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32和ntfs的区别 有四个方面的区别

1.支持不同的分区大小
2.计算机用户的加密方法是不同的
【fat32和ntfs的区别 有四个方面的区别】

fat32和ntfs的区别 有四个方面的区别

文章插图
3.磁盘的空间利用率不同
4.产生的碎片和空间也不同
分步阅读
方法/步骤

支持分区大小不同;ntfs可以支持高达2tb(2048gb)的分区(如果使用动态磁盘,则称为卷),而windows2000中的fat32支持比较大32gb的分区 。

针对计算机用户的不同加密方式;这种格式的所有文件夹和文件都可以加密、修改、运行、读取目录并为计算机用户设置写权限 。此外,右键单击磁盘分区下的文件夹或文件,并在属性窗口中选中“加密内容”以保护数据 。fat32文件安全设置:不支持;

磁盘的空间利用率不同;当一台计算机被多个用户使用时,作为系统管理员,可以为用户设置不同的磁盘空间容量,设置的用户只能使用有限的磁盘空间 。在windows2000的fat32文件系统下,分区大小为2 gb~ 8 gb时,集群大小为4kb;当分区大小在8 gb和16 gb之间时,群集大小为8 kb 。当分区大小在16 gb和32 gb之间时,群集大小达到16kb 。在win2000 ntfs文件系统中,当分区大小低于2gb时,群集大小小于相应的fat32群集 。当分区大小大于2gb(2gb~2tb)时,集群大小为4kb 。相比之下,ntfs可以比fat32更有效地管理磁盘空间,比较大限度地避免磁盘空间的浪费 。

产生的碎片和空间也不同;从fat16文件系统格式到fat32文件系统格式再到ntfs文件系统格式,我们会发现由于磁盘分区格式的不同,产品的磁盘碎片越来越小 。fat32磁盘碎片:生成的磁盘碎片一般,ntfs磁盘碎片:生成的磁盘碎片较少 。目前ntfs多用于电脑、移动硬盘等大中型磁盘,fat32多用于u盘、内存卡等小型磁盘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ntfs文件系统比fat文件系统功能更强大,适合更大的磁盘和分区,磁盘利用率仍然很高,安全性和稳定性也有所杠杆,是一个比fat32更完善、更灵活的文件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