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为什么叫立春 立春的含义与特点


立春为什么叫立春 立春的含义与特点

文章插图
打春是旧社会的一种说法,不同的地方对于立春的说法都是不一样的,毕竟每个地方的习俗是不同的,正是因为不同,说法就会不一样,说法不一样,这个就会让大家比较困惑,为什么立春的时候会被叫做是打春,原因是什么的呢?
立春为什么叫立春 立春的含义与特点

文章插图
立春为什么叫立春
立春的含义:春季的开始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和立夏、立秋、立冬一样,表示着一个季节的开始 。也就是说,立春意味着春季的开始 。
立春又叫立春节、朝节、岁节、岁旦,其主要是当太阳到达黄经315°的时候,大多在公历2月3日、4日或者5日这三天 。
立,开始的意思;春,代表着温暖、生长 。立春就是指天气严寒的冬天已经过去,天气逐渐回暖,即将进入温暖和煦的春天,百花即将在这个季节盛开 。
立春时最主要的特点是气温会回升,天气会逐渐变暖,日照时间也会变长 。在农民们看来,立春的到来,意味着要开始春耕播种了 。
立春的前一节气是大寒,后一个节气是雨水 。当立春时节到来时,我国广西桂林到江西赣州等地已经进入了春天,有着春天的气息,有的地区甚至开起了花朵 。
但是,由于我国地区比较辽阔,北方大部分地区直到谷雨或立夏的时候才会入春 。北方地区入春的时间比南方地区稍晚一些 。
立春的气候变化
在人们的心目中,春天是温暖的,充满了鸟语花香:春天又是拼耘播种和生长的季节 。
立春一到,人们明显地感觉到白昼长了,太阳暖了,气温增高了,日照延长了,降雨也开始了 。农谚提醒人们“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 。立春时竹北方备耕也开始了 。
【立春为什么叫立春 立春的含义与特点】虽然立了春,但是华南大部分地区仍是很冷,一番“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的景象 。立春时的南方却另有一番生机,“春江水暖鸭先知”,池塘里或小溪旁,鸭鹅在水中展翅,自由欢快地游荡嬉戏觅食 。动物们用自己的身体来直接感受春的暖意,而人们用增减衣服来适应温度的变化 。春天乍暖还寒、冷暖交替,这样忽冷忽热的天气,更加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