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古代对女子的美称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盘点中国古代对女子的美称

“夫人”、“玉人”、“璧人”、“佼人”、“千金”、“令媛”、“女公子”、“丽人”、“淑人”、“玉女”、“娇娃”、“巾帼”、“西施”、“尤物”、“室人”、“令间”“青娥”等均是古代对女性的称谓 , 现将古代对各种女性的称谓总结于下:


盘点中国古代对女子的美称

盘点中国古代对女子的美称// //

文学作品中的女性称谓

“淑女” , 指温和善良美好的女子 , 文学作品中常见此称谓 。 《诗经·周南·关睢》:“关关睢鸠 , 在河之州 。 窈窕淑女 , 君子好逑 。 ”

“女士” , 源于《诗经》“厘尔女士” , 孔颖达疏“女士 , 谓女而有士行者” , 比喻女子有男子般的作为和才华 , 即对有知识、有修养女子的尊称 。

“女流” , 《儒林外史》第41回记载:“看她是个女流 , 倒有许多豪杰的光景 。 ”这是对旧时女人的泛称 。

“女郎” , 古乐府《木兰辞》中有“同行十二年 , 不知木兰是女郎”之句 。 寓有“女中之郎”的壮志之意 , 也是对年轻女子的代称 。

“巾帼” , 源自《晋书》 , 是古代妇女头上的装饰物 , 借以代表女性 。 当时诸葛亮伐魏 , 多次向司马懿挑战 , 对方不应战 , 诸葛亮便把妇女的头饰遗下 , 以此辱笑他不如一个女人 。 后来 , 人们常把妇女中的英雄豪杰称之为“巾帼英雄” 。


盘点中国古代对女子的美称

盘点中国古代对女子的美称// //

“女史” , 指古代有学问并当过掌管宫廷王后礼仪、典籍、文件工作官员的女子 。

“裙衩”是古代妇女的衣着装饰 , 泛称女性 。 多在小说、戏剧中出现此词 。 《红楼梦》第1回:“我堂堂须眉 , 诚不若彼裙衩 。 ”

具有明显标签的女子

“妙龄少女” , 指正值青春年华的女子 。

“绝代佳人” , 指当世无双的美人 。

“扫眉才女” , 指有文才的女子 。

“不栉进士” , 指才华横溢的女子 。

“冶叶倡条” , 指轻狂娇艳的女子 。

“软玉温香” , 指温柔年轻的女子 。

“道旁苦李” , 指被人抛弃的女子 。

“小家碧玉” , 指小户人家的美貌女子 。 古乐府 《碧玉歌》有“碧玉小家女 , 不敢攀贵德”之句 。 美丽而坚贞的妇女被称为“罗敷” 。 貌丑而有德行的妇女被称为 “无盐” 。 尊称别人的女儿为“千金”、“令媛”、“女公子” 。

别人的妻子为“太太”、“夫人” , 此外还有“会阃”、“室人”、“令间”之称 。 称自己的妻子为“贱内”、“内子”、“内助”、“中馈”、“糟糠之妻”等等 。 (注释:阃 , 拼音:kǔn , 意思是门槛、门限)

在女子称谓中 , “母亲”是最伟大而高尚的 。 清《冷庐杂识》中载:《尔雅》对母亲称“妣” , 《诗经》称“母氏” , 《北齐书》称嫡母为“家家” , 《汉书》列侯子称母为“太夫人” 。 其他记载还有:帝王之母称“太后” , 官员之母称“太君” , 一般人之母称“妈妈” 。

古代贵妇人的称谓

按宋代政和二年定命妇的等级由下而上的排列是:孺人、安人、宜人、恭人、令人、硕人、淑人、夫人 。

夫人在周代“天子之妃曰后 , 诸侯曰夫人” 。 到汉代 , 列侯的妻子称“夫人” , 列侯死 , 子复为列侯 , 称“太夫人” 。 汉代皇帝的妾也称“夫人” 。 唐代诸王的母或妻及妃 , 文武官一品和国公的母或妻及妃为“国夫人”;三品以上官员的母或妻为“郡夫人” 。 宋一品、二品官员之妻皆封“夫人” 。 清代则封宗室贝勒至辅国将军之妻为“夫人” 。 在古代 , “夫人”有时也是对妇女的一种敬称 。 现在 , “夫人”一词已常被用来作为朋友间问候的客套词 。

淑人宋徽宗时定制 。 文官正、从三品的祖母、母、妻各封淑人 。 明清制三品及宗室奉国将军之妻为淑人 。

硕人妇人封赠之号 。 宋政和初年定命妇等级 , 大夫以上封硕人 。

令人宋制 , 内命妇有奉恩令人等封号 , 为正六品 。 外命妇之号有九等 , 令人居第五等 , 大、中大夫以上的妻子封令人 。

恭人在令人之下 , 自中散大夫以上至中大夫之妻封之 , 充为六品 。 明清为四品官之妻的封号 。 清又以奉恩将军之妻为恭人 。

宜人宋代正和年间始有此制 , 文官自朝奉大夫以上至朝议大夫 , 其母、妻封宜人;武官官阶相当者同 。 元明后 , 改依其子或夫官品受封 , 元代七品封宜人 , 明清五品封宜人 。

安人在宜人之下 , 自朝奉郎以上至朝散大夫之妻封之 。 明清则为六品官之妻的封号 。

孺人据《礼记 。 曲礼下》记载:“天子之妃曰后 , 诸侯曰夫人 , 大夫曰孺人 , 士曰妇人 , 庶人曰妻” 。 宋代为通直郎以上之母或妻的封号 , 则为七品官母或妻的封号 。 旧时也通用为奴人的尊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