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与福州西湖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林则徐与福州西湖

林则徐与福州西湖

日前 , “纪念林则徐疏浚福州西湖189周年学术论坛”在福州举行 。

林则徐不仅是民族英雄 , 也是一位功勋卓著的治水名臣 。 他在家乡为父亲丁忧守孝期间 , 主持修浚了福州西湖 。 这是历代以来西湖的一次大修浚 , 避免了西湖因淤塞而消失的命运 , 为福州水利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


林则徐与福州西湖

林则徐与福州西湖// //

福州西湖

清乾(隆)嘉(庆)以后 , 西湖长达40余年未得整修 , 山水冲刷 , 加上沿湖强梁豪右又时常把岸上积土推入湖中 , 填土造田 。 湖身逐渐堙塞 , 仅存七里左右 , “地隘无以容水” , 致使春夏雨水季节湖水四溢 , “巨浸滔天” , 淹没良田 , 秋冬则“涸不及踝 , 旱潦俱无所资” 。 昔日绿水清澈、碧波荡漾的西湖已面目全非 。 周围原本靠西湖种田的农民因此生计渐绌 , 民怨四起 。

道光七年(1827)十月十九日 , 林则徐闻父卒讣讯 , 南归奔丧 。 道光八年(1828)一月 , 抵福州家里 , 在籍守制 。

其间 , 林则徐经常到西湖研读经史 , 探求治国之道 。 他见到西湖日渐堙塞 , 尤为痛心 , 不忍“纵豪右之并兼 , 而致良农之坐困” 。

为了改善福州水利设施 , 还西湖本来面貌 , 促进农业生产发展 , 林则徐便向驻节于榕城的闽浙总督孙尔准、福建巡抚韩克钧提出修浚西湖的倡议 。 孙、韩二人欣然采纳了林则徐的建议 , 并请他与海防同知陆我嵩、闽县知县陈铣共同制订计划 , 分任其事 。

建议被采纳后 , 林则徐于道光八年(1828)十一月开始修浚西湖 , 指挥所设在湖心宛在堂 。

他首先代闽浙总督孙尔准、福建巡抚韩克钧撰写《清厘福州小西湖界址告示》和《重浚福州小西湖禁把持侵扣告示》 , 阐明修浚西湖的必要性及其有利之处 , 并指出湖身由于历年圈填而缩小 , 准备重新划定湖界 , 利用冬令水涸兴工开浚 , 并按土方发给工价每方二百四十文等 。

林则徐在负责施工时 , 遇到沿湖豪右的反对 。 他们四处散播流言 , 并贿通一些官吏向朝廷诬告林则徐 , 说林则徐修湖存有私心 , “无关水利农田”等 。 为此 , 朝廷派员调查踏勘 , 支持林则徐等人提出的修浚方案 。

为了便于督理修浚西湖工程进度 , 林则徐命人制造两艘小船 。 每天早晨 , 他乘一艘小船从文藻河墘家直航湖心等地 , 指导浚湖工作;另一艘小船则停泊在湖岸 , 以迎送前来指挥部办事的人员 。

道光九年(1829)二月 , 重浚西湖工程 , “自上年十一月兴工起至本年二月底止 , 先将北湖头至四炮台下土堤暨梅柳桥之方塘、三角塘工段 , 挑除七尺至二尺不等 , 计出土一万五千余方 , 砌石岸七百八十余丈” 。 五月 , “又于西湖闸口及开化寺附近挑挖 , 并湖岸四周砌滩 , 出土二千五百六十五方” 。

这时 , 因农忙和大雨暂时停工 。 是月间 , 林则徐兴修“褒忠祠” , 祀范承谟等 。 八月竣工 。 八月初六日 , 重浚西湖工程基本完工 , 除开化寺、褒忠祠两处尚未砌石外 , 其余湖边四周石堤全部砌筑完竣 , 长一千二百三十六丈五尺 。

据史料记载:“湖之有石岸 , 自是始 。 ”也就是说 , 在湖周筑石岸是由林则徐创始的 。

林则徐重浚西湖工竣后 , 为增添西湖景色和文化内涵 , 又做了以下几件事——

一、在湖周砌石堤、岸边植梅树千株 , 以保持水土不再流失 。

二、林则徐将当时的督工双舟 , 改为画舫 , 分别取名“伫月”和“绿筠” , 供文人雅士荡湖唱咏之用 。 他还为画舫题楹联云 , “新涨拍桥摇橹过 , 杂花生树倚窗看” 。 此联至光绪初犹存 。

三、重修“李公祠” 。 西湖竣工后 , 林则徐发起将原在越王山脚下已近坍塌的“李公祠”移建于西湖荷亭 , 新建正祠 , 前后六间 。 在新祠右边建屋三间 , 屋前植桂树两株 , 补以李纲旧宅“桂斋”的旧额 。 林则徐特地为“李公祠”题联 , “进退一身关庙社 , 英灵千古镇湖山” , 以示对宋朝抗金民族英雄李纲的景仰 , 并立程含章撰、林则徐书的“新建李忠定公祠堂记”碑 。 林则徐常在“桂斋”读书 , 后人在附近筑一室 , 称为“林则徐读书处” 。

四、林则徐在西湖两岸的石堤内铺列官道 , 杜绝日后被人占垦 。

五、林则徐代福州知府拟《湖堤砌石种树禁止掘毁告示》 , 其主要内容就是要严禁攀折、刨掘树株及拆动堤岸官道石块等 。

六、道光十年(1830)春 , 林则徐在荷亭种植了大量的红藕 。

重竣后的西湖风景秀丽 , 水面如镜 。 林则徐有一首诗曰“新潮拍岸添瓜蔓 , 小艇穿桥宿藕花” , 写的就是西湖新景 。 道光十年(1830) , 林则徐守孝期满赴京途经苏州 , 与友人梁章钜相遇话旧时 , 又作一首诗描绘西湖景光 , “小西湖上采菱船 , 十里芙蓉浅水边 。 傥忆白鸥与偕隐 , 苍烟古木也依然” 。

林则徐修浚西湖水利工程成绩显著 。 清谢章铤曰:“福州西湖历代皆有修浚 , 本朝以林文忠公为尤著 , 文忠以闽人治闽事 , 利弊了然 , 故成功久而固 。 ”

(全文共1896字)

萧忠生 萧钦 石美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