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是个吉日吗2023年 除夕有几种叫法


除夕是个吉日吗2023年 除夕有几种叫法

文章插图
每年除夕都能跟家人团聚在一起,与家人一起吃饭布置家里面,那真的是一件充满欢乐的事情,很多人都希望这一天能早日到来,也意味着人们即将来到新的一年 。每个地方对除夕的叫法都不同的,但并不意味着人们不会重视这一天的 。
除夕是个吉日吗2023年 除夕有几种叫法

文章插图
除夕是什么意思
除夕,在国人心中是具有特殊意义的,这个年尾最重要的日子,漂泊再远的游子也是要赶着回家去和家人团聚,在爆竹声中辞旧岁,烟花满天迎新春 。除夕因常在农历十二月廿九或三十日,故又称该日为大年三十 。除夕自古就有祭祖、守岁、团圆饭、贴年红、挂灯笼等*俗,流传,经久不息 。受中华文化的影响,除夕也是汉字文化圈国家以及世界各地华人华侨的传统节日 。现存文献中最早提及“除夕”这一名称的,是西晋周处撰著的地方风物志《风土记》 。
2023年除夕是哪一天
2023年除夕:2023年1月21日,星期六,壬寅年十二月三十!“除夕”是岁除之夜的意思,又称大年夜、除夕夜、除夜等,时值年尾的最后一个晚上 。现存文献中最早提及“除夕”这一名称的,是西晋周处撰著的地方风物志《风土记》 。后又称除夕的前一天为小除,即小年夜;除夕为大除,即大年夜 。另据《吕氏春秋·季冬记》中说,古人在新年的前一天用击鼓的方法来驱逐“疫疬之鬼”,每年将尽的时候要举行“大傩”的仪式,击鼓驱逐疫疠之鬼据说这也是当时“除夕”节令的习俗之一 。
除夕别称是什么
除夕别称是除夜、岁除,大年夜,除夕在古代又有岁除、岁暮、岁尽、暮岁、年关的别称 。是时值每年农历新年的前一个晚上 。除夕也就是辞旧迎新、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节日 。与清明节、中元节、重阳节三节是中国传统的祭祖大节,除夕作为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民间最为重视的一个节日,家家户户都会清扫打扫干净,准备迎接新的一年 。
【除夕是个吉日吗2023年 除夕有几种叫法】除夕是个吉利的日子,人们都很期待这一天的到来,甚至会把这一天当做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每家每户都会把家里打扫干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