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的由来与传说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元宵节的由来与传说

生查子·元夕

欧阳修

去年元夜时 , 花市灯如昼 。

月上柳梢头 , 人约黄昏后 。

今年元夜时 , 月与灯依旧 。

不见去年人 , 泪湿春衫袖 。


元宵节的由来与传说

元宵节的由来与传说// //

元宵节 , 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 , 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 , 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 。 元宵节是中国与汉字文化圈地区以及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 。 正月是农历的元月 , 古人称"夜"为“宵” , 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 。


元宵节的由来与传说

元宵节的由来与传说// //

元宵 , 原意为“上元节的晚上” , 因正月十五“上元节”主要活动是晚上的吃汤圆赏月 , 后来节日名称演化为“元宵节” 。 元宵之夜 , 大街小巷张灯结彩 , 人们赏灯 , 猜灯谜 , 吃元宵 , 将从除夕开始延续的庆祝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 , 成为世代相沿的习俗 。 此外 , 不少地方元宵节还增加了耍龙灯、耍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表演 。

元宵在早期节庆形成过程之时 , 只称正月十五日、正月半或月望 , 隋以后称元夕或元夜 。 唐初受了道教的影响 , 又称上元 , 唐末才偶称元宵 。 但自宋以后也称灯夕 。 到了清朝 , 就另称灯节 。 在国外 , 元宵也以The Lantern Festival而为人所知 。


元宵节的由来与传说

元宵节的由来与传说// //

2008年6月 , 元宵节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

关于元宵节的来历 , 民间还有一些传说 。

1.汉文帝为平乱胜利而设 据传 , 汉文帝在元月十五日平定了“诸吕之乱” , 因此就将这一天定为元宵节 。

汉高祖刘邦死后 , 吕后之子刘盈登基为汉惠帝 。 惠帝生性懦弱 , 优柔寡断 , 大权渐渐落在吕后手中 。 汉惠帝病死后 , 吕后独揽朝政 , 把刘氏天下变成了吕氏天下 。 朝中老臣刘氏宗室深感愤慨 , 但都惧怕吕后残暴而敢怒不敢言 。

吕后病死后 , 吕氏家族惶惶不安 , 害怕遭到伤害和排挤 。 于是 , 在上将军吕禄家中秘密集合 , 共谋作乱之事 , 以彻底夺取刘氏江山 。

此事传至刘氏宗室齐王刘囊耳中 。 刘囊为保刘氏江山 , 决定起兵讨伐诸吕 。 随后 , 刘囊与开国老臣周勃、陈平取得联系 , 设计解除了吕禄 , “诸吕之乱”终于被彻底平定 。

平乱之后 , 众臣拥立刘邦的第二个儿子刘恒登基 , 称汉文帝 。 文帝深感太平盛世来之不易 , 便把平息“诸吕之乱”的正月十五定为与民同乐日 , 京城里家家张灯结彩 , 以示庆祝 。

从此 , 正月十五便成了一个普天同庆的民间节日 , 即“元宵节” 。

相传汉武帝有个宠臣名叫东方朔 , 他善良又风趣 。 有一年冬天 , 连续下了几天大雪 , 东方朔就到御花园去给武帝折梅花 。 刚进园门 , 就发现有个宫女泪流满面地准备投井 。 东方朔慌忙上前搭救 , 并问明她要自杀的原因 。

原来 , 这个宫女名叫元宵 , 家里还有双亲及一个妹妹 。 自从她进宫以后 , 就再也无缘和家人见面 。 每年到了腊尽春来的时节 , 就比平时更加思念家人 。 她觉得不能在双亲身边尽孝 , 不如一死了之 。

东方朔了解了元宵姑娘的遭遇 , 深感同情 , 就向她保证 , 一定设法让她和家人团聚 。

一天 , 东方朔出宫在长安街上摆了一个占卜摊 , 不少人都争着向他占卜求卦 。 不料 , 每个人所占所求 , 都是“正月十六火焚身”的签语 。 一时之间 , 长安陷入一片恐慌 , 人们纷纷求问解灾的办法 。

东方朔就说:“正月十三日傍晚 , 火神君会派一位赤衣神女下凡查访 , 她就是奉旨烧长安的使者 , 我把抄录的谶语给你们 , 可让你们想想办法 。 ”说完 , 便扔下一张红帖 , 扬长而去 。

老百姓拿起红帖 , 赶紧送到皇宫去禀报皇上 。

汉武帝接过来一看 , 只见上面写着:“长安在劫 , 火焚帝阙 , 十五天火 , 焰红

2.东方朔与元宵姑娘 这一则传说与吃元宵的习俗有关

宵夜 。 ”他心中大惊 , 连忙请来了足智多谋的东方朔 。

东方朔假意想了一想 , 就说:“听说火神君最爱吃汤圆 , 宫中的元宵姑娘不是经常给你做汤圆吗?十五晚上可让宫女元宵做好汤圆 , 万岁焚香上供 , 并传令京城家家都做汤圆 , 一齐敬奉火神君 。 再传谕臣民一起在十五晚上挂灯 , 满城点鞭炮、放烟火 , 好像满城大火 , 这样就可以瞒过玉帝了 。 此外 , 通知城外百姓 , 十五晚上进城观灯 , 宫廷人杂在人群中消灾解难 。 ”

武帝听后十分高兴 , 就传旨照东方朔的办法去做 。

到了正月十五这一天 , 长安城里家家张灯结彩 , 游人熙来攘往 , 热闹非常 。 宫女元宵的父母也带着妹妹进城观灯 。

当他们看到写有“元宵”字样的大宫灯时 , 惊喜地高喊:“元宵!元宵!”宫女元宵听到喊声 , 终于和家里的亲人团聚了 。

如此热闹了一夜 , 长安城果然平安无事 。 汉武帝大喜 , 便下令以后每到正月十五都做汤圆供火神君 , 正月十五照样全城挂灯、放烟火 。

因为宫女元宵做的汤圆最好 , 人们就把汤圆叫元宵 , 这天叫“元宵节” 。

3.祭祀泰一神 按照我国古代的习惯 , “元”指月亮正圆 , 一年之中有所谓“三元” , 即正月十五称为“上元” , 七月十五称为“中元” , 十月十五称为“下元” 。 因此元宵节亦称为“上元节” 。

据考证 , 元宵节的来历 , 有说与祭祀泰一神有关 。 泰一神亦称太乙神 , 主宰人间的风雨、饥馑和瘟疫 。

据说 , 汉朝武帝曾久病不愈 , 求助太乙神后竟奇迹治愈 , 于是开始建太乙祠坛祭祀 , 每逢正月十五通宵达旦 , 以盛大的灯火祭祀 。 每到正月十五元宵夜 , 汉武帝就来到甘泉宫 , 主持祭祀泰一神的活动 。 这一活动后人被视作正月十五祭祀天神的先声 。

元宵节又称灯火节 , 在南北朝时 , 灯火十分盛行 。 正月十五闹花灯因其一片光明的寓意和喜气洋洋的气氛 , 被人们称作良辰美景 。 无论男女老少 , 都会成群结队徜徉灯市 , 来领略“楼台上下火照火 , 车马往来人看人”的节日氛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