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后诸葛亮时代的蜀汉政权:挣扎还是静待结局?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浅谈后诸葛亮时代的蜀汉政权:挣扎还是静待结局?

后主建兴12年(公元234年)秋八月 , 汉丞相诸葛亮病逝于五丈原军中 。


浅谈后诸葛亮时代的蜀汉政权:挣扎还是静待结局?

浅谈后诸葛亮时代的蜀汉政权:挣扎还是静待结局?// //

至此 , 统共120的《三国演义》已经写到了第104回 , 后面的文笔就不多了 。 文学家如此安排当然有他的道理 , 因为以后的“故事性”确实就不大了——蜀汉偏僻微弱 , 政治又不如诸葛亮时期 , 难以对天下形势有太大的悬念 , 灭亡是早晚的事情 。 但是从历史的眼光看 , 为期40年的蜀汉政权刚刚度过了11个年头 , 后面内还有近30年的路要走 。 这30年的路 , 整个蜀汉政权是在挣扎与等待的矛盾和痛苦中度过的 , 细心挖掘和品味 , 它留给后人的或许要更多 , 也更为沉重……

一、诸葛亮留给蜀汉政权的班底

后汉时期 , 辅汉安刘、实现汉王朝第二次中兴是刘备集团的口号也是他们的梦想 。 他们离这个梦想最接近的时候是在公元219年 , 即汉献帝建安25年夏天 , 当时的刘备占有川中 , 关羽镇守荆州 , 是年又从曹操手里抢占了汉中重地 。 秋天 , 刘备进位汉中王 , 大封文武 。 当时刘备诸葛亮虎视天下的雄心可谓饱满 。 但是蜀汉政权的这个繁盛局面却又丧失地太快太悲凉了——

建安24年(219年)年末 , 孙权袭杀羽 , 取荆州 , 刘备集团痛失一条臂膀;

章武2年(222年) , 刘备伐蜀 , 大败于猇亭 , 次年驾崩于永安;


浅谈后诸葛亮时代的蜀汉政权:挣扎还是静待结局?

浅谈后诸葛亮时代的蜀汉政权:挣扎还是静待结局?// //

其实 , 这时候留给诸葛亮的就只剩下主观努力的空间了 , 他在《后出师表》中说的很明白:今伐魏亦亡 , 不伐亦亡 。 ——但是 , 诸葛亮还是对魏保持了战略上的攻势 , 不管是意图自保还是为了灭敌 , 司马懿“畏蜀如虎”则是《三国志》记载的事实 。

刘备去世后 , 诸葛亮总揽大权 , 他为这个政权也真做到了“鞠躬尽瘁” , 公元234年以后的蜀汉政权 , 可以说是诸葛丞相留给后主的遗产 。 而此后30年的当权者班底 , 也都是诸葛丞相悉心简拔和培养起来的 。 诸葛亮的这份遗产有如下特征:

(一)消除“不稳定因素” 。

1 , 李严:和诸葛亮同为托孤重臣 。 但居然劝诸葛亮加九锡 , 走曹操的路线 , 遭到拒绝;后又在北伐期间“出工不出力” , 耍手腕 。 公元231年 , 免为庶人;

2 , 魏延:受刘备重用的良将 , 由于与诸葛亮多有不合 , 性情高傲 。 诸葛亮临死授意 , 由杨仪、王平等人攻杀 , 灭三族;

3 , 杨仪:为丞相长史 , 有才干 , 性情偏狭浮躁 , 公元235年被免废 , 徙汉嘉郡 。 退出政治舞台 。

(二)留下可靠班底

其实只要看过诸葛亮在《出师表》里面称赞下属的词语——如“忠志之士”、“良实”、“忠纯”等等 , 大体就可以知道诸葛亮的用人标准了 。 的确 , 诸葛亮也确实为后主留下了这么一批人格上无可挑剔的文武大臣 , 从以后几十年这些人的表现来看 , 你不得不佩服诸葛亮的眼光 。 所以 , 以后的几十年内 , 蜀汉是三国中最稳定的一个政权;但是同时 , 由于用人唯“贤” , 不同于曹操的“唯才是举” , 也就决定了这批人难以完成什么惊人的业绩了 。 凡事不能两全 , 至于得失几何 , 也真是一笔不好算的帐 。


浅谈后诸葛亮时代的蜀汉政权:挣扎还是静待结局?

