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就是力量:张辽、李典、乐进逍遥津之战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团结就是力量:张辽、李典、乐进逍遥津之战

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 , 魏、吴两军在合肥进行了一场激战 , 曹操对这次战役的人事安排充分体现了他知人善用的能力 。 曹操在西征张鲁前就写好一封信交给合肥守军薛梯 , 信上注明:等吴军来攻再拆开 。 曹操葫芦里装的什么药 , 大家谁也不知道 。 等曹操走远了 , 孙权果然亲率大军来攻 , 危机中大家拆开信 , 只见信上寥寥数语:“若孙权至 , 张、李将军出战 , 乐将军守城 。 ”第一个明白曹操意图的是张辽 , 他说:曹公的意思是 , 他远征在外 , 如果等他回来救 , 我们早就被敌人打败了 , 所以我们要在敌人站稳脚跟之前进攻 , 打敌人个措手不及 , 才能胜利 。 是胜是败 , 在次一战 。


团结就是力量:张辽、李典、乐进逍遥津之战

团结就是力量:张辽、李典、乐进逍遥津之战// //

张辽这个人 , “少为郡史 , 武力过人 , ”张辽率众归降了曹操后曾不避大险只身到敌营威劝昌郗投降成功 , 又在败袁绍、攻袁谭、征柳城等大战中屡建功勋 , 并多次得到曹操的赏识 。 曹操把张辽放在合肥的目的就是要他组织和协调守军的核心作用 。 张辽果然不负曹操所望 。

但另我们奇怪的是 , 曹操为什么不让李典守城 , 乐进出战?

看过三国的我们都知道 , 乐进是个性情如烈火的武将 。 曹操称他“每临功战 , 常为督率 , 奋强突固 , 无坚不摧 , 自援炮鼓 , 手不知倦 。 ”为此特封他个雅号叫“冲折将军 。 ”


团结就是力量:张辽、李典、乐进逍遥津之战

团结就是力量:张辽、李典、乐进逍遥津之战// //

而李典的性格与乐进不大为同 , “典好学问 , 贵儒雅 。 不与诸将争功 , 敬贤士大夫 , 恂恂若不及 , 军中称其长者”(但他好象与张辽不和)李典年仅35岁就死了 , 但却得到了长者的美誉 , 不难看出他是个爱学习 , 有修养 , 顾全大局的人 。 按常理叫李典守城 , 乐进出战更加适合 。 曹操偏偏倒用二人 , 这不令人费解吗?细细分析一下 , 这正是曹操用人的超长表现 。

在曹操看来 , 大敌当前 , 张辽置个人得失于度外是没问题的 , 李典有“素不与诸将争功”的品格 , 如见张辽以大局为重 , 配合张辽也没有问题 。 有了这二人的团结和统一 , 就不愁把乐进带起来了 。 如果让乐进出战 , 很难保证不与张辽争功斗气 , 如果二人发生争吵李典很难协调 , 那样三人就不能形成一个整体 。 这里还隐藏着一层意思:明明应该乐进出战而令其守城 , 又说乐进“将军”其实是说你乐进如果争着出战 , 那么三个人的凝聚力会更大 , 这才是曹操希望的第一方案:如果说乐进不明白这个意思 。 老老实实的守护 , 也是不错的第二方案 。


团结就是力量:张辽、李典、乐进逍遥津之战

团结就是力量:张辽、李典、乐进逍遥津之战// //

曹操的一封密信 , 为三人的团结对敌设了一个“双重保险”无论发生什么情况 , 都能做到万无一失 。 正如曹操所料 , 张辽见信 , 率先表态 , 慷慨激昂的表示决一死战 , 紧接着附和的就是李典 。 《三国志·李典传》是这样写李典的:“辽恐其不从 , 典慨然曰:此国家大事 , 顾君计何如耳 , 吾何以私憾而忘公义乎!”

《三国演义》描绘此战更为神奇:“这一阵杀的江南人人害怕 , 闻张辽大名 , 小儿夜不敢蹄”

如果说 , 团结就是力量 , 那么人和就是战斗力 。 这件事也充分的体现了曹操“仁者用其仁 , 智者用其智”的用人之所长 。 曹操果然是“超世之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