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纵连横︱魏安僖王继位之初联弱抗强的尝试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合纵连横︱魏安僖王继位之初联弱抗强的尝试

魏国自惠王以来屡屡被秦国欺负 , 战败、求和、割地 , 陷入了无尽的循环 , 不过魏国却没有沦落为弱国;齐、楚、赵、燕等国的首都均沦陷过 , 但魏都大梁却始终有惊无险 , 这离不开历代魏王对合纵连横的巧妙利用 。 合纵连横不仅追求获胜时利益最大化 , 也力争失败时损失最小化 。 魏安僖王(前277年—前243年在位)继位之初试图改变列国格局 , 联弱抗强 , 但力不如人的现实却让他面临空前严峻的考验 。


合纵连横︱魏安僖王继位之初联弱抗强的尝试

合纵连横︱魏安僖王继位之初联弱抗强的尝试// //

魏安僖王影视形象

联弱抗强与启封之战

魏安僖王名圉 , 《史记》将他的谥号写作“安釐王” , 这是司马迁为避其祖父司马喜的名讳 , 改“僖”为“釐” 。 魏安僖王还有个很出名的弟弟 , 战国四公子之一的信陵君公子无忌 。

公元前277年 , 魏安僖王继承魏国王位 。 雄心勃勃的他立志要富国强兵 , 重拾大国地位 。 当时的列国局势对魏国来说颇为有利:曾经盛极一时的齐国在诸侯的联合进攻下险些亡国 , 后虽复国但也元气大伤 。 南方的老牌大国楚国也遭秦国重创 , 国都失守 , 祖先陵墓被烧 , 半壁河山沦陷 。 齐、楚的衰弱让魏国的国际地位迅速抬升 , 当时楚国的一位谋士分析列国形势时 , 把秦、赵、魏、燕视作强国 , 齐、鲁、韩、卫次之 。

在这种形势下 , 魏安僖王决定联弱抗强 , 他先后与楚、齐结盟 , 再加上老盟友韩国 , 隐隐形成了一个以魏国为中心四国联盟 。 当时秦在攻楚、赵在伐齐 , 魏安僖王的做法无异于直接向秦、赵发起挑战 , 这自然是两国所不能容忍的 。 魏安僖王元年(前276年) , 秦昭襄王派大将白起攻魏 , 取两城;赵惠文王派楼昌攻打魏国幾邑(今河北大名东南) , 但未能攻克;十二月 , 赵王改派大将廉颇攻打魏国幾邑 , 最终将之攻陷 。 秦、赵两国的联合进攻给了魏国很大压力 , 不过在南方战场 , 楚国却大获全胜 , 从秦军手中收复了长江沿线的大片土地 。 这让秦昭襄王和相邦魏冉十分愤怒 , 第二年(前275年) , 魏冉亲率大军攻魏 , 准备好好教训一下这位新魏王 , 赵国也出兵遥相呼应 。


合纵连横︱魏安僖王继位之初联弱抗强的尝试

合纵连横︱魏安僖王继位之初联弱抗强的尝试// //

魏冉影视形象

当时秦国在魏都大梁与韩都新郑间打下了一片飞地 , 这是秦军几十年来累积的成果 , 这片飞地对魏、韩具有极大的威胁和震慑作用 。 这次 , 魏冉选择进攻紧邻这片地区的启封(今河南尉氏东北)城 , 在大梁东南方向不足百里处 。

魏国也早有准备 , 魏军在启封与秦军进行了激烈的攻防战 。 魏安僖王吸取了去年的教训 , 魏军孤军奋战是很难打赢秦军的 , 所以这次他拉上了盟友韩国 , 并许诺破秦之后割给韩国几座富庶的城邑 。 年岁已高的韩僖王也想抑制秦国的扩张 , 齐、楚两大国衰败后 , 他在这位年轻魏王的身上似乎看到了一丝制衡秦国的希望 。

启封被围后 , 韩僖王立即派大将暴鸢率军驰援 。 暴鸢是一代名将 , 二十多年前 , 他就已经是韩国数一数二的将领 。 垂沙之战(前301年) , 他与齐将田章、魏将公孙喜一同大破楚军 , 三人成为当时列国最耀眼的几颗将星 。 如今 , 虽然英雄老矣 , 但仍是韩军的支柱 。 韩僖王派暴鸢出征 , 彰显了他对这场战争的重视 。 《史记》和《战国策》对启封之战更是只记载了暴鸢的名字 , 至于魏军主将是谁只字未提 , 暴鸢的知名度可见一斑 。