浅谈后诸葛亮时代的蜀汉政权:挣扎还是静待结局?// //

(三)后诸葛亮时代的政权设计

废除丞相 。 诸葛亮是大权独揽的 , 但他以后的政坛更多的是一个班子的分工与和衷共济——

1 , 皇帝 。 从40年的经历来看 , 刘禅对政治似乎没多大的兴趣插手 , 对大臣也算温和宽容 , 这似乎也不完全是坏事 。 但皇帝毕竟是最高机构 , 也很有点复杂 。

侍中:是皇宫中的负责官员;

宦官:后期有专权的倾向 。

2 , 大将军 。 主管军国大计 。

3 , 尚书令 。 主管政事 , 是政务主持者 。 由于蜀汉很大程度上是军事政权 , 尚书令位在大将军以下 。

——此外众多文武职务都是在这个框架的基础上建立的 。

二、蒋琬时期(234-243年):北伐战略转变的努力与失败

按照诸葛亮的嘱托 , 后主任命蒋琬主持局势凡10年 , 前期 , 蒋琬在诸葛亮去世的震荡中指挥若定 , 稳定了蜀汉局势 。 后期 , 他试图转变诸葛亮的北伐策略 , 由于遭到普遍反对而失败 , 自己也随之病亡 。


浅谈后诸葛亮时代的蜀汉政权:挣扎还是静待结局?

浅谈后诸葛亮时代的蜀汉政权:挣扎还是静待结局?// //

(一)蒋琬

蒋琬 , 字公琰 , 零陵湘乡人 。 “以州书佐随先主入蜀” , 被任命为广都长 。 刘备到广都视察 , 发现他居然根本不理事务 , 经常喝得烂醉 , 先主大怒 , 要治他的罪 。 诸葛亮说:“蒋琬 , 社稷之器 , 非百里之才也 。 其为政以安民为本 , 不以脩饰为先 , 原主公重加察之 。 ”——呵呵 , 后来罗贯中把蒋琬的光荣事迹按在庞统名下了 。 但结果是 , 刘备虽然没有整他 , 还是罢了他的职 。 但蒋琬成为诸葛亮的心腹 , 先主去世后 , 他的官职是火箭一样飞腾的 。 230年 , 做了长史 , 主管丞相府政务 , 加封抚军将军 。 诸葛亮曾经密表后主:“臣若不幸 , 后事宜以付琬 。 ”——你办事 , 我放心!最终成功当上了诸葛亮的接班人 。

(二)和衷共济阶段

234年 , 蒋琬被任命为尚书令 , 235年 , 又领益州刺史 , 做了大将军 , 录尚书事 , 封安阳亭侯(不久费祎任尚书令 , 主持政务) 。

当时诸葛亮新丧 , 远近危悚 , 内外不安 。 蒋琬同志作为百官的领袖 , 表现出“出类拔萃”的魄力和镇定 , 上朝的时候在百官面前 , “既无戚容 , 又无喜色 , 神守举止 , 有如平日 , 由是众望渐服” , 真有后世王导、谢安的风度和气质 。 由于他的自信和沉着 , 蜀汉内部逐渐度过了这个震荡期 。 期间也有些值得一提的事迹——

比如 , 东曹掾杨戏是个放旷的家伙 , 蒋琬和他探讨问题 , 他居然理都不理 , 于是有人从中点火:“老大 , 你的面子往哪儿放啊!”蒋琬只是一笑:“这没什么 。 大概是杨戏不同意我的看法 , 如果表示赞同呢又觉得虚伪 , 如果当面反驳呢又觉得我没面子 , 所以才不说话 。 杨戏是高人啊!”

