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甫谧幼年迁居的新安县为何会在今天河南义马?

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皇甫谧幼年迁居的新安县为何会在今天河南义马?


皇甫谧幼年迁居的新安县为何会在今天河南义马?

皇甫谧幼年迁居的新安县为何会在今天河南义马?// //

李志锋研究皇甫谧

皇甫谧幼年迁居的新安县为何会在今天河南义马?

皇甫谧文化研究学者 皇甫谧针灸术传承人 李志锋

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唐·房玄龄等编著的《晋书·皇甫谧传》载曰:“皇甫谧 , 字士安 , 幼名静 , 安定朝那人 , 汉太尉嵩之曾孙也 。 出后叔父 , 徙居新安” 。

纵观皇甫谧的简介 , 皇甫谧徙居新安 , 后面的备注几乎都是今河南省渑池县 。 那么 , 事实真的如此吗?

首先 , 我们根据皇甫谧的生平来研究皇甫谧幼年迁居地新安县的置所 , 皇甫谧生于东汉、长于曹魏、卒于西晋 。

那么 , 皇甫谧从安定朝那迁居的新安县到底在哪里?今天 , 我们就根据正本的历史资料来进行研究古代新安县的置所所在地 。

新安县 , 现存历史资料最早追寻到秦朝 , 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年) , 始置新安县 , 取新治安宁之意 , 故址在今渑池境内 , 属三川郡 。

根据清·康熙三十三年(1768年)《新安县志》卷二《沿革志》谓新安 , “秦置郡县 , 始名新安 , 属三川郡” 。 说明新安置县于秦 , 但县城位置不在今址 。 又根据清·乾隆十一年(1746年)《渑池县志》卷上《地理志·古迹》有“新安县 , 治东十五里 , 世传谓新安故县 , 今改为塔泥村” 。

汉·司马迁《史记·项羽本记》载曰:“楚军夜击坑秦卒二十万于新安城南” 。 根据义马市档案信息网(2012年8月9日)《楚坑遗址》篇显示:公元前206年 , 项羽坑杀20万秦军降卒于河南省义马市千秋镇二十里铺村西李杏湾村 , 俗称万人坑 。

唐·李泰编著《括地志》 载曰:“新安故城在洛州渑池县东一十三里 , 汉新安县城也 。 即坑秦卒处” 。 而渑池县东一十三里所置的汉新安县城正是今天河南省义马市西南三公里的千秋镇二十里铺村 。

由此说明 , 汉代的新安县在今天的河南省义马市境内 。

晋·潘安仁《西征赋》述其奉命为长安县令 , 赴任时将路途经历 , 录而为《西征赋》 , 其赋中有“夭赤子于新安 , 坎路侧而瘗之 。 亭有千秋之号 , 子无七旬之期” , 这一段记事 。

其次 , 潘安仁的《伤弱子序》一文中 , 亦有“三月壬寅 , 弱子生 。 五月 , 之长安:壬寅 , 次于新安之千秋亭 。 甲辰而弱子天 , 乙巳 , 瘗于亭东” 。

千秋亭即今义马市之千秋镇 , 是晋代新安县城附近的一个亭子 , 据此两则记载 , 晋时之新安县城 , 有可能在今义马之千秋镇一带 。

唐·李吉甫编著《元和郡县图志》卷五《新安县》条目中 , 谓:“新安县 , 畿 。 东至府七十里 。 ”这与现在新安县城距洛阳市的里程是相符合的 。 又谓:“本汉旧县 , 属弘农郡 。 晋改属河南郡 , 后魏属新安郡 。 周武帝保定三年(563年) , 省新安郡 , 又于今县置中州 。 建德六年(577年)省中州 , 又置新安县 , 隋开皇十六年(596年)改置谷州 , 贞观元年(627年)省谷州 , 新安属河南府” 。 又云:“县城本名通洛城 , 周武帝将东讨 , 令陕州总管尉迟纲筑此城 , 以临齐境” 。 这则记载较为系统的列述了新安县历代建置称谓及所属郡国州府情况 。 由于唐·李吉甫编著此书时上距周、隋仅二百来年 , 故所载事实较为可信 。