不过 , 秦军的强大远超魏、韩联军的想象 , 魏冉及其幕僚的军事才能也并不比暴鸢逊色多少 , 本来打算里应外合的魏、韩联军在与秦军进行了一场惨烈的战斗后 , 彻底失败 , 秦军“斩首四万”(《史记·秦本纪》) 。 暴鸢不愧是沙场宿将 , 率残部成功逃走 , 要知道 , 龙贾、赵庄、公孙喜等三晋名将在与秦军苦战后 , 都是全军覆没 , 身死疆场 。


合纵连横︱魏安僖王继位之初联弱抗强的尝试

合纵连横︱魏安僖王继位之初联弱抗强的尝试// //

韩国“七年卢氏”青铜戈(现藏四川雅安市博物馆)

秦军在攻克启封后 , 包围了大梁 。 与此同时 , 赵将廉颇也对魏国北部边境发动了进攻 , 一举攻占防陵(今河南安阳西南) 。 防陵攻城战也十分激烈 , 城墙遭到严重破坏 。 廉颇率领士卒对防陵的城防体系进行全面修缮后才班师回国 。

瓦解秦、赵联盟与华阳之战

秦、赵的双重压力 , 特别是兵临城下的秦军 , 让年轻的魏安僖王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 。 他不得不请出前朝老臣芒卯收拾残局 。 芒卯以诈术闻名于世 , 曾担任魏国宰相 。 面对困局 , 芒卯决定设计挑拨秦、赵关系 , 联赵抑秦 , 并做好了牺牲那个帮不上什么忙的盟友——齐国的打算 。 当然 , 这一切都需要时间 , 眼下 , 魏国要想渡过难关 , 只能割地求和了 。 秦国狮子大张口 , 要魏、韩割八县之地 , 芒卯满口答应 。 不过芒卯提出魏国先行割让温县(今河南温县西南)给秦 , 换取秦国立即从大梁撤兵 , 其余城邑则陆续交割 。 秦国同意了芒卯的方案 。 温县是当时的名城 , 经济发达 , 人口众多 , 魏国王室还在温县郊区兴建离宫别馆 , 打造出一片规模宏大、景色秀丽的河畔园林 。 仅这一处园林每年就能产出价值八十斤黄金的财富 。 温县曾被秦军占领 , 十二年前(前287年) , 魏国参与合纵攻秦 , 秦又将温归还给了魏国 。 至此 , 魏安僖王忍痛再度割给秦国 。

秦、魏单独讲和惹恼了赵国 , 廉颇再度率赵军攻魏 , 攻取了安阳(今河南安阳南) 。 芒卯则巧妙地利用秦、赵之间的裂痕让赵国倒向了魏国 。 《战国策·魏策三》收录了一个芒卯拆散秦、赵联盟的事例 , 虽有夸大成分 , 但也可从中窥见芒卯的手段:芒卯先是派人向赵王许诺 , 将魏国重镇邺城割给赵国 , 交割邺城的使者到达邺城后 , 敦促赵国断绝了与秦的邦交关系 , 随后却耍赖拒不交割 。 而后芒卯设计进一步恶化秦、赵关系 , 同时做出秦、魏要联合的假象 , 使得赵国不得不主动与魏国合作抗秦 。 芒卯高超的诈术让他在处理列国邦交中游刃有余 , 最终 , 魏、赵和解 。 魏国则慷慨地把齐国出卖了 , 次年(前274年) , 在魏国支持下 , 赵国大将燕周率军攻占齐国昌城(今河北冀州西北)、高唐(今山东禹城西南) , 高唐是齐国专门用来对付赵国的军事重镇 , 它的失陷对齐国来说是极大损失 。 有了赵国支持 , 魏安僖王和芒卯拒绝再向秦国交割城邑 , 秦、魏之间烽烟再起 。

话说秦相魏冉 , 他因启封之战的功劳而获得重赏 , 秦昭襄王将中原地区最富庶的商业都市之一——陶邑(今山东定陶西北)封给了他 , 已经年过花甲的魏冉开始以陶邑为中心扩展自己的封国 , 主要掠夺目标就是齐国 。 但没想到魏国居然毁约 , 魏冉大怒 , 向秦王举荐客卿卫胡伤带兵攻打魏国 , 要把魏国之前许诺割让的城邑全都打下来 。

