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为何喜欢躲在箱子里,这其中的秘密是什么


猫咪为何喜欢躲在箱子里,这其中的秘密是什么

文章插图
1、释放压力
荷兰乌德勒支大学的兽医克劳迪娅·芬克是近年来关注收容所猫咪压力水平的研究者之一 。在荷兰一家动物收容所内 , 她将新到来的家猫分成了两组 , 给其中一组提供了箱子 , 另一组则没有 。她发现两组猫咪的压力水平出现了显著的差异 。在新的环境中 , 那些获得了箱子的猫明显适应得更快 , 压力水平也低得多 , 更愿意和人类进行互动 。
2、在安全的地方躲避问题
猫似乎并没有发展出像其他更适应群居的物种一样的冲突解决策略 , 因此它们可能通过回避对方或减少活动来避免激烈的遭遇战 。因此 , 猫更倾向于逃避问题 , 而不是去解决问题 。在这个意义上 , 一个箱子常常代表着安全区 , 一个所有焦虑、敌意和不必要的关注都会统统消失的地方 。
猫咪为何喜欢躲在箱子里,这其中的秘密是什么

文章插图
3、为了取暖
机智的观察者会发现 , 猫不仅喜欢箱子 , 而且还会在许多古怪的地方放松 。有些会蜷在洗手池里 , 有些则喜欢躲在鞋子、碗、购物袋、咖啡杯、空蛋盒和其他狭小局限的空间里 。根据2006年国家研究委员会的一份研究 , 家猫的热中性带(恒温动物个体代谢量最小时的环境温度范围)是30到36摄氏度 , 在这一范围内猫会感到舒适 , 不用产生多余的热量来保持体温 , 或消耗代谢能量来降温 。瓦楞纸板是很好的隔热材料 , 狭窄的空间使猫不得不蜷成一团 , 反过来有助于它保存热量 。事实上 , 国家研究委员会的这项研究还发现 , 大多数猫窝的周围温度都在22摄氏度左右 , 比猫的热中性带的最低值还低差不多10摄氏度 。
【猫咪为何喜欢躲在箱子里,这其中的秘密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