还有 , 督农杨敏背后诋毁蒋琬 , 说他作事糊涂 , 确实赶不上老丞相诸葛亮 。 有人就打了小报告 , 蒋琬却说:“我的确不如诸葛丞相 , 这么说是对的啊 。 ”主者重据听不推 , 则乞问其愦愦之状 。 后来杨敏因事犯罪 , 众人认为他死定了 , 谁知道蒋琬根本没有心存芥蒂 , 更没有秋后算帐的打算 。

在国家安全方面 , 镇北大将军王平坐镇汉中 , 防御曹魏;车骑将军邓芝坐镇江州(重庆) , 应对孙吴;安南将军马忠与张嶷则负责南方事务 , 都是一时优秀的人选 。 从建兴12年(234年)到延熙元年(238年)的四五年间 , 蜀汉内外稳定 , 国人似乎也增强了信心 。


浅谈后诸葛亮时代的蜀汉政权:挣扎还是静待结局?

浅谈后诸葛亮时代的蜀汉政权:挣扎还是静待结局?// //

(三)求变与内部争论时期

公元238年 , 后主改元延熙 , 似乎预示着万象更新、雄图再展的意思 。 果然 , 据《三国志-后主传》记载 , 这年冬天 , 后主命蒋琬出镇汉中 , 与东吴东西呼应 , 共同伐魏 , 言辞壮烈——根据刘禅同志一贯的习惯 , 这应该也是蒋琬等人的工作 , 皇帝做做样子而已 。 239年 , 蒋琬加大司马 。

在汉中考察了一段时间以后 , 蒋琬似乎开始深入考虑伐魏的策略问题 。 他认为 , 诸葛亮多次出秦川伐魏 , 但是因为道路艰险 , 运输困难 , 每每徒劳无功 , 应该进行战略的调整了——不如在汉中沿汉江东下 , 攻取魏兴、上庸 。 这里曾经是蜀汉的地盘 , 成功的机会应该比较大 。 于是制造战船准备行动 , 但因为得病没有马上实施 。

没想到这个计划引起了朝廷内外的激烈争论 , 大部分人认为 , 这样做太冒险 , 一旦不顺利 , 再逆流回来十分困难 , 所以不是万全的“长策” , 太冒险了!延熙4年(241年)10月 , 后主专程派费祎和姜维到汉中和蒋琬“谘论事计”——其实就是阻止蒋琬似的计划 , 其实也可以看得出费祎是这个计划的坚决反对者 。 于是 , 这个计划就只有胎死腹中了 。 其原因:第一 , 这些人都是诸葛亮的部下 , 自然有诸葛亮的遗风 , 他生平谨慎 , 不可弄险的风格自然影响了大部分属下;第二 , 后诸葛亮时期的蜀汉政权是一个集体负责性质的政权 , 没有绝对的权威 , 这种“合议制”的特点是因循和庸俗 , 是很难通过什么高妙的议论的;第三 , 众人说的很有道理 , 即使拿下上庸 , 因为那里无险可守 , 早晚还是别人的——关羽守荆州就是例证!

(四)无奈的折中与得病

这场争论几乎持续了两个年头 , 闹得纷纷扬扬 , 但是蒋琬似乎也认定了 , 出兵垅川必然是死路一条 。 但在所谓“太平盛世” , 守旧派往往是胜利的一方 。 于是 , 延熙六年(243年) , 蒋琬向后主提出:1 , 我在汉中已经6年 , 身体不好;2 , 魏国强大 , 难以消灭 , 出兵垅川是正确的 , 推荐姜维为凉州刺史 , 经营那里;3 , 申请自己回到涪水 , 那里四通八达 , 可以接应各路人马——其实就是申请吊离的意思了 。

这个“折中”的方案其实就是费祎等保守派的胜利 , 自己回到后方 , 究竟是赌气的举动还是依然坚持自己的计划 , 恐怕两个因素都有吧 。

243年10月 , 蒋琬自汉中还 , 驻扎在涪水 。


浅谈后诸葛亮时代的蜀汉政权:挣扎还是静待结局?