从姓氏推断 , 这位卫胡伤可能是卫国宗室之后 。 很多史料包括一些学者都把他的名字弄错了 , 《史记·穰侯列传》将他的名字误写作“胡阳” , 《战国策·赵策三》误作“卫胡易” 。 “胡伤”是先秦秦汉时期常见的人名用字 , 又作“无伤”、“何伤” , 如刘邦的左司马叫曹无伤 , 意思是去除灾害 。 然而 , 卫胡伤对魏国来说 , 却是个不小的灾害 , 公元前274年 , 卫胡伤率军先后攻下了魏国卷(今河南原阳圈楼村)、中阳(今河南郑州东)、长社(今河南长葛东)、蔡(今河南尉氏蔡庄镇)四城 , 斩首四万 。


合纵连横︱魏安僖王继位之初联弱抗强的尝试

合纵连横︱魏安僖王继位之初联弱抗强的尝试// //

启封之战、华阳之战示意图

这四座城都在韩、魏边境 , 卫胡伤顺利攻下四城离不开韩国的支持 , 韩国的背叛在芒卯的意料之中 , 但芒卯仍想将韩国争取过来 , 到时候合魏、赵、韩、楚四国之力共同抗秦 , 胜算较大 。 不过这次争取韩国仅靠策士游说是不行了 , 还得武力胁迫 。 公元前273年 , 芒卯亲率魏、赵联军十三万直扑华阳(今河南新郑华阳寨) 。 华阳是传说中炎帝的诞生地 , 周代华国的都城 , 地处华水之北 , 距韩都新郑不过四十里 。 华阳的城防设施颇为简单 , 不高的城墙外面只有一条壕沟 。 韩国守军在此拼死抵抗十三万赵、魏联军的进攻 。 战斗进行得异常激烈 , 箭矢如雨 , 杀声震天 , 散落的箭簇、箭杆、甲片、木屑在地面铺了厚厚的一层 , 壕沟中的一些地方 , 残碎的箭簇、箭杆堆积了15公分 , 低洼处甚至被木屑填平 , 整个城墙毁于战火……

从得知赵、魏出兵开始 , 韩国就向秦国派出使者求救 , 秦军也在边境大规模集结 , 魏冉亲自坐镇 , 但就是迟迟不出兵 。 年迈的韩僖王一病不起 , 韩国相邦急得团团转 , 无奈之下 , 只得请同样在病榻之上的老臣陈筮出山 。 陈筮德高望重、足智多谋 , 是韩国肱股之臣 , 与秦国君臣交情颇深 。 国难当头 , 陈筮不顾个人安危 , 扶病入秦 。 但与之前那些韩国使者急如风火的状态不同 , 陈筮慢悠悠地赶路 。 到了魏冉军中 , 一切都安顿妥帖之后 , 才不急不忙地去见魏冉 。 魏冉故作惊讶 , 张口就问:“韩国已经快撑不住了吧?都把您老人家惊动了 。 ”陈筮风轻云淡的地回到:“相邦说笑了 , 救援的事不着急 。 ”魏冉面露愠色:“您这个使者当得太不合格了吧 , 之前的使者都急切地想让秦国出兵 , 您却说不急 , 是何道理?”陈筮回答:“韩国要是真的着急了 , 就直接倒向魏国了 。 正是因为不急 , 所以才派我来 。 我打算见过相邦之后 , 去咸阳朝见秦王 。 ”其实魏冉的原意也是想让韩国与赵、魏先拼一下 , 等两败俱伤之后 , 秦国再出兵救韩 , 只是魏冉没想到韩国这么快就扛不住了 。 听陈筮话里话外的意思 , 韩国恐怕马上就要倒戈 。 一念及此 , 魏冉赶忙说道:“先生不必去见秦王了 , 我这就出兵救韩 。 ”白起率领秦军昼夜兼程 , 八天赶到华阳 , 打了赵、魏联军一个措手不及 , 十几万联军一败涂地 , 芒卯仓皇逃走 。

白起乘胜率大军北上攻占了魏国宅阳(今河南荥阳东) , 这是当时的人工运河鸿沟上的重要据点 , 秦军将此作为物资中转站 , 后方物资可以通过黄河进入鸿沟直达此处 。 在后勤有了充分保障的情况下 , 白起率军再度包围了大梁 。 赵、楚则相继派援军救魏 。

