古代王侯可自谦为寡人 , 《左传》:“请子奉之以主社稷 , 寡人虽死亦无悔焉 。 ”

《廉颇蔺相如列传》:“秦王以十五城请易寡人之璧 , 可予不?”《邹忌讽齐王纳谏》:“王曰:‘善 。 ’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 , 受上赏 。 ’”

古代士大夫也有自称为“寡人”的 。

《世说新语》:“晋王衍诸婿大会 , 郭家与衍婿裴遐谈 , 衍谓诸人曰:‘君辈勿为尔 , 将受困寡人女婿 。 ’”

古代诸侯夫人也有自称寡人的 , 《诗?邶风》:“先君之恩 , 以勖寡人 。 ”

这是卫庄公夫人庄姜自称 。 唐以后唯皇帝得称寡人 。

5

“陛下”的由来

人们在文艺作品中 , 经常会看到臣民把皇帝称为“陛下”的情况 。

为什么把皇帝称为“陛下”呢?

“陛下”是封建时代臣民对皇帝的称谓 。

“陛下”本来是指宫殿的台阶 , 又特指皇帝座前的台阶 。

皇帝临朝时 , “陛”的两侧要有近臣执兵刃站列 , 以防不测和显示威风 。

群臣常常不能直接对皇帝说话 , 而要由站在“陛下”的侍卫者转达 , 以示皇权的崇高 。

“陛下”这一称呼最早见于司马迁的《史记》 。

《史记·秦始皇本纪》中有这样的记载:“今陛下兴义兵 , 诛残贼 , 平定天下 , 海内为郡县 , 法令由一统 , 自上古以来未尝有 , 五帝所不及 。 ”

后来 , 人们就用“陛下”作为对皇帝的直接称呼 , 表示自己虽然是在对皇帝说话 , 但在礼仪上不敢忘记自己本来无此资格 。


历代皇帝为何自称“朕”?恍然大悟!

历代皇帝为何自称“朕”?恍然大悟!// //

6

太上皇”的由来

秦朝末年 , 楚汉争霸 , 汉高祖刘邦最终取得了胜利 。

汉王五年(公元前202年)十二月 , 项羽被刘邦十面埋伏 , 围于垓下(今安徽灵璧县东南) 。

项羽突围不成 , 自刎于乌江(今安徽和县东北的乌江浦) 。 汉高祖刘邦当上皇帝后 , 每天都去参拜自己的老父亲 。

谁知有一天当他又去参拜父亲刘太公时 , 却见父亲穿着一件旧袄 , 手拿扫帚 , 毕恭毕敬地迎接他 。

刘邦大吃一惊 , 急忙上前搀扶父亲 , 而刘太公却连连后退 。

刘太公说:“您贵为天子 , 谁敢不敬?我虽然是您的父亲 , 也只是一个平头百姓 , 平头百姓不敬皇帝 , 是要被杀头的 。 我也不想为这事坏了天下的法纪 。 ”

汉高祖犯了愁 , 对于怎样才能不失礼度地对待自己的父亲 , 他一直想不出个好办法 。

后来 , 有个大臣说秦始皇曾尊去世的父亲为太上皇 , 建议封刘太公为“太上皇” 。

刘邦听了这话大喜过望 , 马上举行大典 , 将刘太公扶上太上皇位 。 皇帝的父亲从此就被称为“太上皇” , 这一叫法历代沿袭下来 。

7

鲁智深为何自称“洒家”?

《辞海》修订本说:“洒”是“宋元时关西方言‘洒家’的略语 , 犹咱” 。

“宋元时关西一带人自称为‘洒家’ 。 ”

《辞源》修订本则说:“洒”,,音zá,,与“咱”“喒”同 , “洒家”即“咱家” 。

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受了陆澹安的影响 , 陆著《小说词语汇释》说:“关西人自称为‘洒家’ 。 ‘洒’即‘咱’之转音 。 ”


历代皇帝为何自称“朕”?恍然大悟!

历代皇帝为何自称“朕”?恍然大悟!// //

8

古代官服颜色的由来

我国古代官服的颜色从唐朝开始就已经有了区别:三品以上为紫袍 , 佩金鱼袋;五品以上为绯袍 , 佩银龟袋;六品以下为绿袍 , 佩五鱼袋 。

如果官吏职务高而品级低 , 仍按照品级服色 。 如任宰相而不到三品的 , 其官衔中必带“赐紫金鱼袋”的字样;

州的长官刺史 , 则不拘品级 , 都穿绯袍 。 清代官服原则上都是蓝色 , 只在庆典时可用绛色;外褂在平时都是红青色 , 素服时改用黑色 。

清朝的官服上绣有各种鸟兽图案 , 代表了官阶的高低 。

文官官服上绣鸟类:一品绣鹤 , 二品绣锦鸡 , 三品绣孔雀 , 四品绣雁 , 五品绣白鹇 , 六品绣鹭鸶 , 七品绣鸿鹄 , 八品绣鹌鹑 , 九品绣练鹊 。

武官官服上绣兽类:一品绣麒麟 , 二品绣狮 , 三品绣豹 , 四品绣虎 , 五品绣熊 , 六品绣彪 , 七品和八品绣犀牛 , 九品绣海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