浅谈后诸葛亮时代的蜀汉政权:挣扎还是静待结局?// //

当年 , 费祎接替蒋琬的大将军职务 。

延熙9年 , 即公元246年 , 蒋琬病逝 。

三、费祎时期(243-253年):坚定的守成路线

说起来 , 诸葛亮以后的三位当政者——蒋琬、费祎、姜维 , 虽然都是诸葛亮生前信赖的部下 , 但是他们的执政方针却是各不相同 , 他们之间的矛盾也就是当时蜀汉政权里面的主要问题了 。

现在轮到了费祎 , 一个坚定但不失优秀的保守主义者 。

(一)费祎

费祎字文伟 , 江夏鄳人也 。 和原来的益州牧刘璋还算远亲 。 因此年轻时候就到了川中游学 。 先主刘备平定蜀中 , 费祎就留在这里了 。 与汝南许叔龙、南郡董允齐名 。 论者认为费祎同学最为优秀 。 刘备立刘禅为太子 , 费祎与董允都做了太子舍人 , 又升为庶子 。 后主登基后 , 为黄门侍郎 。 225年12月 , 诸葛亮平定南中归来 , 大臣们出城数十里逢迎 , 费祎费祎也不显眼地跟在后面 。 大家没想到 , 诸葛亮居然让费祎这个年轻干部和自己同坐一车 , 从此大家才对他另眼看待 , 从此他也就成了诸葛亮的心腹——个人认为诸葛丞相这么做很不妥当 , 影响不好 , 呵呵 。

不久 , 诸葛亮就命他为昭信校尉 , 出使东吴 。 面对孙权和他手下的人才们 , 费祎除了喝高了几回之外 , 其他方面都出色完成了任务 。 回来后就提拔为侍中 。

诸葛亮北住汉中 , 申请费祎为参军 。 后来当中护军、司马 。 当时军师(呵呵)魏延与长史杨仪互相憎恶 , 在一起讨论问题经常吵架 , 魏延有时候居然拿刀在杨仪头上比画 , 而杨仪则是委屈得“泣涕横集”:同志们哪 , 你们看他什么态度哇!这时候费祎就充当和事老的角色 , 倒也成功 。

234年 , 诸葛亮去世 , 费祎为后军师 。 不久 , 代蒋琬为尚书令 。 公元243年 , 费祎接替蒋琬的大将军职务 , 开始了自己执政的10年 。


浅谈后诸葛亮时代的蜀汉政权:挣扎还是静待结局?

浅谈后诸葛亮时代的蜀汉政权:挣扎还是静待结局?// //

(二)对魏的防御态势

诸葛亮去世时 , 司马懿曾经想大举攻打蜀汉 , 没有获准 , 以后的一段时间 , 魏国给蜀汉的压力并不巨大 。 237年 , 辽东公孙渊叛魏 , 司马懿用了将近2年时间平定;239年 , 魏明帝死 , 司马懿不久被解除兵权 , 直到公元249年 , 司马懿父子才杀曹爽 , 夺回大权 。 但是此后司马与曹氏之间的斗争还是比激烈 。

在这种情况下 , 费祎的守成政策执行起来就不那么吃力 。

延熙7年(244年) , 魏大将军曹爽伐蜀 , 王平成功退敌 , 费祎也到了汉中 。

延熙10年(247年) , 汶山平康夷反 , 被姜维讨平 。

延熙11年(248年) , 斋涪陵地区少数民族造反 , 被车骑将军邓芝讨平 。

——以上都是小打小闹 , 没什么意义 。 费祎做了10年太平宰相 , 不但没什么危机 , 还颇有些喜事呢:

247年 , 凉州胡王白虎文、治无戴等率众降汉;

249年 , 魏国司马懿杀曹爽 , 魏国右将军夏侯霸来降 。

(三)更加关注内部和谐

由于并没有伐魏的强烈愿望 , 费祎更关注国内的安定与治理 , 所以也不象诸葛亮、蒋琬那样 , 长期驻守在汉中 , 而是更喜欢呆在成都 。 即使自身在外 , 中央一旦有什么重大决策 , 也往往在外面遥控 。

延熙14年(251)年夏天 , 费祎在成都 , 成都的“风水先生”告诉他 , 成都“无宰相位” , 于是 , 费祎当年冬天就搬到北边的汉寿去办公了——作为一个执政 , 这个行为倒是滑稽 , 也可能另有内因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