适时止损:秦、魏讲和

魏安僖王虽然盼望援军早日到达 , 但连续的失败让他认识到趁赵、楚救魏之机与秦讲和才是正确选择 , 若未来援军战败 , 他将再无筹码与秦讨价还价 , 到时候要割的地会更多 。 于是 , 魏安僖王派大臣须贾游说魏冉 。 须贾对魏冉说:“现在魏国群臣多数建议魏王不要讲和 , 因为秦国贪得无厌 。 前年秦军打败了暴老将军 , 割取了八县之地 , 地还没有完全接收 , 秦军就又来侵略 。 秦军此次打败芒卯 , 占领宅阳 , 目的很明显 , 就是要多索取土地 。 况且赵、楚已经出兵救魏 , 如果魏国背着两国与秦讲和 , 两国恐怕会对魏国不利 。 所以群臣认为 , 要么不讲和 , 要讲和必须少割地并得到秦国公子做人质 , 否则魏国一定会被欺骗 。 我个人认为 , 现在讲和对您也有利 。 《周书》说‘惟命不于常’ , 天命变幻无常 , 上天不会一直眷顾秦军 。 魏国虽然战败 , 但各县仍可征发三十万士卒戍守大梁 , 大梁城高池深 , 顿兵坚城之下 , 秦军一旦师老兵疲 , 难免挫败 , 到时候您可能连陶邑都保不住了 。 如果您现在答应魏国割让少量土地讲和 , 赵、楚必然痛恨魏国 , 到时候您就可以在魏、赵、楚之间自由选择盟友 , 扩大陶邑封国的疆土 。 ”虽然魏冉觉得须贾让他撤兵的多数理由都很牵强 , 但秦军短时间内打不下大梁是真的 。 不过魏冉还是想多索要土地 。

就在魏冉犹豫的时候 , 赵国援军到达了黄河北岸 。 魏冉立刻令白起解大梁之围 , 集中兵力去对付赵军 。 白起充分施展了他的军事才能和秦军强悍的战斗力 , 在黄河水战中重创赵军 。 《史记·白起列传》载 , 白起“与赵将贾偃战 , 沈(通“沉”)其卒二万人于河中” 。


合纵连横︱魏安僖王继位之初联弱抗强的尝试

合纵连横︱魏安僖王继位之初联弱抗强的尝试// //

战国早期嵌错水陆攻战纹铜鉴有关水战的部分

就在秦军上下欢欣鼓舞的时候 , 魏冉却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 , 他不禁想起了须贾引用的那句“惟命不于常” 。 纵然秦军现在取得更多的胜利 , 但未来一旦失败 , 就会前功尽弃 。 战争充满变数 , 胜负难料 , 况且楚国援军还在路上 。 于是 , 魏冉决定许魏求和 , 魏安僖王终于松了一口气 , 派段干崇全权处理和谈事宜 。 结果段干崇被魏国的主战派骂惨了 , 主战派还高喊“以地事秦 , 犹抱薪救火 , 薪不尽 , 火不灭”的口号反对议和 。 口号谁都会喊 , 但他们却拿不出切合实际的行动方案 。 最终 , 在段干崇极力争取下 , 魏国只是割了南阳(太行山以南、黄河以北的一片地区)的一块土地给秦 , 双方罢兵 。 赵、楚也相继与秦讲和 , 魏安僖王联弱抗强的策略以失败告终 。

魏安僖王联弱抗强的策略说到底还是过于自信 , 对秦、魏军事实力的对比缺乏正确的认识 。 以一国之力改变整个战国政治格局并非是魏国这样的国家能做到的 , 勉强为之只会招致祸端 。 新君即位想有所作为的想法可以理解 , 但用在内政改革上更合适 , 外交方面理当以持重为主 。 好在魏安僖王能及时调整策略 , 适时止损 。 当然 , 最重要的收获是在列国博弈过程中积累的政治斗争经验 , 这也使得在数年后的秦、赵阏与之战中 , 他能从秦国扳回一局 。 到魏安僖王晚年 , 魏国已经能“兵四布于天下 , 威行于冠带之国”(《韩非子·有度》) , 算是有志者事竟成 。

参考文献

杨宽:《战国史料编年辑证》 , 上海人民出版社 , 2001年版 。

诸祖耿:《战国策集注汇考》 , 凤凰出版社 , 2008年版 。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郑市旅游文物局:《河南新郑市华阳城遗址东周遗存的调查与发掘》 , 《考古》2013第9期 。

索全星:《寻找中华文明的“华源”圣地——河南新郑华阳城遗址》 , 《大众考古》 , 2016年第12期 。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 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