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历史上的著名女作家乔日·桑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法国历史上的著名女作家乔日·桑


法国历史上的著名女作家乔日·桑

法国历史上的著名女作家乔日·桑// //

乔日·桑

法国历史上的著名女作家乔日·桑 , 英语为乔治·桑 , 原名阿玛蒂娜·露西·奥露拉·杜邦 , 1804到1876 , 活了七十二岁 , 生活时间跨越法兰西第一帝国、法兰西王国波旁王朝、法兰西王国奥赫良王朝、法兰西第二共和国、法兰西第二帝国、法兰西第三共和国 , 是法国乃至世界文学史上最著名的女作家之一 , 著有68部长篇小说 , 50部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戏剧和政治文章 。

她是最早反映工人、农民生活的欧洲作家之一 , 颇具革命性、战斗性 , 受到同时期另一伟大作家维克多·于格的大力称赞 。

她是法历史上首个提倡妇女的性解放的女性 , 并且身体力行 , 在这一方面 , 开放程度之大 , 与后来的女演员碧姬·巴多齐名 。

她是最早以笔杆子谋生的女性 , 一生为思想自由、创作自由而奋斗 。

奥露拉的父亲是第一帝国的军官 , 早逝 , 母亲是皇宫里的洗衣女工 , 以前是妓女 , 因此 , 父亲去世后 , 她祖母就将她接回离巴黎三百公里的诺昂庄园 , 在那里把她抚养成人 , 那里是祖母买下的庄园 。

祖母奥露拉 , 是波旁王朝路易十五时期的名将萨克斯元帅的私生女 , 银次 , 她有贵族血缘 , 她极力想把孙女奥露拉培养成一位淑女 , 但是 , 孙女奥露拉身上同时有着与生俱来的平民气息 , 造就了她的民主信念 , 她后来写道:“我是贵族父亲和贫民母亲的女儿 , 我将与奴隶和贫民站在一起 , 而不是与国王及其走狗站在一起 。 ”

奥露拉十八岁时 , 经过祖母的一手安排 , 嫁给了诺昂当地的贵族青年杜德望 , 但是 , 丈夫实在过于平庸、乏味 , 使得渴望丰富多彩精神生活的奥露拉无法忍受 , 于是 , 发生了一次次的红杏出墙婚外情 , 终于 , 1831年 , 她带着一双儿女 , 离家出走 , 前往巴黎 , 开始了新生活 。

她改男名为乔日·桑 , 穿男装 , 雪茄烈酒不离口 , 她认为 , 这样是与男性平等的标志 , 这个1米54的小个子女人 , 同时有四个男青年做情人 。

乔日·桑公开宣称 , 一夫一妻制的婚姻 , 迟早会废除 , 一定会有更合理、更人道的关系取代 , 既可以生儿育女 , 又不受那种不人道的约束与限制 。

享乐归享乐 , 为了生活 , 为了养活一儿一女 , 她开始高产地创作小说 , 其中有不少是社会问题小说 , 她的作品 , 歌颂爱情 , 赞扬劳动人民 , 批判贵族和资产阶级 , 这使得她名声大噪 , 她甚至想投身政治活动 。

她的作品影响了后世不少国家的解放运动 , 并且影响了陀思妥耶夫斯基、勃朗特姐妹等其它国家的作家 。

早在1795年 , 波兰王国灭亡 , 1830年 , 俄属波兰爆发起义 , 被俄国镇压 , 肖邦等人流亡到已经成立七月王朝的法国 。 1836年 , 二十六岁的肖邦爱上了三十二岁的乔日·桑 , 两人坠入情网 , 1838年 , 开始同居 。


法国历史上的著名女作家乔日·桑

法国历史上的著名女作家乔日·桑// //

少妇时期的乔日·桑

十年恋情 , 1847年 , 最终 , 两人争吵不断 , 终于分手 。

肖邦为波兰革命筹款而拼命演出 , 1849年 , 力竭而亡 , 年四十岁 , 乔日·桑得知消息 , 泪流满面 。


法国历史上的著名女作家乔日·桑

法国历史上的著名女作家乔日·桑// //

肖邦

1848年 , 巴黎又一次起义 , 推翻了路易·弗利浦的七月王朝 , 随即 , 六月 , 爆发了工人暴动 , 暴动中的打砸抢把乔日·桑吓坏了 , 她离开巴黎 , 回到了诺昂庄园 , 此后一直生活在那里 。

她从此不再过问政治 , 小说的内容也为之一变 , 不再写社会问题 , 而是改为田园风光小说 , 发掘人性中美好的一面 。

她追求生活舒适 , 在她的庄园里 , 安装了二十四小时热水洗澡设备 , 庄园里还有剧场 , 庄园整体的风格是简朴的 , 但是非常舒适、自在 。

在诺昂庄园 , 乔日·桑接待过李斯特、于格、福楼拜、迈里每、巴尔扎克、小仲马、屠格涅夫等不少文化人 , 这些文化人中的不少人 , 成为她的性伙伴 。

在第二帝国时期 , 乔日·桑与拿破仑三世夫妇关系密切 。 1870年 , 法国在普法战争中战败 , 巴黎人民发动起义 , 第二帝国被推翻 。 由于对暴力活动的恐惧 , 乔日·桑反对巴黎公社 , 同时也反对梯也尔政府对巴黎公社的残酷镇压 。

1876年 , 乔日·桑以七十二高龄 , 安然去世于诺昂庄园 。

乔日·桑的代表作是长篇小说《安蒂亚娜》、回忆录《我的一生》 。

附:历史上的法国著名作家、及其生活的时期——

莫里哀 , 1622到1673 , 波旁王朝 , 路易十三到路易十四时期;

司汤达 , 1783到1842 , 历经波旁王朝、第一共和国、第一帝国、波旁王朝复辟、七月王朝;

巴尔扎克 , 1799到1850 , 第一帝国、波旁王朝、七月王朝、第二共和国;

维克多·于格 , 1802到1885 , 第一帝国、波旁王朝、七月王朝、第二共和国、第二帝国、第三共和国;

大仲马 , 1802到1870 , 第一帝国、波旁王朝、七月王朝、第二共和国、第二帝国;

乔日·桑 , 1804到1876 , 第一帝国、波旁王朝、七月王朝、第二共和国、第二帝国、第三共和国;

福楼拜 , 1821到1880 , 波旁王朝、七月王朝、第二共和国、第二帝国、第三共和国;

小仲马 , 1824到1895 , 波旁王朝、七月王朝、第二共和国、第二帝国、第三共和国;

于勒·维阿纳 , 1828到1905 , 波旁王朝、七月王朝、第二共和国、第二帝国、第三共和国;

左拉 , 1840到1902 , 波旁王朝、七月王朝、第二共和国、第二帝国、第三共和国;

都德 , 1840到1897 , 七月王朝、第二共和国、第二帝国、第三共和国;

莫泊桑 , 1850到1893 , 第二共和国、第二帝国、第三共和国;

罗曼·罗兰 , 1866到1944 , 第二帝国、第三共和国 。

更多关于东西方历史的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话说大地七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