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元宵节十五月亮十七圆 元宵节有什么寓意


虎年元宵节十五月亮十七圆 元宵节有什么寓意

文章插图
元宵节即大年十五这一天,这一天里每一户人家都是会把自己的家里装点一新,并且会提前给家里人准备一碗碗热腾腾的元宵,这一天里还会和家人一起欣赏圆圆的月亮,但是今年的月亮最圆的时候不在十五这一天,而是在十七这一天,这是为什么呢?
虎年元宵节十五月亮十七圆 元宵节有什么寓意

文章插图
为什么2022年元宵节十五月亮十七圆
每逢农历初一月球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被阳光照亮的半球背着地球,我们看不到月亮,叫做“新月”,也叫“朔”;到了农历十五左右,月球上亮的一面全部对着地球,我们可以看到圆圆的月亮,称为“满月”,也叫“望” 。从“朔”到“朔”,或从“望”到“望”的时间间隔长度称为一个“朔望月”,平均为29.53059天 。
同是农历初一,“朔”可能发生在凌晨,或者上午、下午,也可能发生在晚上,而且每个“朔望月”本身也有长有短 。这样,月亮最圆时刻的“望”最早可发生在农历十四的晚上,最迟可出现在农历十七的早上 。但由于“朔”一定在农历的每月初一,“朔”之后平均起来要再经过14天18小时22分才是“望”,所以月亮最圆时刻的“望”以出现在农历十五、十六这两天居多,所以今年的元宵节的月亮是十五月亮十七圆 。
元宵节当晚何时赏月最佳
日落后两小时是赏月的好时机 。“一是此时的月亮看起来感觉特别大;二是月亮呈现漂亮的银白色,赏心悦目;三是月亮的地平高度较低,适合拍摄‘连月带地景’的美照 。”林愿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子夜时分月亮运行到正南方天空 。这时月亮的地平高度达到整夜最高,万籁俱寂,“皓月顶空照”也别有一番味道 。
元宵节的含义
1、中国传统节日: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LanternFestival),上元佳节,是中国汉族和部分兄弟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亦是汉字文化圈的地区和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 。
2、新年第一个月圆之日:
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 。
3、春节后的重要节日:
又称为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 。
【虎年元宵节十五月亮十七圆 元宵节有什么寓意】4、三元之一:上元节
在汉族古俗中,上元节(元宵节)﹑中元节(盂兰盆节)﹑下元节(水官节)合称三元,都是非常传统重要的节日 。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是几项重要的元宵节民间习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