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长征:追寻孙子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一个人的长征:追寻孙子

在我的概念中 , 长江、长城、黄河影响或代表了中国 , 而一山、一水、一圣人则影响或代表了山东 。 而一山是指五岳之首泰山、一圣人是指孔子 , 而一水应该是指黄河 , 而不是济南的大明湖或趵突泉 。

大明湖、趵突泉 , 留给人们的只是浪漫的传说 , 而黄河不但影了山东、甚至影响了整个中国的历史 。

黄河发源于青海巴颜喀拉山北麓的约占宗列渠 , 经青海 , 四川 , 甘肃 , 宁夏 , 内蒙古 , 陕西 , 山西 , 河南 , 山东共九省区 , 最后流入渤海 。 沿途汇集了三十多条主要支流和无数溪川 , 黄河流域面积752,000 平方公里 , 养育人口1.26 亿人 , 占全国人口11.5% 。

黄河自古就是" 十年九泛" , 在1946 年前的三四千年中 , 黄河决口泛滥达1593 次 , 较大的改道有26 次 。 改道最北时 , 黄河水流经海河 , 出大沽口;最南时 , 黄河水经淮河 , 入长江 。

黄河的每一次改道 , 改变的不仅仅是沿途的自然与气候 , 还影响了世人的思维方式 , 因为黄河的改道 , 山东境内的行政区划也因此而被改变了 。

《巨野县志·大事记》中记载:公元1150 年 , 黄河大决 , 淹没巨野 , 撤销巨野县 , 迁巨野灾民于郓城、金乡、嘉祥县3 县 。

公元1269 年(蒙古至元6 年) , 恢复巨野县 , 迁往任城的济州 , 还治巨野县 。 公元1271 年(元至元8 年) , 升州为济宁府 。 公元1273 年(元至元9 年) , 移府治于任城 , 移州治于巨野 , 是年末仍以府治于巨野 , 复以州治于任城 。 公元1279 年(元至元16 年) , 升府为济宁路 , 辖兖、济、单三州 。

公元1348 年(元至正8 年) , 黄河大决 , 淹没巨野城 , 迁济宁路于济州(任城) , 迁县治于城北邢家务 。 公元1368 年(明洪武元年) , 设济宁府于任城 , 巨野为属县 , 隶属于山东布政使司 。 公元1374 年 , 黄水淹没巨野 , 至洪武9 年消退 , 县治由邢家务迁入巨野 , 重建县公署 。 公元1385 年 , 兖州升为府 , 济宁降为州 , 巨野县属兖州府济宁州 。

1855 年黄河夺大清河河道从山东入海后 , 使原先很多跨大清河的县变成了跨黄河的县 , 建国后对这些跨黄河的县都做了调整 , 大体如下:

1、寿张县 , 这个千年古县 , 因黄河改道而被废 , 河南的部分与周围县部分地区组成了新的梁山县 , 而河北部分分属阳谷与台前(建国后新设的县) 。

2、东阿县与平阴县 , 两县重新划分县域 , 以河为界 , 河北两县属地统一为新的东阿县 , 而河南的两县属地统一为平阴县 , 包括东阿县城东阿镇因在河南也划给了平阴县 。 (现在东阿县和平阴县都标榜自己为真正阿胶产地) 。

3、长清县 , 因黄河改道损失较大 , 原属长清的河北部分(约有现在长清面积的一半)被划给了黄河北的齐河县 。

4、蒲台县 , 蒲台最为离奇 , 黄河改道使蒲台县城孤立于黄河北 , 而其属地都在黄河南 , 最后导致被废 , 属地被周围县瓜分 。

5、恳利县 , 受益最大 , 因黄河的改道 , 这里才有了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 , 才有了新设立的恳利县 。

6、另有齐东县、青城县原在黄河边 , 现都被撤并 。


一个人的长征:追寻孙子

一个人的长征:追寻孙子// //

从黄河入海口垦利沿黄河逆流而上 , 黄河流经了山东的东营、滨州、济南、聊城、泰安、济宁、菏泽七个地级市 。

从1995 年至2005 年 , 用了十年的时间 , 我几乎走遍了山东的每一个乡镇 , 特别是黄河流经的区域 。

记住东营 , 除了因为黄河入海口之外 , 还因为做泰农总经理时 , 我就聘请了一位来自东营的J 先生做营销经理 , 此人学历不高 , 相貌奇特 , 举止言谈有些夸张-- 特别是他与人第一次见面时那90 度的弯腰鞠躬 , 但却有难得的激情 , 在我聘请他之前 , 他是正大集团的营销员 。 可后来他还是被辞退了 , 原因很滑稽 , 因为某位教授夫人感觉他长得太丑了 , 有损公司形象 。

人不可相貌 , 正是这位长相奇特的老兄 , 后来曾在我校友创办的公司创造了一系列的销售奇迹 。

记住滨州 , 是因为滨州可以给我一点点智慧 , 一则那里是兵圣孙武的故乡 , 二则还在那里认识了几个值得玩味的人 。

其中值得一提的有两位 , 一位是F 先生 , 他是一位鱼粉制造商;另一位是L 先生 , 曾经与他是同事 。

滨州靠近渤海湾 , 当初以制造假鱼粉而闻名圈内外 , 因此曾一直拒绝与滨州的鱼粉商打交道 , 可那位F 先生为了证明其没有掺假 , 以先用货 , 证明鱼粉品质后再付款为条件 。

在F 先生向我供应了第一批鱼粉之后 , 得知他不幸在一场车祸中失去了一只胳膊 , 就主动提前给他支付了货款 。

从那之后 , 他一直给我供应鱼粉 , 甚至是我走到哪里 , 他就供应到哪里 , 可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情 , 不但让我们做不成生意了 , 连朋友也做不成了!

我在担任康达尔安徽公司总经理期间 , 曾经发生了一起产品质量事故 , 后经多方查证 , 是F 先生供应的鱼粉掺假了 。

因为多年的交往 , 我对F 很信任 , F 也一直很支持我 , 无论是鱼粉质量、还是鱼粉价格、甚至是付款时间 , 虽然如此 , 但我依旧被F 利用了-- 为了获取利润 , 他还是在鱼粉中掺入了皮革粉 。

商人毕竟是商人 , 在商场 , 只有永远的利益 , 没有永远的朋友 , 如果有朋友 , 那种朋友也是狼狈为奸的朋友 。

至于L , 一直是不错的朋友 , 在我离开山东时 , 他曾介绍我加盟他服务的公司 , 但我最终还是选择了深圳康达尔安徽公司 。

后来 , 当L 决定辞职时 , 他决定跟我一起干 , 为此 , 我特意带L 飞深圳(那是L 第一次坐飞机) , 并且还提前支付了一笔差旅费 。

可一个月后得知 , 那时的L 已经脚踏两只船 , 事情败露之后 , L 就彻底消失了 。

因为荐人不当 , 当我离开康达尔时 , 我用自己的薪水支付了L 的借款 。

虽然如此 , 但我依旧感谢滨州 , 因为滨州人孙子早就提醒过:兵不厌诈!

牛恒刚:2011年8月25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