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为什么月亮最圆 正月十五为何称为元宵节


正月十五为什么月亮最圆 正月十五为何称为元宵节

文章插图
都说正月十五的月亮圆又圆,所以在这一天里,最不容错过的活动就是赏月,一边赏月一边看着元宵晚会,心情美滋滋的,但是这一天的月亮为什么最圆呢,这里面有什么说法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下吧!
正月十五为什么月亮最圆 正月十五为何称为元宵节

文章插图
正月十五月亮最圆的原因
1、月球绕地球转动一周为一个“朔望月”,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也叫“满月” 。
2、“朔”为农历每月初一,这时月亮正处于太阳与地球之间,月亮和太阳黄径相同,同起同落,人们从地球上看不到背向阳光的月亮;“望”通常为农历每月十五或十六日,这时地球正好位于太阳与月亮之间,太阳和月亮黄径差180度,人们从地球上看太阳西下时月亮正好从东方升起,被太阳照亮的月亮此刻最亮、最圆 。
正月十五为什么是元宵节?
——元宵节的形成:
西汉时:正月十五祭天神
正月十五在西汉已经受到重视,汉武帝正月上辛夜在甘泉宫祭祀“太一”的活动,被后人视作正月十五祭祀天神的先声 。
汉魏之后:正月十五真正作为民俗节日
正月十五元宵节真正作为民俗节日是在汉魏之后 。正月十五燃灯的习俗与佛教东传有关 。
【正月十五为什么月亮最圆 正月十五为何称为元宵节】唐朝:正月十五燃灯供佛
唐朝时,佛教大兴,仕官百姓普遍在正月十五这一天“燃灯供佛”,佛家灯火于是遍布民间 。从唐代起,元宵张灯即成为法定之事,并逐渐成为民间习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