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是不高兴,刘邦却并非没头脑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项羽是不高兴 , 刘邦却并非没头脑

刘邦姓刘名邦 , 字季;项羽姓项名籍 , 字羽 。 在秦朝灭亡到汉朝建立的五年中 , 刘邦和项羽是中国大地上最闪耀的双子星:一个有头脑 , 一个不高兴 。 最后不高兴的项羽乌江自刎 , 有头脑的刘邦当了汉高祖 。

为什么刘邦有头脑、项羽不高兴?在《资治通鉴》关于楚汉相争的篇幅中 , 项羽最常见的情绪就是一个字:怒 。 而刘邦虽然也会生气 , 但对情绪的控制力比项羽要强太多了 。

所以易怒的项羽一定会被智慧的刘邦干掉 , 理所当然 。

1

项羽的情绪呈现典型的两极分化 , 一开始以正面情绪出场 , 最终以丰富的各种情绪下课 , 而中间几乎全是“怒”“大怒” 。

项羽唯一一次“大喜” , 还是在未成年选文理科的时候 。 当时叔叔项梁教他读书 , 项羽不学;教他学剑 , 也不学 。 项梁说这也不学那也不学 , 你想干什么?项羽回答读书不过记个名姓 , 舞剑不过对敌一两人 , 都没啥意思 。 要学就要学对敌万人的本领!

项梁就教他孙吴兵法 , 于是项羽“大喜” , 似乎终于发现了初心 。 但学了一点又不肯坚持下去 , 也难怪 , 有战斗禀赋的天才总是会傲骄一些 。


项羽是不高兴,刘邦却并非没头脑

项羽是不高兴 , 刘邦却并非没头脑// //

而刘邦的唯一一次“大喜” , 却是在跟韩信深入沟通之后 。 当时虽然把韩信拜为大将 , 但刘邦心里是提心吊胆的 , 生怕萧何的眼光有问题 。 然后韩信把他和项羽进行了一番对比 , 说大王你虽然“勇悍仁强”不如项王 , 但最后的胜利者一定会是你——于是“汉王大喜” 。

除了这次大喜 , 刘邦还有两次转怒为喜 。 一次是郦食其前来跟他说六国纵横时的事迹 , 他一开始骂郦食其是“竖儒” , 后来被说动了 , 高兴得请郦食其吃饭 。 另一次是萧何月下追韩信 , 刘邦一开始以为萧何逃走了 , “大怒” 。 过一两天萧何把韩信追回来了 , 刘邦就多云见晴 , “且怒且喜” 。

因此刘邦三次的“喜” , 都跟人才有关 。 而不管是巨鹿大破秦军、咸阳烧宫毁殿、荣升西楚霸王 , 都不见项羽在这些人生巅峰有一个“喜”字流露 。

02

项羽的力量 , 多半来自于他的暴脾气 。 通鉴上一共记载项羽八次“怒”、“大怒” , 而刘邦生气次数只有他的一半 。

除了萧何那次“大怒”之外 , 刘邦还有一次“大怒”也是因为韩信 。 当时刘邦和项羽苦战相持 , 日夜盼望韩信来增援 , 结果韩信这时谈条件 , 上书申请封自己一个名义上的齐王 。 于是“汉王发书 , 大怒” , 骂韩信说我日夜等你来增援 , 你居然会找时候自立山头!

然而在冷静的张良陈平规劝下 , 刘邦马上恢复了理智 , 知道此时万万不能同兵强马壮的韩信计较 。 于是刘邦翻脸比翻书还快 , 立即从愤怒的声讨变成了慈祥的嗔怪 , 说大丈夫要称王就要来真的 , 要名义上的假王干什么?跟着马上把齐王的章刻好了给韩信送去 。

项羽就没有刘邦这种能屈能伸的本事 , 项羽任性就任性在从来不需要收敛愤怒 。


项羽是不高兴,刘邦却并非没头脑

项羽是不高兴 , 刘邦却并非没头脑// //

之前刘邦比项羽先进关中 , 跟着把函谷关城门关了 。 被拒之关外的项羽听说刘邦已经进了咸阳 , “大怒 , 使黥布等攻破函谷关 。 ”进关之后 , 刘邦的左司马曹无伤告刘邦的黑状说他要称王 , 于是项羽再次“大怒 , 飨士卒 , 期旦日击沛公军 。 ”、

刘邦此时要反抗 , 无异以卵击石 。 幸好托了张良好友项伯的关系 , 去了一趟有惊无险的鸿门宴 , 才换来暂时的生存空间 。 而项羽的这些“大怒” , 最后只换来一个没有结果 。

