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智勇双全的赵子龙:可惜历史不给以其施展才能的机会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说说智勇双全的赵子龙:可惜历史不给以其施展才能的机会

赵云 , 字子龙 , 常山真定(今河北正定)人 。 他也是在刘备初起事时就跟随刘备的 , 刘备在徐州被曹操击败以后 , 先后投奔袁绍、刘表 , 赵云组织私人部曲跟从护卫 , 当时刘备与他同床眠睡 , 情同手足 。

赵云的骁勇决不亚于关羽、张飞 。 《三国演义》描写他在长坂坡怀抱刘禅 , 突破重重包围 , 所到之处 , 枪挑剑砍 , 威不可当 , 无人敢与争锋 , 曹操在惊讶之余派人飞马去询问姓名 。 这一段描写虽不见于正史 , 但也有历史的真实 。


说说智勇双全的赵子龙:可惜历史不给以其施展才能的机会

说说智勇双全的赵子龙:可惜历史不给以其施展才能的机会// //

裴松之引《云别传》 , 有汉中之战时赵云几次突破敌人重围的记载 , 战斗激烈之情状 , 几乎与小说描写的长坂之战相同:“夏侯渊败 , 曹公争汉中地 , 运米北山下 , 数千万囊 。 黄忠以为可取 , 云兵随忠取米 。 忠过期不还 , 云将数十骑轻行出围 , 迎视忠等 。 值曹公扬兵大出 , 云为公前锋所击 , 方战 , 其大众至 , 势偪 , 遂前突其陈 , 且斗且卻 。 公军败 , 已复合 , 云陷敌 , 还趣围 。 将张著被创 , 云复驰马还营迎著 。 公军追至围 , 此时沔阳长张翼在云围内 , 翼欲闭门拒守 , 而云入营 , 更大开门 , 偃旗息鼓 。 公军疑云有伏兵 , 引去 。 云雷鼓震天 , 惟以戎弩於后射公军 , 公军惊骇 , 自相蹂践 , 堕汉水中死者甚多 。 先主明旦自来至云营围视昨战处 , 曰:‘子龙一身都是胆也 。 ’作乐饮宴至暝 , 军中号云为虎威将军 。 ”

但是 , 同观察张飞一样 , 如果仅仅从斗将的角度来看待赵云 , 那就不会对历史上的赵云有真正的了解 。 在三国的历史上 , 赵云不仅是个斗将的高手 , 更是个富有智慧、气度不凡、很懂得政治的将军 。 他忠实于刘备集团 , 但不象关羽、张飞那样什么都盲目听命于刘备 , 相反地 , 他经常能从全局利益的观点来考虑问题 , 并且敢于坚持自己的观点 。


说说智勇双全的赵子龙:可惜历史不给以其施展才能的机会

说说智勇双全的赵子龙:可惜历史不给以其施展才能的机会// //

刘备取得益州后 , 准备按照先前的许诺 , 把成都城中的屋舍以及城外的园地、桑田分赐给众将 , 大家对发财的机会都是求之不得 , 同时这也是那个时代胜利一方常有的做法 , 自然也没有人提出反对 。 但在这时 , 赵云起身 , 提出驳议说:“霍去病以匈奴未灭 , 无用家为 , 令国贼非但匈奴 , 未可求安也 。 须天下都定 , 各反桑梓 , 归耕本土 , 乃其宜耳 。 益州人民 , 初罹兵革 , 田宅皆可归还 , 今安居复业 , 然后可役调 , 得其欢心 。 ”(〈三国志·蜀书·赵云传》)由于赵云这一席话讲得义正词严 , 充分显示了他关心民间疾苦、先公后私的高贵人格情操 , 刘备被感动了 , 因而立刻否定了分赐的打算 。 应当说 , 赵云的意见 , 是关系到新建立的蜀汉政权能否稳定的重大问题 。

孙权袭杀关羽 , 占有荆州 , 刘备大怒 , 要起兵报仇 。 当时大多数人都是头脑发热 , 一哄而起 , 连诸葛亮也不便过于直接地发表劝谏意见 。 这时 , 又是赵云起来进谏:““国贼是曹操 , 非孙权也 , 且先灭魏 , 则吴自服 。 操身虽毙 , 子丕篡盗 , 当因众心 , 早图关中 , 居河、渭上流以讨凶逆 , 关东义士必裹粮策马以迎王师 。 不应置魏 , 先与吴战;兵势一交 , 不得卒解 。 ”(同上)

这是何等的眼光 , 何等的胆识!但这一次刘备不但不肯听从 , 而且还不肯让这个持不同意见的老将军上前线 , 只叫他率兵督江州 。 后来刘备兵败 , 赵云发兵救援 , 吴军退走 。


说说智勇双全的赵子龙:可惜历史不给以其施展才能的机会

说说智勇双全的赵子龙:可惜历史不给以其施展才能的机会// //

赵云还是阿斗的保护神 。 刘备当阳打败 , 无暇顾及妻子 , 全靠赵云从万军之中救出阿斗 。 后来孙夫人归宁 , 欲趁机带走阿斗 , 又是赵云“勒兵截江”救回 。 有些人可能会问 , 像赵云这样的虎将 , 为何总是围着一个孩子转呢?答案也很简单 , 就因为这孩子是刘备集团的法定继承人 。 在当时 , 法定继承人的安危与一个政治军事集团的存在、稳定、发展关系重大 , 在兵荒马乱之时大家顾及的多是眼前(比如逃命) , 惟有赵云看到了将来 。 可以说 , 若没有赵云的拼死保护 , 就不会有后来的“四十二年真命主”了 。

没有长胜不败的将军 , 同关羽、张飞一样 , 赵云也打过败仗 。 孔明第一次北伐 , 马谡兵败街亭 , 赵云所率领的偏师也因“兵弱敌强” , 作战失利 。 但他是一个能打胜仗 , 也善于打败仗的将军 。 当时街亭兵败 , “兵将不复相录” , 各部队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失 , 惟独赵云这位经验丰富的老将成功地组织军队有秩序地撤退 , 并亲自断后 , “兵将无缘相失” , “军资什物 , 略无所弃” , 而且在敌军追击时 , 仍能“敛众固守 , 不至大败 。 ”

这实在是一个智勇双全 , 不可多得的大将之才 , 但历史有时就是如此无情 , 不给人以施展才能的机会 。 这样的人实在太多 , 如孔明、庞统、法正等等 , 当然 , 也包括赵云 。 如果当时替刘备督守荆州的不是关羽而是赵云 , 如果初出祁山时的先锋不是马谡而是赵云 , 也许三国的历史会是另外一番局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