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解服散说》考证皇甫谧兄长皇甫士元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从《解服散说》考证皇甫谧兄长皇甫士元


从《解服散说》考证皇甫谧兄长皇甫士元

从《解服散说》考证皇甫谧兄长皇甫士元// //

李志锋研究皇甫谧

从《解服散说》考证皇甫谧兄长皇甫士元

皇甫谧针灸术传承人、皇甫谧文化研究学者:李志锋

一直以来 , 在皇甫谧家族世系表中我们看到皇甫谧是独子 。 而根据《晋书·皇甫谧传》的记载 , 皇甫谧从小过继叔父 , 按照中国传统文化 , 这不符合人之常理 , 那么 , 事实真是如此吗?

首先 , 我们来看典籍 , 唐代·房玄龄等人编著《晋书·皇甫谧传》中载曰:“皇甫谧 , 字士安 , 幼名静 , 安定朝那人 , 汉太尉嵩之曾孙也 。 出后叔父 , 徙居新安”;又曰:“叔父有子既冠 , 谧年四十丧所生后母 , 遂还本宗” 。

其次 , 我们来看《晋书·皇甫谧传》中的两个地名 , 一个是安定朝那 , 一个是新安;这两个地方历史早有定论 , 这里我们不深入研究 , 安定朝那 , 指的是今天甘肃省灵台县朝那镇;新安 , 指的是今天河南省义马市 。

通过这段文字我们得知 , 安定朝那(今甘肃灵台)皇甫谧是东汉太尉皇甫嵩的曾孙 , 小时候过继给了叔父而搬迁去了新安居住(今河南义马);皇甫谧的叔父后来有了儿子 , 皇甫谧四十岁的时候因后母去世奔丧而返回故土 。

隋代·巢元方《诸病源候论》卷六引皇甫谧《解服散说》(或称《皇甫谧、曹翕论寒食散方》)曰:“当吾之困也 , 举家知亲 , 皆以见分别 , 赖得三兄士元 , 披方得三黄汤方 , 合使吾服 , 大下即瘥 。 自此常以救急也”;又《诸病源候论·解散病诸候(凡二十六论)》曰:“咸宁四年 , 平阳太守刘泰 , 亦沉斯病 , 使使问余救解之宜 。 先时有姜子者 , 以药困绝 , 余实生之 , 是以闻焉 。 然身自荷毒 , 虽才士不能书 , 辨者不能说也 。 苟思所不逮 , 暴至不旋踵 , 敢以教人乎?辞不获已 , 乃退而惟之 , 求诸《本草》 , 考以《素问》 , 寻故事之所更 , 参气物之相使 , 并列四方之本 , 注释其下 , 集而与之 。 匪曰我能也 , 该三折臂者为医 , 非生而知之 , 试验亦其次也” 。

魏晋时期服用寒食散成为一种时尚, 在上流社会比较流行 , 刘泰也参与其中, 刘泰(曹魏明帝时为通事、西晋时为平阳太守)服用寒食散苦不堪言 得知皇甫谧有解救之方, 特请皇甫谧开方解救自己服散之痛苦 。

魏晋·皇甫谧在给晋武帝的《让征聘表》中说:“又服寒食药 , 违错节度 , 辛苦荼毒 , 于今七年 。 隆冬裸袒食冰 , 当暑烦闷 , 加以咳逆 , 或若温虐 , 或类伤寒 , 浮气流肿 , 四肢酸重 。 于今困劣 , 救命呼噏 , 父兄见出 , 妻息长诀” 。

唐代·房玄龄等人编著《晋书·皇甫谧传》载曰:“初服寒食 , 性与之忤 , 每委顿不伦 。 尝悲恚 , 叩刃欲自杀 。 叔母谏之而止 。 ”

唐代·孙思邈《千金翼方·卷二十二·服诸石药及寒食散已违失节度发病疗之法合四十五条第三》述皇甫谧被寒食散所毒害之情形时说:“当困时 , 举家亲知莫能解救 , 赖三兄士元披方得三黄汤令服 , 大便下即瘥” 。

日本·丹波康赖《医心方》载曰:“皇甫唯欲将冷 , 廪丘欲得将石药性热 。 多以将冷为宜 , 故士安所撰 , 偏行于世 。 ”

可惜皇甫谧《解服散说》原著早已亡佚 , 其相关内容在隋代巢元方《诸病源候论》及日本丹波康赖所著的《医心方》中有部分保存 。

从以上资料以及皇甫谧的自述得知 , 皇甫谧不仅博学多才 , 而且他的医术也很高超 , 作为医学家的皇甫谧因自己服用寒食散而苦不堪言 , 历经凶险 , 他也摸索出了治疗寒食散的办法, 并惠及世人 , 解除服散者的痛苦 , 故而写下《解服散说》一书 。

而且 , 从唐代房玄龄等人编著的《晋书·皇甫谧传》与隋代巢元方《诸病源候论》等典籍文献中我们得知皇甫谧的兄长不止三人 , 皇甫谧的三兄长名叫皇甫士元 , 这也说明皇甫谧并不是今人所说的独子 , 皇甫谧当有兄长 , 皇甫谧小时候过继给叔父 , 也理应在有兄长的前提之下 , 这也是符合人之常理 。

参考资料:

1.魏晋·皇甫谧《让征聘表》

2.隋代·巢元方《诸病源候论》卷六引皇甫谧《解服散说》

3.唐代·房玄龄等人编著《晋书·皇甫谧传》

4.唐代·孙思邈《千金翼方·卷二十二·服诸石药及寒食散已违失节度发病疗之法合四十五条第三》

5.日本·丹波康赖《医心方》 , 浅仓屋藏版 。


从《解服散说》考证皇甫谧兄长皇甫士元

从《解服散说》考证皇甫谧兄长皇甫士元// //

巢元方《诸病源候论》卷六引皇甫谧《解服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