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的另一种叫法 2023年除夕是几月几号


除夕的另一种叫法 2023年除夕是几月几号

文章插图
人们都会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庆祝这一天的 , 除夕一过就代表新的一年开始 。其实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叫法 , 习俗也不同的 , 但不管怎样都不能在除夕这一天做不好的事情 , 不要打骂人 , 不要说脏话 , 最好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 。
除夕的另一种叫法 2023年除夕是几月几号

文章插图
除夕的另一种叫法是什么
除夕 , 为岁末的最后一天夜晚 。岁末的最后一天称为“岁除” , 意为旧岁至此而除 , 另换新岁 。除 , 即去除之意;夕 , 指夜晚 。“除夕”是岁除之夜的意思 , 又称大年夜、除夕夜、除夜等 , 时值年尾的最后一个晚上 。
2023年除夕是哪天?
2023年除夕夜是1月21日(星期六) , 农历为壬寅年腊月三十 。除夕因常在农历十二月廿九或三十日 , 故又称该日为大年三十 。除夕自古就有祭祖、守岁、团圆饭、贴年红、挂灯笼等习俗 , 流传 , 经久不息 。受中华文化的影响 , 除夕也是汉字文化圈国家以及世界各地华人华侨的传统节日 。除夕风俗习惯如下:
除夕风俗习俗有哪些介绍
“燃放烟花爆竹” 。燃放爆竹是除夕夜必须要做的一件事 。传说怪兽“夕”最怕爆竹的响声 , 我们的先人就是用爆竹驱走了怪兽的 。如今 , 冉犯爆竹又被赋予了新的含义 , 它还有驱散穷气和晦气的作用 , 响声也代表了在新的一年里生活有声有色 , 红红火火 。因此 , 在除夕这天是一定要点爆竹的 。爆竹是中国特产 , 亦称“爆仗”、“炮仗”、“鞭炮” 。
除夕禁忌注意事项
除夕还有忌打碎器物的习俗 。民间认为如果这一天打破碗碟杯盘 , 则意味着新一年会有“破运” 。有时不小心在这天打碎杯盘 , 长辈会抓紧用红纸包起来并口念“岁岁(碎碎)平安”等吉祥语来补救 。民间认为 , 将红纸包起来的碎片放在神案上数天 , 即可化解可能的灾难 。所以 , 人们在除夕这天为了博个好彩头 , 都会慎言谨行 , 以求得一个吉祥如意年 。
【除夕的另一种叫法 2023年除夕是几月几号】其实除夕也有其他俗称的 , 但不管怎样的叫法都是除去旧岁迎接新岁 , 人们在这一天中也不能太随意 , 更不能说一些不吉利的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