但没有结果只不过是刘邦的侥幸 , 因为项羽的愤怒是经常要死人的 。 项羽逼汉将王陵的老母亲去招降王陵 , 结果老母亲宁死不从、伏剑而死 。 于是“项王怒 , 烹陵母” , 把怒气往死人身上发泄 , 只会让活人更加胆战心惊 。

跟韩信一样 , 刘邦的顶级谋臣陈平本来也是项羽手下 。 之前陈平是平定“殷”这个地方的功臣 , 但刘邦反攻拿下“殷”之后 , “项王怒 , 将诛定殷将吏” , 就是项羽气得要把陈平一干功臣抓起来宰了 。 都知道项羽一生气、后果很严重 , 于是陈平以最快的速度投奔了刘邦 , 成为刘邦的核心智囊 。

项羽还有几次大怒 , 都是在与刘邦直接交战之际 。 他抓住刘邦的父亲 , 威胁刘邦不投降就烹了你爹地 , 没想到厚黑有术的刘邦答道你我结为兄弟 , 你煮我的父亲就是煮你自己的父亲 , 煮好了不要忘了给我留一口哦 。


项羽是不高兴,刘邦却并非没头脑

项羽是不高兴 , 刘邦却并非没头脑// //

于是“项王怒 , 欲杀之” , 真的要下手了 , 却又被项伯劝住 。

后来两人临阵而对 , 刘邦历数项羽的十大罪 , 项羽被说毛了 , “羽大怒 , 伏弩射中汉王 。 ”——这是项羽所有关于刘邦的愤怒 , 最见成效的一次 , 然而终于还是没能将其射杀 , 否则可能真的不会有汉朝 。

03

除了愤怒之外 , 刘邦和项羽都是会吃惊、会哭、会笑的 , 只是被记载的次数都很罕见 。

刘邦的“大惊” , 一次是在鸿门宴前接到噩耗 , 说项羽要来攻打他的时候 。 另一次“大惊” , 则是发现项羽亲自上阵 , 本方的神箭手楼烦被他气势压倒竟然不敢放箭、只敢逃跑的时候 。 可能世上除了项羽之外 , 也没其他人能让刘邦吃惊了 。

而项羽的唯一一次“大惊” , 就是被困垓下、四面楚歌奏响时 。 “项王夜闻汉军四面皆楚歌 , 乃大惊曰:汉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


项羽是不高兴,刘邦却并非没头脑

项羽是不高兴 , 刘邦却并非没头脑// //

到了霸王别姬这一刻 , 盖世无敌的项羽悲伤得哭了 , “夜起 , 饮帐中 , 悲歌慷慨 , 泣数行下 。 ”刘邦虽然也哭 , 但那却是项羽死后的事了 , “汉王以鲁公礼葬项王于城 , 亲为发哀 , 哭之而去 。 ”两人争天下时 , 只见项羽的眼泪 , 不见刘邦的哀哭 。

两人都有一次哭 , 也都有过一次笑 。

项羽跟刘邦说不如你我单挑 , 免得带累天下人受苦 , “汉王笑谢曰:吾宁斗智 , 不能斗力” 。 刘邦这一笑 , 把项羽又惹毛了 , “项王大怒 , 乃自被甲持戟挑战 。 ”

而项羽的唯一一笑 , 则是已经在败走乌江的人生最后阶段了 。 乌江亭长劝单人独骑的项羽渡江重建 , “项王笑曰:天之亡我 , 我何渡为!”在兵败如山倒、敌人如潮水涌来的绝望时刻 , 项羽这一笑跟哭也没多大分别 。

项羽虽然勇不可当 , 但仍然会惧怕 。 在鸿门宴上 , 樊哙执剑闯进来救刘邦 , “目视项羽 , 头发上指 , 目眦尽裂” 。 于是项羽“按剑而跽” , 打起了十二分精神提防 。 而他真正表现出恐惧 , 是被困垓下前、得知自己的大将龙且被韩信击溃的时候 , “项王闻龙且死 , 大惧 , 使盱台人武涉往说齐王信 。 ”项羽想说服曾经的部下韩信保持中立 , 韩信不为所动 , 于是终于有了后来的十面埋伏 。


项羽是不高兴,刘邦却并非没头脑

项羽是不高兴 , 刘邦却并非没头脑// //

但刘邦这一点跟项羽不同 。 虽然都有七情六欲 , 都有正能量负能量 , 都会喜、惊、怒、哭、笑——但一部《通鉴》述尽汉兴楚亡 , 始终没有半点关于刘邦害怕的记载 。 脸厚心黑的无赖刘邦、知人善任的明主刘邦、开创四百年汉朝基业的汉高祖刘邦 , 是一个不知道恐惧为何物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