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正:蜀汉立国第一人,贡献了蜀汉疆土的90%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法正:蜀汉立国第一人 , 贡献了蜀汉疆土的90%

刘备能够占领益州 , 借此立足两川 , 建帝王霸业 , 除了诸葛亮和庞统及诸位将军的帮助外 , 一个从益州倒戈的关键人物功不可没 , 那就是益州军议校尉法正 。

法正 , 字孝直 , 出身名门 。 建安初年 , 天下发生饥荒 , 法正与同郡的好友孟达一起来到了蜀地 , 投靠了刘璋 。 但是刘璋并不重视法正的才能 。


法正:蜀汉立国第一人,贡献了蜀汉疆土的90%

法正:蜀汉立国第一人 , 贡献了蜀汉疆土的90%// //

过了很久 , 法正才被任命为新都县令 , 后来又被召回成都 , 任代理军议校尉一职 。 军议校尉 , 就是军事参谋 , 还是代理的 , 可想而知法正的郁闷 。 同时 , 客居蜀地的老乡还老是排挤他 , 说他品行不好 。

因此 , 法正很不得志 , 经常独自叹息 , 他迫切需要一个明主来展现自己的才华 。 于是 , 他遇到了刘备 , 刘备在他的辅佐下 , 先占益州 , 后占汉中 , 这几乎是刘备的全部家当 。 。

建安十三年 , 法正的好友张松出使曹操回来 , 劝说刘璋和曹操断绝关系 , 和刘备结盟 。 经过张松的大力举荐 , 法正出使了当时赤壁之战后 , 占据荆州五郡的刘备 。

出使的结果如何 , 不知道 , 刘备和张松谈了什么 , 历史没有记载 。 可以知道的是 , 法正回来后 , 向张松大赞刘备的雄才大略 , 对比刘璋的孱弱 , 两人私下决定 , 等一个合适的机会 , 一同拥戴刘备 。

曹操赤壁大败后 , 经过一系列的整顿 , 以讨伐汉中张鲁为名进兵关中 。 益州牧刘璋听到曹操派兵要攻打张鲁的消息后 , 吓得要死 。 汉中是益州的门户 , 要是被曹操所占 , 益州随时可能完蛋 。

张松乘机劝说刘璋 , 请刘备入川 , 让刘备来讨伐张鲁 。 于是 , 法正再次出使刘备 。 这一年是建安十六年 , 只是 , 法正这次到了刘备处 , 就再也没有回到刘璋的身边 。 从此 , 法正一直留在刘备身边 , 参与了刘备自建安十六年之后的所有军事行动 。

法正当天就向刘备献计 , 以刘备的英明对付刘璋的暗弱 , 再有张松作为内应 , 就可以取得益州 , 以殷富的益州为根据地 , 成就大事易如反掌 。


法正:蜀汉立国第一人,贡献了蜀汉疆土的90%

法正:蜀汉立国第一人 , 贡献了蜀汉疆土的90%// //

法正的观点和诸葛亮隆中对 , 占据荆、益两州 , 以图天下的策略是吻合的 。 所以刘备假意答应刘璋了 , 北伐张鲁 , 进军葭萌 。 张松因事情败露被杀 , 刘备于是与刘璋决裂 , 向成都进军 。

在刘备大举进攻成都时 , 法正声情并茂的劝说刘璋投降 , 在刘备大军的压力下 , 刘璋无奈投降 , 刘备占据了益州 。 献计迎刘备入川 , 是法正的第一大功 。

建安十九年 , 刘备占领益州后 , 陆续平定了41个州郡 , 奠定了蜀汉立国的根基 。 刘备大赏有功之臣 , 法正被任命为蜀郡太守、扬武将军 , 主抓地方政务 , 成了仅次于诸葛亮的益州行政大员 。

汉中是益州门户 , “若无汉中 , 则无蜀矣” 。 曹操见刘备夺取益州后 , 抢先一步 , 率十万大军亲征汉中张鲁 。 建安二十年十一月 , 张鲁被曹军攻破 , 出城投降 。 曹操占据了汉中 。

刘备如鲠在喉 , 不得安宁 。 建安二十二年 , 法正向刘备献计 , 认为曹操一举降伏张鲁 , 却未继续进攻益州 , 而留下夏侯渊、张郃驻守汉中 , 一定是内部动乱 , 而夏侯渊、张郃的才能不足以守住汉中 , 应该立即发兵夺取汉中 。

同时 , 法正告诉了刘备夺取汉中的意义:上可灭敌 , 辅佐汉室;中可逐步占领雍凉二州 , 开疆拓土;下可固守关塞 , 做长久之计 。 刘备非常认同法正的观点 , 于是率领诸将进攻汉中 。

此后 , 刘备采纳了法正的声东击西之计 , 轮番攻打驻守东线的张郃 , 随后偷袭南线的夏侯渊 , 夏侯渊猝不及被黄忠斩杀 , 曹军溃败 。 不久 , 刘备占据汉中 , 自立为汉中王 , 同时 , 任命法正为尚书令 , 护军将军 。


法正:蜀汉立国第一人,贡献了蜀汉疆土的90%

法正:蜀汉立国第一人 , 贡献了蜀汉疆土的90%// //

曹操此时正西征乌丸 , 听说是法正的计策 , 感慨不已 , 我就知道刘备这小子 , 没这样的谋略 。 献计助刘备夺取汉中 , 这是法正的第二大功 。

刘备依靠法正的计谋 , 先夺占西川 , 而后占据汉中 , 这几乎是刘备帝业的90%了(剩余的部分是和孙权 , 曹操分摊的荆州 。 要知道在这之前 , 刘备被打的四处跑 , 只占有荆州部分 , 还是向孙权借的 。 。 可见 , 法正的厉害之处 。

可惜的是 , 在刘备进位汉中王后的第二年 , 法正去世 , 终年45岁 。 法正死后 , 刘备痛哭数日 , 给法正加谥号翼候 。 法正是刘备生前唯一一次给予谥号的大臣 。

法正和诸葛亮有所不同 , 早期诸葛亮内政居多 , 而随刘备征战的计谋都来自法正 , 法正跟随刘备近十年 , 几乎没有败绩 。 所以 , 刘备对法正言听计从 , 非常地依赖和信任 。

刘备称帝后 , 准备东征孙权给关羽报仇 , 群臣中很多人劝谏 , 刘备都不听 。 后来 , 刘备惨败 , 逃回白帝城 。 诸葛亮发出感慨 , 如果法正还活着 , 一定能够制止皇帝刘备 , 即使东征 , 也一定不会败的这么惨!

在《三国志》中 , 陈寿把法正和庞统合列一传 , 仅次于诸葛亮和五虎将之后 , 可见其地位非凡 。 陈寿更是评价法正“有奇画策算 , 然不以德素称也” , 并认为法正是曹魏的程昱和郭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