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刘备效仿诸葛亮智激黄忠,导致黄忠遇袭而亡

黄忠 , 字汉升 , 原是刘表麾下中郎将 , 自跟随刘备以来屡立战功 , 为蜀汉基业立下了汗马功劳 。 作为蜀汉五虎上将中最年长的一位 , 黄忠的勇武丝毫不亚于其他四人 , 时至今日 , 黄忠的名字已和廉颇一样成为了老当益壮的代名词 。


三国演义中,刘备效仿诸葛亮智激黄忠,导致黄忠遇袭而亡

三国演义中 , 刘备效仿诸葛亮智激黄忠 , 导致黄忠遇袭而亡// //

刘备攻打汉中期间 , 年近七旬的老将黄忠随同出征 , 黄忠虽然年迈 , 但并不服老 , 一心想着建功立业 。 张飞攻下瓦口关后 , 阆中一线已为刘备所有 , 此时曹操大将张郃率军攻打葭萌关 , 由于张飞驻守瓦口 , 马超屯兵下辨 , 此时刘备帐中大将只剩赵云 , 黄忠 , 魏延三人 。 军师诸葛亮建议说:“老将黄忠足以抵御张郃大军 , 只是要以言语激之 , 否则虽勇亦不能胜 。 ”

刘备听后笑着点了点头 。 随后刘备升帐议事 , 诸葛亮说道:“葭萌关乃西川咽喉 , 张郃更为魏之名将 , 必须调翼德将军 , 才能胜任 。 ”黄忠听后没好气的说:“军师为何看不起人 , 我虽老 , 但两臂尚能开三担之弓 。 ”随后黄忠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 , 拉断了两张硬弓 , 引得在座诸将和刘备连连称赞 。 诸葛亮遂命黄忠率军出征 , 一战击溃张郃大军 。


三国演义中,刘备效仿诸葛亮智激黄忠,导致黄忠遇袭而亡

三国演义中 , 刘备效仿诸葛亮智激黄忠 , 导致黄忠遇袭而亡// //

在接下来的定军山战役中 , 诸葛亮又施此计 , 先夸赞了一番敌将夏侯渊如何勇武 , 然后说在座诸位皆不能敌 , 欲调荆州云长率军前往 , 方可御敌 。 黄忠听了诸葛亮一番高见后 , 不知是计 , 怒气冲冲的说道:“昔日廉颇八十尚能出征 , 诸侯畏惧其勇 , 不敢犯赵 , 我还不到七十 , 定能取夏侯渊首级 , 献于主公军师 。 ”诸葛亮遂命法正辅佐黄忠领兵出征 , 最后黄忠依靠法正之计 , 刀劈夏侯渊于马下 , 为刘备夺取汉中立下了奇功 。

关羽死后 , 刘备率七十万大军伐吴 , 曾经那些跟随刘备出生入死的将领均已年迈 , 军中涌现出了以关兴张苞为代表的一大批小将 。 在战争初期 , 关兴张苞表现出众 , 而随军的老将黄忠却表现平平 。

一场宴会上 , 刘备感慨的说:“果然是英雄出少年啊 , 昔日跟随朕的南征北战的将军们都已老迈无用 , 不过有关兴张苞二位贤侄在 , 何愁东吴不灭 。 ”此话一出 , 本来笑呵呵的黄忠立刻站了起来 , 愤然离开了大帐 , 大喊着为关将军报仇 , 率本部人马冲向了吴军阵中 , 后遭遇敌军埋伏 , 中箭失血过多而死 。


三国演义中,刘备效仿诸葛亮智激黄忠,导致黄忠遇袭而亡

三国演义中 , 刘备效仿诸葛亮智激黄忠 , 导致黄忠遇袭而亡// //

事后刘备非常悔恨自己说出那些话 , 可大错已经铸成 , 后悔也没什么用了 。 那么刘备为什么会说出这种愚蠢的话呢 , 难道是他真的瞧不起黄忠这样的老将吗?其实不然 , 当初夺取汉中时 , 诸葛亮两次智激黄忠的谋略给刘备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 这次出征 , 刘备看黄忠表现平平 , 于是说出了上面那些话 , 为的就是激将黄忠 , 使其能够发挥最大战力 。

计谋虽正确 , 可刘备用的有些过火了 , 他没有看出 , 这时的黄忠却已到了强弩之末 , 而且刘备老迈无用的措辞也太过激烈 , 这比当初诸葛亮的话更加直接 , 试想跟随了刘备多年的黄忠怎么受得了这样的话?激将法虽然是好计 , 只可惜刘备没有掌握好分寸 , 以至于一代将星就此陨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