以上史料告诉我们 , 新安旧县即位于今渑池或义马市境内的县城 , 始置于秦 , 秦属三川郡、汉属弘农郡、晋属河南郡、后魏属新安郡管辖 。 今天的新安县城原名通洛城 , 是周武帝于保定五年东讨北齐时 , 命陕州总管尉迟纲在函关城的基础上又筑建的 , 在周武帝保定三年以前归新安郡管辖 。 保定三年将函关城改置为中州 , 州治即函关城 , 保定五年将函关城改为通洛城 , 到了建德六年 , 省免中州 , 又置新安县 。 新安县治(城)何处未详 。 隋开皇十六年复于中州城改置为谷州 。 唐贞观元年省谷州后 , 建立新安县城至今 。

通过上文分析 , 我们可以认为汉晋时期的新安县城位于今河南省渑池县或义马市境内 。

而且 , 翻阅渑池县的文献资料 , 很少有在渑池置古新安县的记载 , 《渑池县志》载曰:“渑池 , 秦时置黾池县 , 属三川郡 。 西汉黾池亦名彭池 , 属弘农郡 。 三国魏始改县名为渑池 , 属恒农郡 。 晋代属弘农郡” 。

再者 , 从今天的地理位置而言 , 义马市是渑池县中的县中市;1981年4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在义马矿区设立义马市,从渑池县分出 , 由洛阳行署代管,下设两个乡(常村乡、千秋乡)和四个办事处(新义街、朝阳路、常村路、千秋路) 。

因此 , 在渑池与义马的文献里分别就有了皇甫谧的记载 。 《渑池县志》载曰:“三国时期 , 魏文帝曹丕 , 始将县名由“黾池”加水旁改为“渑池” 。 晋代 , 甘肃灵台人皇甫谧从叔父迁居渑池 , 后成为杰出的史学家、文学家、医学家 , 编著《针灸甲乙经》 , 成为中国针灸学的鼻祖” 。

2019年3月16日 , 由义马市文联主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讲座”活动在义马市市场监管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 。 义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小旺出席了讲座;活动上 , 义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方智敏为广大热爱历史文化的市民朋友主讲的“悠久灿烂的义马历史文化”讲座 , 就是优秀文化宣讲的一项活动 。 作为多年研究义马历史文化的探究者 , 方智敏同志就义马历史的由来、演变以及在义马大地上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历史文化遗存 , 涌现的具有历史影响力的人物潘岳、项羽、刘邦、皇甫谧、刘禹锡等 , 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述 。

综上所述 , 根据皇甫谧的生平年限(公元215年—282年) , 皇甫谧在汉献帝建安二十年迁居的新安县应该是今天的河南省义马市境内 。

当大家仔细翻阅80年代以前皇甫谧研究资料会发现 , 在皇甫谧的简介中 , 皇甫谧徙居新安 , 后面的备注是今河南省渑池县境内 , 而不是今天我们大家看到的河南省渑池县之说 。

1956年 , 义马属渑池县千秋镇;1981年4月4日 , 经国务院批准在义马矿区设立义马市 , 从渑池县分出 , 并由洛阳代管;1986年 , 县级义马市归三门峡市管辖 。

今人之所以把皇甫谧迁居的新安之地误定为今天的河南省渑池县 , 这与渑池县的历史变迁是密切相关的 。

参考资料:

1.汉·司马迁《史记·项羽本记》

2.晋·潘安仁《西征赋》《伤弱子序》

3.唐·房玄龄等编著《晋书·皇甫谧传》

4.唐·李泰《括地志》

5.唐·李吉甫(编著)《元和郡县图志》卷五《新安县》

6.清·康熙三十三年(1768年)《新安县志》

7.清·乾隆十一年(1746年)《渑池县志》卷上《地理志·古迹》

8.河南省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编《河南省志·地名志》 , 河南人民出版社 , 1993年11月

9.戴庞海《中原文化大典·地理卷》,中州古籍出版社2006年

10.义马市档案信息网《楚坑遗址》篇 , 2012年8月9日

11.中国网:义马文联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讲座活动 , 2019年3月20日