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消毒,全省封闭,瘟疫医院!清朝留下防疫四大法宝!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口罩 , 消毒 , 全省封闭 , 瘟疫医院!清朝留下防疫四大法宝!

110年前 , 我国有一场比非典更严重的瘟疫 。 这就是甲等传染病瘟疫 , 这是一种致命的传染病 , 在古代导致两亿人死亡 , 几乎摧毁了欧洲 , 也导致明朝人口下降了40% 。 几千年来 , 当人们谈论瘟疫时 , 一提到老鼠他们就脸色苍白 。 1910年 , 清朝距离灭亡还有不到2年的时候 , 这个时候是小皇帝宣统二年 。 10月25日 , 满洲里客栈的一位客人暴咳一声 , 然后吐血而亡 。 很快 , 这家客店的大批客人和店主都突然暴毙 。 店主全家53人 , 其中32人突然死亡 。 此外 , 许多人在周围的村庄被杀害 , 这里变成了一个个鬼村 , 他们的尸体都是黑紫色的 。 到11月8日 , 铁路工人开始表现出同样的症状 , 疾病开始通过铁路在东北地区迅速蔓延 。

竟然达到了1个月死亡1万多人的程度 , 12月 , 东三省总督锡良向清朝朝廷报告了疫情 。 当时 , 清政府派伍连德去东北预防和控制疫情 。 伍连德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 , 获得医学、文学学士学位、外科硕士学位和医学博士学位 。 他被任命为“东北三省防疫首席医疗官” 。 1910年12月24日 , 伍连德直接进入哈尔滨 , 那里的疫情最为严重 。 当时 , 当地政府已经尝试了所有的处方和方法 , 但没有效果 。 在哈尔滨还没有发明青霉素 , 也没有建立正规医院的情况下 , 伍连德面临的困难是难以想象的 。 当时 , 唯一可以做到的办法就是 , 东三省总督锡良已经知道 , 这种瘟疫就是鼠疫 , 已经开始2个铜板收购1只老鼠 , 鼓励进行全民灭鼠行动 , 对源头进行掐断 。 然而 , 在东北寒冷的冬季 , 伍连德经过调查认为 , 传染源不是老鼠 。 而是 , 用于制作皮衣的土拨鼠 , 当时很多人抓捕土拨鼠用来制作皮衣 。 结果 , 在发现的土拨鼠皮上发现了细菌 。 在寒冷的东北地区 , 每个人都关着门呆在房间里 , 导致了更快的人际传播 。


口罩,消毒,全省封闭,瘟疫医院!清朝留下防疫四大法宝!

口罩 , 消毒 , 全省封闭 , 瘟疫医院!清朝留下防疫四大法宝!// //

当时 , 还没有治疗鼠疫的有效药物 。 经过不断思索 , 东三省总督锡良和东三省防疫全权总医官伍连德决定进行隔离 。 东北三省将完全孤立 。 当时 , 清朝聘请的西方专家法国人梅尼教授认为 , 鼠疫可以空气传播?大面积的隔离?感到难以置信 , 并强烈反对 。 结果 , 1911年1月 , 清廷撤销了梅尼的职务 。 正式决定隔离东三省 。 1911年1月13日 , 清朝封锁了山海关 。 所有进出东北部的铁路都被关闭了 , 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次因疫情而进行大隔离 。

此外 , 当时 , 还第一次发明了防疫口罩 。 这种棉纱口罩与西方传统医学口罩是完全不同的 , 清朝把所有的面具分成4种颜色 , 把每个地方分成4个区域 。 每个人都应该戴上相应颜色的口罩 , 不得进入其他区域 , 进行大消毒 。 随后1300个安装了火炉的火车车厢 , 成为了病人隔离病房 , 这也是世界上第一家大型鼠疫隔离医院 。 最后 , 所有的死者都被挖出火化了 。 挖墓烧尸 , 这引发了整个东北的抗议 , 最后宣统皇帝圣旨下达 , 强行火葬开始了 。

1911年3月1日 , 零死亡开始发生 。 到4月23日 , 清政府宣布中国东北的瘟疫已经消除 。 这场肆虐数千年的瘟疫第一次得到了遏制 , 创造了许多第一次 , 鼠疫的大规模防控也是清朝留下的最后遗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