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京者深夜有家难回:“硬核防疫,以人为本”,为何这并不矛盾?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返京者深夜有家难回:“硬核防疫 , 以人为本” , 为何这并不矛盾?


返京者深夜有家难回:“硬核防疫,以人为本”,为何这并不矛盾?

返京者深夜有家难回:“硬核防疫 , 以人为本” , 为何这并不矛盾?// //

有媒体报道 , 疫情之下 , 出现“返京者深夜有家难回”的困境 。 据悉 , 1月29日 , 有返京者回京后 , 被小区保安拒之门外 , 并且还一直强调“村民自治 , 是合法的” 。 报警后 , 警察也表示:“按照他们(社区工作人员)说的 , 两委会(村委会和居委会)通过了 , 我们也没什么办法” 。

就事论事 , 面对疫情 , 限制人流 , 这本来是无可厚非的措施 。 不过 , 要是“一刀切” , 就让人有些不能理解 。 然而 , 从疫情发生至今 , 随着疫情局势的紧张 , 类似“返京者深夜有家难回”的现象 , 确实还出现不少 。 从根本上讲 , 可称之为“硬核防疫”(出发点是好的) 。

但是 , 让人感到遗憾的是 , 一些“硬核防疫行为” , 虽然有效 , 但却显得“不近人情” 。 事实上 , 我们要知道 , 我们对抗的是“病毒” , 而非“流动的人” 。 于此 , 在面对“返乡人” , “复工者”时 , 就要就事论事地看待 。 因为 , 感染者毕竟是少数 。 并且 , 疑似人群可以选择隔离 。

我们试想:如果多数复工人员 , 都被拒之门外 , 他(她)们就不得不选择酒店 , 甚至酒店也不接收时 , 他(她)们就只能流离街头 。 这种时候 , 但凡 , 有人感染病毒 , 可能更加难以控制 。 所以 , “封闭小区”这种硬核措施 , 只能起到短期作用 , 局部效果 。 长远来看 , 必定会给整体的防疫带来负面作用 。

要知道 , “防疫工作”一定是“整体性”的 , 而非“孤岛式”的 。 坦白讲 , 要是武汉疫情控制不好 , 各省市也会受到重击 , 要是复工者被拒之门外 , 本地人也不会太好 。 我们所处的世界 , 虽然被划分成各种单位的个体 , 但是 , 遇到大灾大难 , 只有团结在一起 , 才能更好地面对困难 。

所以 , 面对“硬核防疫” , 请保留“以人为本”的基本底线 。 当然 , 1月30日 , 部分被拒之门外的“返京者” , 已经被允许进入小区(需要签保证书 , 同意定期上门测体温 , 几天内不能出去 , 只要积极配合他们的登记工作就可以) 。 但是 , 出现这样的“复工困境” , 还是值得追问和玩味儿 。

首先 , 我们要确认一点 , 小区之所以将复工人员拒之门外 , 也是为小区免遭病毒的侵入 。 但是 , 当他(她)们选择以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 , 而保护另一部分人的利益时 , 这就让人感到有些遗憾 。 因为 , 同样的事实面前 , 为何另一部分人的利益 , 一定要牺牲呢?

是的 , “村民自治 , 是合法的” , 但是 , 是建立在命运共同体之下 , 每个人都能站在利益的基础上 , 进行发声的结果 。 而对于“复工者” , 难道就因为自己是租客 , 就应该“有家无归”吗?从某种意义上而言 , 这很明显违背“以人为本”的初衷 。

所以 , 对于这种“硬核措施” , 请别再叫好 。 我们试想:如果就因为避免疫情蔓延 , 就让人与人变成狼与狼 , 那么疫情就算过去 , 人们的面目可能依然可憎 。 所以 , 面对疫情 , 我们要防疫 , 但也要更温和的面对同胞 。 就像 , 在生活平顺时一样 , 互帮互助 , 互尊互敬 。

“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当人看 。 可惜的是 , 面对疫情 , “武汉人” , “武汉周边人” , “流动人口” , 成为“人们的公敌” 。 虽然 , 官方一直在强调“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病毒 , 不是武汉人” 。 但是 , 回到现实的图鉴里 , “武汉人”貌似不招待见 。 并且这种氛围 , 已经扩展到“武汉周边人”和“流动人口”身上 。

我们能理解 , 恐惧之下 , 人们的慌乱行为 。 但是 , 不能理解的是 , 人会把人当成怪物看 。 说到底 , 不能因为疫情从武汉生发 , 武汉人就自带原罪 。 这种带有“切割的思维”并不是面对困境的“良方” , 而是加重困境的“劣方” 。

多年后 , 我们回顾这场疫情时 , 我们希望记起的是“互助合作”的图景 , 只有如此 , 一场灾难才会变得不那么可怕 。 而非:将疫区和非疫区割裂起来 , 将患者和非患者割裂起来 。 将人心和人心割裂起来 。 因为 , 只要人把人当人看 , 一切都会变得不那么艰涩 。

所以 , 为“硬核防疫”叫好的同时 , 请别忽视“武汉人” , “武汉周边人”和“流动人口”的苦衷 。 说到底 , 很多人的“返乡”和“复工”都是不得不的行为 。 并不是仅凭一句“自私”就能归结 。 说实话 , 那些“复工者”如果不工作 , 可能很多人的生活环节面临停滞 。

责人不如责己 。 面对疫情 , 我们能做的是 , 每个人要对自己负责 , 也要对别人负责 。 能不流动就不流动 , 即便流动 , 也要做好基本的登记和排查 。 只有如此 , 面对疫情 , 每个人才不至于“盲目的恐惧” , “孤独的恐惧” 。

甚至 , 当我们还在纠结接收不接收“复工者”的时候 , 也请“看一看”逆流而上的医务工作者 。 要知道 , 所有人都冷漠的时候 , 意味着我们将面对比病毒更无情的困境 。 所以 , “硬核”要针对病毒防疫 , 而非针对我们的同胞 。

是的 , 面对疫情 , 即便有恐惧 , 也要做到“理性的恐惧” 。 所谓的“理性恐惧” , 就是面对“复工者”该检查就检查 , 该隔离就隔离 , 而非拒之门外 。 前些天 , 有些村子动不动就“挖断路” , 要不就是“硬核骂人” , 虽然直接的观感很提气 , 但是画面感真的是不堪入目 。

说到底 , “挖断路”并不会阻挡病毒 , 而是会隔离人心 。 “硬核骂人”并不会成为最好的劝说 , 而是会令人不悦 。 我们有理由相信 , “温和的抵达”比“硬核的抵达”更高效 。 即便有人不听劝说 , 但也会不那么尴尬 。 毕竟 , 多数时候 , 人心还是能换人心的 。

人类乐意群居 , 却也互为缺陷 。 面对“返京者深夜有家难回”的困境 , 这算疫情之下的“并发症” , 也算群体应对灾难的失措之行 。 无论怎样 , 该纠错的要纠错 , “以人为本”永远不能坍塌 , 这是我们面对生活的态度 , 也是面对灾难的圭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