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背竹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龟背竹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文章插图
用土和换盆:养龟背竹可用肥沃的塘泥或黑色山泥,每年换盆一次 。光照和温度:忌烈日直射,夏季需遮阴,平时15-20℃,冬季需6℃以上 。水分:平时可一天一浇,夏季早晚两浇,冬季3-4天一浇 。施肥:4-9月,每15天一次,选用稀释的饼肥水,或者沤制的有机肥 。

龟背竹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文章插图
一、用土和换盆龟背竹扦插即可生根,移栽上盆后时可用肥沃的塘泥,或用黑色山泥 。
龟背竹生长迅速,每年需换一次盆,为植株生长提供充足的空间 。换盆在每年3-4月间进行 。换盆时,去掉部分陈土和枯根,换上大一号的盆 。盆底放些蹄片、碎骨等作基肥,填进腐叶土、菜园土、砂土各1/3混合配制的培养土 。
二、光照和温度龟背竹忌烈日直射 。盛夏应将植株放在室内或荫棚下,不能放在阳光过强的阳台上,否则,易造成枯叶,影响观赏价值 。
龟背竹不耐寒,冬季气温下降到6℃时应移入室内保暖,室内温度控制在15~20℃之间,植株可安全越冬 。
龟背竹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文章插图
三、水分龟背竹喜欢湿润的环境,生长期间需要充足的水分,一定的空气湿度 。
日常浇水,可每天1次,夏季早、晚各一次,天气干燥时,需要向叶面及周围环境洒水洒水,保证空气清新湿润,叶片鲜艳 。冬季,3~4天浇水一次,7~10天叶面喷水一次,主要是清洗叶片,保持植株常绿而清新,提高观赏价值 。
四、施肥龟背竹为喜肥花卉,4~9月,15天施肥一次,选用稀释的饼肥水,或者沤制的动植物粪便,只有养分充足,叶色才会翠绿可人 。
龟背竹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文章插图
五、注意事项(1)喜温暖忌严寒 。龟背竹原产墨西哥热带雨林中,喜温暖的环境,忌冰冻严寒天气 。气温5℃以上不会受冻害,12℃以上生长良好 。
(2)喜阴凉忌强光 。龟背竹耐阴能力强,在半阴环境下,生长迅速,长势旺盛,气生根发达,叶片肥大,叶色光亮深绿 。
(3)喜湿润忌涝积 。龟背竹喜在湿润的生态环境中生长 。南方雨水多,如涝积时间过长,会发生烂根烂茎烂叶 。
龟背竹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文章插图
(4)喜沃土忌瘦土。龟背竹喜肥沃土壤,尤喜肥沃的砂壤土,在红黄壤瘦土上虽能生长,但长势变弱,树姿变形,叶片变小,叶色变淡,影响观赏效果 。
(5)喜土肥忌化肥。龟背竹常施有机肥,如饼肥、人造有机肥、畜禽粪渣、土杂肥等,其树势强劲,叶大如盘,叶质厚实,叶色深绿发光,尤其龟甲图案更加清晰分明 。
(6)及时修剪 。刚栽种的植株,要及时设立支架使其按照规定的形状生长,同时要及时修剪,保证株型的美观 。
【龟背竹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7)防治病虫害 。要密切监控,积极预防病虫害,一旦发生,及时消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